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中國-愛爾蘭經貿投資論壇上的講話(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月20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都柏林出席中國-愛爾蘭經貿投資論壇並致辭。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月20日,正在愛爾蘭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日在都柏林出席中國-愛爾蘭經貿投資論壇並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尊敬的肯尼總理,

尊敬的瑞恩首席執行官、萬季飛會長,

各位企業家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我很高興有機會在美麗的都柏林同中愛兩國工商界朋友們歡聚一堂,共商兩國經貿合作發展大計。借此機會,我謹向各位企業家朋友,以及長期以來為促進中愛友好合作作出積極貢獻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良好的祝願!

愛爾蘭被譽為大西洋上的綠寶石。這裡優美獨特的自然風光、悠久深厚的歷史文化,都給中國人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長期以來,中愛兩國堅持平等相待、互信互利,樹立了國與國關係的典範。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日益密切,相互瞭解不斷加深,民間交流更加活躍,為深化雙邊經貿合作奠定了堅實政治基礎、營造了良好社會氛圍。

我們高興地看到,在兩國政府和工商界共同努力下,中愛雙邊經貿合作一直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據中方統計,2011年雙邊貿易額達到58.7億美元,比上年增長8.6%。中國已連續5年成為愛爾蘭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愛爾蘭對華貿易已連續3年保持順差,2011年順差額超過15億美元。截至2011年底,愛爾蘭在中國投資項目累計已達241個,實際投資6.41億美元。中國對愛爾蘭投資雖然起步稍晚,但發展勢頭迅猛,目前實際投資已達1.48億美元。不斷擴大的雙邊經貿合作,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增進了雙方交流,加深了彼此友誼。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實行改革開放30多年來,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同世界各國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2010年,中國經濟總量比1978年翻了四番多,占世界經濟總量比重從1.8%增加到9.3%。201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9.2%。特別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從2001年到2010年,平均每年進口商品7500億美元,為貿易夥伴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和投資機會;在華外商投資企業累計匯出的利潤達2617億美元,年均增長30%。與此同時,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年均增長40%以上,2010年達到688億美元,居世界第五位。2011年,中國出口增長20.3%,進口增長24.9%,利用外商直接投資1160億美元。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進一步加快,多邊和雙邊經貿關係繼續深化。

當前,中國正在積極實施2011年至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在此期間,中國將構建擴大內需的長效機制,不斷擴大國內市場總體規模。中國將加快科技進步和創新,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加快應用高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中國將繼續注重綠色發展,節約能源,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中國將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中國將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進一步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預計到2015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達到32萬億元人民幣,約合5萬億美元,國內市場規模將位居世界前列,進口規模累計有望達到8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這將給包括愛爾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帶來巨大商機。愛爾蘭企業家素有勤於耕耘、勇於開拓的美譽。希望兩國企業家抓住機遇,把深化經貿合作作為促進兩國經濟共同發展的著力點和兩國關係新亮點。為此,我提出以下5個方面建議。

第一,擴大雙邊貿易,大力推動服務貿易發展。「十二五」時期,中國把推動服務業大發展作為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戰略重點,將加大力度促進服務業發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歡迎愛爾蘭企業家踴躍參加將於今年5月舉行的首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愛爾蘭一直將出口作為經濟發展的引擎,是服務貿易強國。中愛貨物和服務貿易領域合作前景廣闊。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積極發揮中愛經濟和產業互補優勢,尋找服務貿易合作新的契合點,挖掘更多具有針對性和互補性的產品和服務,充分釋放雙邊貿易的發展潛力。

第二,加強相互投資,拓寬投資合作領域。雙向投資合作有利於促進兩國經濟結構調整,加快產業升級,擴大社會就業。兩國政府有關部門應該繼續為兩國企業加強相互投資提供支持,幫助企業拓寬投資領域,創新投資模式。中國政府將繼續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愛投資,也歡迎更多愛爾蘭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共享中國經濟繁榮發展的機遇。中國將更加重視保護知識產權,繼續為包括愛爾蘭企業在內的境內外投資者營造更加公開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更加高效便捷的融資環境和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歡迎愛爾蘭企業參與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特別歡迎有更多愛爾蘭企業到中國中西部、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投資興業。

第三,發展高新技術,拓展新興產業合作。愛爾蘭在軟件開發、信息通信、生物製藥等高新技術產業方面具有很強的產業集群優勢和成果轉化能力。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推動技術創新,優先發展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生物技術在內的高新技術產業,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高新技術與新興產業合作可以成為中愛經貿合作的重點。兩國企業家應該抓住機遇,在拓展高新技術和新興產業合作中增創互利合作新優勢。

第四,扶持中小企業,夯實經貿關係基礎。中小企業既是兩國最活躍的市場主體,也是經貿合作的生力軍。應該充分發揮兩國中小企業眾多及其在技術、研發、人才、市場和經濟結構等方面的互補優勢,積極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促進共同發展,使之成為兩國經貿合作新亮點。兩國政府及其相關部門要積極為兩國中小企業搭建合作平台、開闢新的渠道,促進中小企業在成立、發展、國際化等方面加強合作,為中小企業創造更加良好的投資和經營環境,進一步提高兩國中小企業合作水平和國際競爭力。

第五,用好合作機制,發揮商協會橋樑作用。要加強兩國經貿主管部門的溝通合作,充分發揮中愛經貿混委會作用。同時,兩國商協會應該繼續積極為企業牽線搭橋,在項目信息交流、重點項目推介、風險控制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和幫助,推動本國企業參加在對方國家舉辦的展會、論壇、培訓等活動,為兩國企業開展交流合作提供更有效的服務、更便利的環境。

女士們、先生們!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進一步顯現,世界經濟復甦進程艱難曲折,迫切需要世界各國增進互信、加強合作、攜手應對。中國是包括愛爾蘭在內的歐洲各國應對危機、實現復甦可以借重的可靠朋友,是國際多邊事務中可以信賴的合作夥伴。中國將繼續以負責任的方式、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支持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歐央行為應對歐洲債務問題所作的努力,繼續加強同歐盟的政策溝通和協調,促進中歐經貿、投資和金融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歐洲和歐元區的支持行動。我們相信歐洲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克服困難,迎來新的發展。

中國有句諺語叫作:「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愛爾蘭也有句諺語說得好:「縱使思忖千百度,不如親手下地鋤」。今天的中國-愛爾蘭經貿投資論壇,既是兩國企業家的聚會,也體現了兩國工商界齊心協力、抓住機遇、共迎挑戰的信心和決心。我深信,只要中愛兩國政府和工商界堅定信心,攻堅克難,開拓進取,攜手奮進,中愛雙邊經貿合作一定能乘勢而上、大有作為,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回憶
習近平:中國將繼續參與支持歐元區行動      [2012-02-21]
習近平抵安卡拉開始訪問土耳其      [2012-02-21]
習近平結束對愛爾蘭正式訪問      [2012-02-20]
習近平:中國是歐洲復甦「可以借重的可靠朋友」      [2012-02-20]
習近平同愛爾蘭總理肯尼會談 支持歐元區經濟穩定      [2012-02-20]
習近平:不贊成唱空或做空歐洲      [2012-02-20]
習近平訪愛爾蘭 踢足球試身手      [2012-02-20]
習近平在愛爾蘭香農參觀農場      [2012-02-20]
習近平觀看NBA賽 碧咸贈球衣      [2012-02-20]
楊潔篪就習近平訪美作總結吹風      [201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