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新行政團隊首道難題:你幸福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已獲連任的馬英九一言一行都受關注,比如他提出將在第二任期每年都公佈「幸福指數」,指示新上任的「行政院長」陳沖,用一年時間研究指數的評定標準。

 「你幸福嗎?」這是一個主觀和個人化的問題,答案極易受時間與環境左右,如何量化標準,可能是台灣「新內閣」的第一道難題。

 「不過勞」入圍標準

 「行政院」主計處承擔制定標準重任,據主計處官員向媒體介紹,將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去年發表的「美好生活指數」為藍本,再增補台灣民眾視為重要的項目,指數量化領域包括居住、收入、就業、社群關係、教育、環境、政府治理、健康、安全、工作與生活平衡等。投票率、每人擁有房間數、急困可尋求親朋幫助、不過勞等,都將納入評定標準。

 這位官員表示,單是選用指標和尋求定義就要花一段時間,還要制定調查的方法,最快明年才能發佈規則。

 都來說「幸福」

 「幸福指數」的概念一提出,台灣社會各界熱議,端出各種幸福答案。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表示,台灣「幸福指數」的首要指標要看大、中、小企業和個體經營企業是否能維持穩定的「有感」增長。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劉奕成認為,文藝支出、外出用餐、觀光旅遊等項目的花費增加,表明幸福水準提升。

 遠智證券董事長陳怡芬表示,計程車司機的「和善指數」可作為觀察標準之一,她搭車20年,經濟景氣及社會是否祥和,可從此略窺一二。同時,她提出「家庭出遊指數」代表社會對傳統的重視,如果一家兩代人或三代人一起出遊的頻率增加,也是幸福的重要指標。

 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表示,幸福應包括身、心、靈與人際關係等方面,就是健康、心理、宗教和人與人相處等。

 學者雙手贊成

 有學者評介「這是很好的概念」,代表台灣已經認識到一味追求經濟增長將出現許多後遺症。除了經濟增長率,人民的幸福與否也該是領導人考慮的議題。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周行一說,過去經濟學者與當局通常都採用國民所得來衡量人民的生活水準,以所得來衡量是二戰後才發展出的衡量方式。但是,一味追求經濟數字會產生很多負面結果,除了污染和破壞環境,高度競爭也使人感到不快樂、壓力大。因此,所得高並不代表幸福快樂的程度高。雖然幸福沒有統一答案,也沒有統一的指標,但可以看壽命長短、教育成果、居住房屋大小、失業率、通貨膨脹率、生活保障、福利政策等各項,讓衡量生活水平的標準不再只是單一數字。

 通過指標找問題

 學者指出,台灣過去常因選舉而短視,浪費太多時間爭議細枝末節的議題,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好好規劃未來。現在的確是認真討論未來的時候,因為全世界都在討論如何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學者認為,「幸福指數」不能只成為一項指標或一串數字,領導者應該利用這個指數找到人民不幸福的原因,瞭解問題所在,以此來確定政策方向。馬英九應該在未來4年展現領導能力,建構一個有未來與希望的台灣社會,讓百姓感到幸福快樂。

      責任編輯:新二
台灣燈會開幕 馬英九點亮主燈祈福      [2012-02-07]
學者:面對評價 馬英九不應有包袱      [2012-02-06]
馬英九勉勵新行政團隊:推動改革 把民眾放心中      [2012-02-04]
馬英九:陸客赴台自由行城市增至11個      [2012-02-04]
港媒:沒人信馬英九會解決統一      [2012-02-03]
馬英九:推動ECFA後續協議簽署      [2012-01-31]
開啟和平協議 馬英九即具歷史地位      [2012-01-31]
台灣新一屆行政機構人事初現      [2012-01-30]
馬英九紀念使用臉書一周年      [2012-01-28]
馬英九敲定「內閣」陳江配:金融才子台大學者拼經濟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