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潔篪談2011年中國外交 維護國家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網站發布楊潔篪談2011年中國外交方面的文章,全文摘錄如下:

2011年是新世紀第二個十年的開啟之年,國際形勢發生極為深刻複雜的變化。面對國際風雲變幻,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把握機遇,迎接挑戰,不斷開拓新局面,堅定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回顧總結中國外交這一年來所走過的歷程,對於做好新形勢下的外交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一年來,國際形勢總體和平,但影響深遠的大事、難事、急事接連不斷,動盪不定的一面相當突出,國際關係和國際秩序調整變革步伐明顯加快,一些格局性、趨勢性變化更加明朗。

(一)國際金融危機深化蔓延,世界經濟復甦步履維艱。一些國家主權債務危機愈演愈烈,給全球經濟復甦和國際金融穩定帶來多方面影響。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進一步顯現,暴露出全球經濟治理機制的缺陷以及相關國家在體制機制、政策理念、發展方式等方面存在的弊端,更有一些國家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街頭示威抗議運動。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速下滑,新興市場國家面臨外部需求萎縮、內部通脹加劇等挑戰,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明顯增多。國際權威機構認為,世界經濟增速會從2010年的5.1%降至2011年的4%。世界經濟缺乏強有力的新增長點,可能在相當長時期內呈現低速增長態勢。

(二)地區動盪與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對地區和國際形勢的衝擊不容忽視。2010年底、2011年初以來,西亞北非多國政局發生劇烈動盪,至今仍在持續,導致地區力量對比此消彼長,地區國家關係出現新的分化組合,地區形勢要實現從破到立、由亂到治將是一個長期曲折的過程。巴以問題複雜難解,伊朗核問題再度突出,阿富汗重建進程困難重重。在有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朝鮮半島局勢有所緩和。恐怖主義、能源資源安全、網絡安全、重大自然災害等非傳統安全問題備受各方關注,安全問題的突發性、傳導性、聯動性增強,凸顯了運用綜合手段實現全球安全治理的必要性與緊迫性。

(三)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繼續上升,各方競相加大對本地區的關注和投入。亞太占世界人口的40%、經濟總量的54%、貿易總量的44%。在亂象紛呈的當今世界,亞太地區保持了總體穩定的良好態勢,本地區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方興未艾,亞太越來越成為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各主要力量在亞太交匯並存,競相加大對亞太的關注和投入,給地區形勢和地區關係帶來新的複雜因素,地區格局醞釀新的變化。雖然地區國家間存在一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但求和平、重穩定、謀發展、促合作始終是地區形勢的主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端始終是有關國家的政策取向。

(四)國際力量對比朝著相對均衡方向發展,全球治理機制改革逐步推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保持整體崛起的勢頭,日益成為牽動國際形勢發展的重要力量。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國家機制化合作不斷深化,有力地推動了南南合作與南北對話。二十國集團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台,國際金融機構和金融監管改革取得一定進展。同時也應看到,世界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仍將是一個長期曲折的進程。

新世紀新階段,外交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必須更好地為中國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服務,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服務,為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服務。一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各部門、各地方的通力協作下,在全國人民的積極支持下,外交工作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全面推進外交工作總體佈局,妥善應對各種國際亂局,積極引導國際體系變局,努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營造良好國際環境和創造更多有利的外部條件。

(一)積極運籌同各方關係,努力維護並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21世紀頭二十年是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新形勢下外交工作的一項最基本要求就是要抓得住、守得穩這一機遇期。一年來,胡錦濤主席、吳邦國委員長、溫家寶總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等領導人出席多場重大多邊外交活動,對大國、周邊和廣大發展中國家進行友好訪問,通過卓有成效的首腦外交和高層往來,全方位推進了我國與各方的友好合作關係。2011年11月,胡主席、溫總理分別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戛納峰會、夏威夷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聖彼得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等四場多邊峰會,取得圓滿成功,將全年外交工作推向新的高潮,進一步提高了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我國同各大國關係穩步發展,鞏固了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主動有利地位。胡主席成功訪美,中美就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中俄雙方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歐、中日關係也都取得新發展,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達到新水平。我國成功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金磚國家間協調合作進一步加強。我們堅持睦鄰友好不動搖,將自身發展與周邊國家的共同發展更緊密地結合起來,維護了周邊地區穩定發展大局。我國已是大多數周邊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並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最大出口市場,相互間的利益融合程度空前加深。我們弘揚開拓進取、開放包容、同舟共濟的精神,為推動10+1、10+3、上海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東亞峰會等區域合作進程做出了重要貢獻。在朝鮮核、伊朗核等問題上堅持勸和促談,支持阿富汗重建進程,努力促使周邊熱點問題降溫。我們同東盟國家就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續行動指針達成一致,啟動《宣言》框架內合作項目,宣佈設立30億元人民幣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為維護南海局勢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為促發展、保穩定服好務。中國作為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最重要的就是促進經濟發展、保持社會穩定,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外交工作必須服從和服務於這一總體目標。我們把為「十二五」規劃實現良好開局服好務作為貫穿全年外交工作的主線,積極化解國際金融危機和一些國家主權債務危機對我國的影響和衝擊,爭取有利外部經濟環境。協助實施「引進來」、「走出去」,進一步深化與各國互利合作,推動同歐亞、中東、拉美等地區能源資源、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等大項目合作取得新進展。加強同各國的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和國際社會一道支持有關國家克服經濟金融困難,參與和引導國際體系變革進程。反對各種保護主義,妥善處理有關經貿摩擦。我們未雨綢繆,高度警惕和防範國際上各種反華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活動,全力配合維護國內社會政治穩定。

