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蒙牛伊利漲價 成本上漲說遭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燕趙都市報報道,元旦前後,原本在應該主打「促銷牌」的時段,眾多乳業巨頭卻紛紛打起了「漲價牌」,讓網友紛紛質疑起其「成本推動論」。而更讓網友憤憤不平的是,漲價是否意味著「高質」?在屢屢出現質量問題被曝光之後,乳品企業在「理直氣壯」漲價的同時,是否也應「HOLD住」質量?

核心網事

乳業巨頭價格普漲網友質疑「成本推動論」

2011年12月29日,網絡上紛紛轉載消息:繼光明之後,從2012年元旦起,三元、伊利、蒙牛等品牌部分乳製品漲價,漲價幅度為每箱1至2元。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何小唐對記者回應表示,此次提價品種涉及三元品牌的常溫奶9個品種和入戶牛奶的13個品種,總體提價幅度為1%至2%。提價範圍是入戶牛奶僅限於北京地區,常溫奶除北京外還涉及外地市場,目前三元食品已向所有三元牛奶經銷商和零售商下發了提價通知。

至於提價原因,何小唐解釋道,有包裝等原材料的漲價、奶源價格波動,此外還有用工成本的提高、物流成本的增加等。「總的來說,此次漲價是考慮到成本核算各方面綜合因素進行的。」

蒙牛集團副總裁兼新聞發言人盧建軍表示,個別產品確實進行了價格調整,主要涉及冠益乳等品牌產品,調價理由為「每年都有部分產品進行微調」。

伊利集團給予的答覆是,受原材料影響,調整了北方部分市場的個別小品類產品價格。

在得知這一「坑爹」的消息後,眾多網友紛紛質疑「成本推動論」是否站得住腳。

騰訊網友「光武」亦表示,之前奶製品就已經開始在包裝上靠減少份量變相漲價了,現在居然在產品質量和企業信譽受到質疑的時候公然漲價,實在是理解不了。

網友指出,公告顯示,伊利股份2011年前三季度收入和淨利潤達290億元和14.2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4%和137%;蒙牛股份2011年上半年純利潤亦同比增27.6%至7.898億元。

更有網友指出,集體漲價是否有價格聯盟之嫌?網友「錕頭」就質疑,漲價是因為壟斷和價格聯盟造成的。

業內回應

漲價「意料中情理外」時間節點值得推敲

據介紹,受多種漲價因素影響,從去年初至今,根據上海市奶價協商機製成本測算,原料奶的價格已經提高了兩次,目前上海市原料奶的基礎價格是每千克3.77元,蛋白質等指標稍優一些的原料奶價格目前為每千克4.2元或4.3元。

由於成本推動導致的乳製品漲價,事實上是在「意料之中」,卻是在「情理之外」。上海奶業行業協會副秘書長曹明是認為,奶企運輸成本、財務費用、人工等剛性成本確有上漲。

廣州市奶業協會理事長王丁棉介紹,奶業工人的工資一直「節節高」,月薪從2009年的1500元上漲到了2010年的1800元-2000元,到2011年,已經達到了約2200元-2500元。據統計,由人工成本和流通成本帶來的成本上漲,將推動奶製品2%左右的成本上漲。

奶企成本上升還有一塊重要內容來自於廣告費用。

然而,除了人工和流通成本,奶業涉及的其他部分成本卻在一定程度有所下降。「國內奶製品的成本主要包括添加物、奶粉和包裝,而這三塊的價格最近都是下降的。」王丁棉說。

據介紹,包裝材料價格「高峰期」已經度過。以250克利樂磚包裝為例,最高的時候是一隻0.45元至0.5元,而現在由於市場競爭加大,更多的包裝生產商加入,每個成本大概0.25元。

而作為主要添加劑之一的糖,也從每噸8000多元的高位逐漸降到了6000多元;乳糖價格從每噸1.9萬元至2萬元下降到了每噸1.5萬元至1.6萬元。

奶粉方面,2011年9月前,進口奶粉價格為每噸3.6萬元至3.7萬元,9月後也降到3萬元上下;國產奶粉價格也從9月份前的每噸2.9萬元至3萬元降到了現在的2.6萬元上下。

雖然說是「成本推動」,但選擇在雙節這個時點漲價卻值得推敲。

反饋鏈接

漲價不是「硬道理」奶企還需「HOLD住」質量

讓消費者質疑漲價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價格上漲是否真的帶來了品質的提高?

事實上,從2008年至今,國產牛奶的質量問題就一直飽受消費者質疑。

網友「想要一隻柯基犬」也認為,品質不能保證,老是出這樣那樣的問題,提價的同時是否也能給予更高質量標準和更健康食品環境的保證?

曹明是表示,漲價不是無限制的,還要受市場因素制約,而消費者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票」。如果銷量大幅下滑,企業不僅要考慮漲價的幅度,更必須正視質量問題。「乳品企業正在面臨新的抉擇,一方面努力消化成本,另一方面提供更好品質的產品,方能重塑消費者的信心。」

      責任編輯:張斐
中央各部門須用公務卡付公務費      [2012-01-03]
西安現多家5元旅館 每日爆滿      [2012-01-03]
粵鎮幹部斷腸草毒死省人大代表      [2012-01-03]
鐵道部回應購票難:將增加帶寬      [2012-01-03]
國內首條高速停收費 車流量或增40%      [2012-01-03]
深圳男劫人質 揚言殺人被擊斃      [2012-01-03]
達芬奇造假門央視記者否認敲詐      [2012-01-03]
廣東省委全會今起召開 汪洋將作主題報告      [2012-01-03]
楊潔篪談2011年中國外交 戰勝挑戰維護國家利益      [2012-01-03]
廣東省人大代表食貓肉死亡續:鎮幹部涉嫌投毒被刑拘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