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潔篪就習近平訪美作總結吹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月17日,在習近平副主席即將結束對美國的正式訪問之際,陪同訪問的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接受隨行記者採訪,介紹了此訪的重要意義和豐富成果。

楊潔篪說,2月13日至17日,應拜登副總統邀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了正式訪問。這是中美關係中的一件大事,目的在於進一步落實胡錦濤主席去年1月訪美與奧巴馬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推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

習近平副主席此次訪美,正值尼克松總統訪華和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40年來,中美關係雖歷經波折和起伏,但總體上不斷向前發展。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中美作為世界上兩個大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也肩負著重要的共同責任。兩國應進一步增進互信,加強合作,妥善處理分歧,繼續保持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勢頭。這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期望。習副主席此次訪美時機重要,意義重大。

訪美期間,習近平副主席在首都華盛頓和艾奧瓦州的馬斯卡廷、得梅因、加利福尼亞州的洛杉磯四個城市停留,共出席了27場正式活動。美方隆重、熱情、高規格接待習副主席。習副主席同奧巴馬總統、拜登副總統舉行了長時間的會見、會談,就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習副主席還會見了博納眾議長、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希拉裡·克林頓國務卿、帕內塔國防部長、美軍參聯會主席鄧普西,並與基辛格等美國前政要和不少州、市長交流看法。

與美國人民深入交流是習近平副主席此訪重點之一。習副主席專程前往1985年首次赴美考察時曾停留過的馬斯卡廷市與當年結識的老朋友重敘友情,在洛杉磯同美國中學生親切交流。

習近平副主席還多次公開發表講話,在美友好團體歡迎午宴上發表題為《共創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美好明天》的演講,在中美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上發表題為《著眼長遠,攜手開創中美合作新局面》的演講,在中美農業高層研討會開幕式上作題為《譜寫中美農業互利合作新篇章》的致辭。習副主席強調,中美友好與合作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切實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努力把兩國關係塑造成為21世紀的新型大國關係,以造福兩國人民,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美各界反響積極、熱烈,紛紛表示發展中美關係是美主流民意。

楊潔篪說,習近平副主席此訪與美方進行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良好互動,達到了加深瞭解、增進互信、擴大合作、促進友誼的目的,取得了圓滿成功。

楊潔篪說,具體來講,習近平副主席此次訪美取得以下幾方面重要成果。

首先,深化了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的重要共識。

習近平副主席向奧巴馬總統轉交了胡錦濤主席對其來信的覆信,表示中方期待同美方增進信任、鞏固共識、擴大合作,推動兩國關係沿著兩國元首共同確定的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正確方向不斷向前發展。雙方除了相互理解,加強合作,深化互利共贏,別無選擇。奧巴馬總統、拜登副總統贊同胡主席、習副主席的重要意見,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美國願與中方一道推進美中合作夥伴關係建設。美中兩國不僅現在,而且整個21世紀都能開展合作。

雙方都強調了通過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的重要性。習近平副主席指出,中方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發展對美關係的意願是真誠的。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並採取有助於增進互信的實際行動。與中方一道攜手走出一條大國之間和諧相處、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新型道路。寬廣的太平洋兩岸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習副主席還說,中方一貫重視中美兩軍關係發展,願同美方共同努力,本著「尊重、互信、對等、互惠」的精神,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為兩國戰略互信提供有力支撐。奧巴馬總統、拜登副總統表示,美國歡迎中國和平發展,認為一個強大、繁榮、穩定的中國符合美國的利益,有利於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美方希望看到未來中國繼續取得成功,期待繼續沿著過去3年來確立的合作軌道推進美中關係發展。美方願與中方一道,加強兩軍高層交往,共同發展強有力的、對兩國關係有幫助的兩軍關係。訪問期間,雙方就兩國領導人年內在多邊場合會晤安排以及舉行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第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第三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第二輪中美戰略安全對話、第三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等達成原則共識,也共同表明了進一步加強兩國立法機構、政黨交流的積極態度。

雙方都認為慎重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十分重要。習近平副主席指出,只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不相互製造麻煩,不逾越對方底線,建設合作夥伴關係才有根本保證。習副主席強調,台灣、涉藏等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希望美方高度重視中方在上述問題上的關切,切實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行事,避免中美關係一再受到干擾和損害。習副主席強調,由於社會歷史和文化背景、意識形態等不同,中美在人權問題上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鞋的人自己才知道。」在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願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就人權問題開展坦誠、建設性的對話和交流,增進瞭解,縮小分歧,相互借鑒,共同進步。奧巴馬總統和拜登副總統表示高度重視中方的立場和看法,強調美政府堅持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看到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表示願就人權問題同中方保持對話。認為雙方應妥善處理兩國關係中的敏感問題,這對保持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十分重要。

第二,拓展了雙方在經貿等領域的互利、務實合作。

習近平副主席強調,經貿關係歷來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推進器」。針對一個時期以來美方有關在中美經貿關係中「吃虧」的錯誤論調,習副主席用翔實的數據和事例說明了中美經貿合作的互補、互利和共贏本質,有力闡明了維護兩國經貿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意義。習副主席指出,雙方要通過平等對話、坦誠溝通,以合作而非保護主義的方式來處理經貿摩擦。緩解貿易不平衡最根本的出路是擴大美國對華出口。希望美方在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為中國赴美投資企業提供公平經營環境等方面盡快採取實際步驟。習副主席強調,面對國際金融危機,中美雙方應繼續同舟共濟,共克時艱,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加快建設全面互利的經濟夥伴關係,不斷培育在清潔能源、節能環保、基礎設施等領域新的合作增長點,造福於兩國人民,為世界經濟穩定復甦和增長作貢獻。