(三)堅定維護國家利益,努力促進與各方共同利益。我國與各國利益關聯度日益加深和擴展,這對新形勢下的外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政府發佈《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既體現了維護我國國家利益的堅定決心,又表明致力於擴大同各方利益的匯合點,努力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得更大。我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利用台灣、涉藏等問題干涉我國內政。我們廣泛參與打擊恐怖主義、海盜、網絡犯罪等國際合作,與各國攜手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舉行了同老撾、緬甸和泰國在湄公河開展聯合巡邏執法首航儀式。我們認真踐行「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理念,妥善應對國際上的各種重大突發事件,維護我國海外公民和法人的安全與正當權益。西亞北非局勢動盪後,在黨中央、國務院統一指揮下,前後方密切協同,圓滿完成從動盪地區撤離我國公民行動,僅從利比亞就撤出35860名我國公民,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一次有組織撤離海外中國人員的行動。

(四)堅持不懈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進一步樹立我國良好國際形象。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中國已累計向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約2.1萬人次,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立足於我國的基本國情和發展中國家定位,我們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維護髮展中國家的正當利益,為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加快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向非洲發生嚴重饑荒的國家提供緊急糧援。我們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尊重和支持西亞北非國家自主處理內部事務,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在利比亞、敘利亞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贏得國際社會的理解支持。我們深刻認識軟實力競爭越來越成為國際競爭的重要方面這一趨勢,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契機,促進中外人文交流,增進中外之間的瞭解與友誼,不斷提升中國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我們圍繞「十二五」規劃實施、建黨90週年、辛亥革命100週年等重大活動,深入開展公共外交,向世界展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和誠意,唱響中國發展前景光明論。

展望2012年,國際力量的消長變化、國際體系的變革調整、國際關係的磨合互動將在更深層次展開,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將更加強勁。與此同時,國際形勢當中依然存在諸多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我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為各方所看重,但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在上升,總的看機遇仍大於挑戰。我們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努力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和「十二五」規劃的全面實施營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環境。

要同各大國增進互信,拓展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進雙方關係穩定發展。對於那些即將舉行大選的國家,要有針對性地多做工作,避免其國內政治因素給雙方關係造成干擾,實現雙方關係平穩過渡並取得新發展。

要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通過紮實有效的務實合作、互利共贏的機制建設等途徑,提升合作水平,有效增信釋疑,鞏固好周邊戰略依托。

要用好我國同發展中國家高層交往等機遇和中非、中阿合作論壇等平台,將我國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加強發展中國家在我國外交全局中的基礎地位。

要以在我國舉辦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我國領導人出席多邊峰會等為契機,發揮好我國在多邊外交舞台上的負責任大國作用。

要繼續參與應對金融危機的國際合作,推動我國與有關國家財政、金融、經貿和投資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要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地開展公共人文外交,促進中外人文交流。加強海外領事保護機制和能力建設,維護好我國海外利益。

要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牢牢抓住機遇,妥善應對挑戰,在外交上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做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隨風
胡總:高度警惕西方「文化滲透」      [2012-01-03]
中國殲20領軍新「隱身時代」      [2012-01-03]
蒙牛伊利漲價 成本上漲說遭疑      [2012-01-03]
中央各部門須用公務卡付公務費      [2012-01-03]
西安現多家5元旅館 每日爆滿      [2012-01-03]
粵鎮幹部斷腸草毒死省人大代表      [2012-01-03]
鐵道部回應購票難:將增加帶寬      [2012-01-03]
國內首條高速停收費 車流量或增40%      [2012-01-03]
深圳男劫人質 揚言殺人被擊斃      [2012-01-03]
達芬奇造假門央視記者否認敲詐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