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潔篪總結習近平訪愛土兩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月18日至22日對愛爾蘭和土耳其進行了正式訪問。在習近平對上述兩國的訪問即將結束之際,陪同出訪的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向記者介紹了此訪的重要意義和豐碩成果。

楊潔篪說,習副主席這次訪問是在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中愛、中土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的大背景下,中國國家領導人對歐洲和亞非地區開展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在短短5天時間裡,習副主席開展了密集的外交活動,訪問兩個國家、4個城市,出席30餘場重要活動,與愛、土兩國領導人舉行會晤,同兩國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出席經貿合作論壇,參觀考察經濟開發區和農場,親切會見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

楊潔篪指出,習副主席此訪內容豐富,成果豐碩,達到了「鞏固友好、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預期目標,取得了圓滿成功。

一、推動中愛、中土關係向更高水平邁進

楊潔篪說,習副主席此訪是愛爾蘭新政府2011年3月成立以來中國領導人對愛爾蘭一次重要訪問,意義重大。

楊潔篪說,2010年,中土雙方宣佈建立和發展戰略合作關係,標誌著雙邊關係步入全面發展新階段。習副主席此訪對進一步深化中土戰略合作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二、促進中愛、中土務實合作取得新進展

楊潔篪說,訪問期間,習副主席通過會談會見、出席經貿活動等多個場合,著力推動同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顯著成果。

三、增進中愛、中土民間和人文交流與合作

楊潔篪說,愛爾蘭當地民眾和藝術家紛紛表示習副主席的平易近人和親和力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願加強同中國人民的聯繫和交往,在中愛之間架設牢固的友誼橋樑。

楊潔篪說,訪問土耳其期間,習副主席充分肯定兩國互辦文化年活動為宣傳兩國友好,增進傳統友誼及加深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強調雙方應共同辦好有關活動,使兩國友好更加深入人心,為中土關係全面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人文環境。

四、為發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楊潔篪說,習副主席就中歐關係和歐洲主權債務問題與愛方深入交換意見。習副主席讚賞愛爾蘭妥善應對債務問題,強調中國將繼續以負責任的方式、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支持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歐央行為應對歐洲債務問題所作的努力,繼續加強同歐盟的政策溝通和協調,促進中歐經貿、投資和金融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歐洲和歐元區的支持行動。

五、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

楊潔篪說,習副主席同土耳其和愛爾蘭領導人就西亞北非局勢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表示中方希望西亞北非地區有關國家盡快恢復穩定和正常秩序,尊重和支持地區國家自主處理內部事務,支持一切有助於地區局勢恢復穩定的外交調解努力,願同國際社會各方加強溝通與協調,共同為促進西亞北非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不懈努力。

楊潔篪最後說,習近平副主席這次對愛爾蘭和土耳其的正式訪問,鞏固了中愛、中土傳統友好,增進了政治互信,拓展了各領域務實合作,擴大了人文交流,加強了同兩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上的溝通協調,必將對提升中愛及中歐關係,推動中土關係全面發展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責任編輯:連檣
習近平稱中國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      [2012-02-22]
習近平接受土耳其媒體書面採訪      [2012-02-22]
習近平:望土耳其繼續阻止東突反華分裂活動      [2012-02-22]
習近平在土耳其談新疆發展情況      [2012-02-21]
習近平接受土耳其報紙書面採訪      [2012-02-21]
外報關注習近平談人權弦外之音      [2012-02-21]
習近平:差異並非是中西方不可逾越鴻溝      [2012-02-21]
習近平:人權事業成就舉世矚目      [2012-02-21]
習近平:中國將繼續參與支持歐元區行動      [2012-02-21]
習近平在中國-愛爾蘭經貿投資論壇上的講話(全文)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