奧巴馬總統、拜登副總統贊同習近平副主席的看法,表示希望美中雙方以務實和建設性態度處理兩國經貿問題,實現互利共贏。美方將認真對待中方經貿關切,願通過對話合作尋求妥善解決辦法。美國歡迎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企業來美投資,願與中方探討中國企業參與美基礎設施項目投資的可能性。加利福尼亞州、艾奧瓦州、洛杉磯市等美地方領導人紛紛表示希望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熱烈歡迎中國企業赴美有關州、市投資,希望與中國加強在貿易、投資、能源、環境、農業等廣泛領域合作。

此訪期間,雙方經濟團隊經過磋商,發表了《關於加強中美經濟關係的聯合情況說明》,雙方同意將共同努力採取有效措施,促進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推動跨境貿易與投資,促進金融部門發展,加強國際合作。此訪期間舉行了中美經貿論壇和農業研討會和企業座談會,兩國政府有關部門在投資、農業、檢驗檢疫等領域簽署多個合作文件,雙方企業也簽署了一系列貿易、投資協議,涉及電子、通信、農產品、能源、環保、機械、化工、醫藥、輕工等多個領域,既有中國自美採購項目,也包括對美出口項目;既有中國對美投資,也有美對華投資項目,充分體現了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例如,中美農業部門簽署了《中美農業戰略合作規劃》,確定了下階段的合作目標和優先領域。中國企業合組的公司與美國夢工廠動畫公司簽署組建「上海東方夢工廠影視技術有限公司」協議,這些規劃和協議的簽署,對深化兩國經貿、人文交流都具有重要意義。

第三,厚植了兩國人民友誼,促進地方合作。

習近平副主席同美國各界人民廣泛接觸,身體力行推動中美友好合作,鞏固和擴大中美關係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習副主席在馬斯卡廷市與老友重逢的情景和1992年幫助一位美國老婦人完成丈夫遺願重返中國福建鼓嶺的故事感人至深,傳為佳話。習副主席強調不忘老朋友,善交新朋友,鼓勵兩國人民多交朋友,厚植友誼。艾州老友們激動地說,300萬艾州人民都非常珍視與習副主席的這段特殊緣分。

在洛杉磯參觀國際研究學習中心,習近平副主席與美國青年學生進行了面對面交流。他語重心長地說,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中美雙方應加強文化、教育交流,讓兩國更多青年人相知相親,加入到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事業中來。

習近平副主席還在各地與在美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親切交談,勉勵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積極發揮促進中美友好交流與合作的橋樑作用。

習副主席此訪有力地推進中美地方合作。艾奧瓦州把接待習副主席到訪當作該州多年未遇的盛事和推進與中國合作的契機。習副主席和拜登副總統共同會見出席在洛杉磯舉行的中美省州長見面會的中美有關省州長。中方7位省區主要負責人和美方5位州長就加強經貿、文化、旅遊、教育等廣泛領域合作進行了交流和對口磋商,氣氛熱烈,成果豐碩。習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兩國地方交流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鼓勵雙方發揮地方互補優勢,推動中美地方交流合作走向高潮。

第四,加強了中美就國際和地區事務的溝通。

習近平副主席向美方闡明了中國始終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恪守國際關係準則,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習副主席同美方就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安全形勢全面交流了看法,就兩國推進在氣候變化、反恐、網絡安全、外空安全、能源資源、公共衛生、糧食安全、防災減災等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進行了溝通,就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伊朗核等熱點問題交換了意見。習副主席指出,面對越來越多的全球和地區性挑戰,雙方要多協調、多合作,攜手應對挑戰,為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共同發揮建設性、負責任的作用。中美雙方應在亞太實現良好互動,希望美方尊重中方在亞太地區的利益和關切。美方贊同習副主席的重要意見,強調美中合作是解決當前世界面臨挑戰不可或缺的因素,對21世紀世界的發展具有重要影響。美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加強溝通,增進信任,加強合作。

楊潔篪最後說,習近平副主席對美國的訪問,全方位促進了兩國和兩國人民的交流合作,充分展示了中美合作共贏的前景,有力推進了新時期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展望未來,任重而道遠。中美雙方應加倍努力,繼續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持續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以更好地造福於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責任編輯:亦書
楊潔篪談2011年中國外交 維護國家利益      [2012-01-03]
雲南乾旱致32萬畝農田絕收      [2012-02-19]
山西大同副市長被大舅子殺死      [2012-02-19]
專家:珠三角是地震監測重點區      [2012-02-19]
中國人津巴布韋吃野龜被捕      [2012-02-19]
世界最先進半潛鑽井台南海投產      [2012-02-19]
習近平美國行官話民說 充滿人情味      [2012-02-19]
中國武直10研製完畢 參數曝光      [2012-02-19]
西方擔心以色列貿然打伊朗      [2012-02-19]
雲南境內高速發生車禍 致9死      [201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