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安現多家5元旅館 每日爆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元旅館內環境衛生惡劣,空氣污濁

【文匯網訊】據華商報報道,5元錢能幹啥?在物價飛漲的今天,吃不了一碗麵,打不了一次車。而西安市太華路、張家堡等勞務市場附近出現了許多住一晚只要5元錢的旅館,入住的多為在附近打工的農民工。5元錢一晚的旅館裡面都有啥?住著怎麼樣?記者調查發現,這種5元一晚的旅館多為沒有手續的「黑店」,衛生與治安環境堪憂。

5元錢能幹啥?在物價飛漲的今天,吃不了一碗麵,打不了一次車。而西安市太華路、張家堡等勞務市場附近出現了許多住一晚只要5元錢的旅館,入住的多為在附近打工的農民工。5元錢一晚的旅館裡面都有啥?住著怎麼樣?

這種5元一晚的旅館多為沒有手續的「黑店」,衛生與治安環境堪憂。

調查

旅館內空氣污濁環境差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太華路附近的自立路。一張關閉的卷閘門上寫著「旅館,1人5元」的字樣。老闆姚女士稱旅館開設在二樓、三樓,房子是自家的,價格要得便宜,主要是因為附近幹活的民工都沒有錢,給他們提供便利。身份證帶了看一下,不帶也沒關係。

姚女士帶著記者到三樓一個房間說:「這就是5元一晚的房間。」記者在房間看到,裡面密密麻麻地擺著架子床,床鋪上被褥凌亂,空氣中散發著濃濃的異味。

在二樓一個面積約16平方米的房間內,密密麻麻擠了6張架子床,床鋪上躺著3個人,一個人在看電視,還有2個人在睡覺。睡在下鋪的高師傅說:「沒活幹,就在房子裡睡覺。」房間內光線很暗,也很擁擠,想轉個身都難。說是5元旅館,其實就是一個床鋪5元。裡面的陳設也很簡單,除了架子床、被褥外,還有一台舊彩電,牆上掛著一個風扇,一台空調。高師傅說,空調好像是壞了,平常是不用的。一樓的樓梯口擺著一台熱水器,上面貼著的字條上寫著:只准喝,不准洗腳、洗臉。

記者又查看了附近幾家5元旅館及張家堡勞務市場附近的5元旅館,發現情況都差不多:房間內密密麻麻擺著架子床,設施簡陋,比較髒亂。

算賬

5元一晚旅館比整房出租划算

姚女士告訴記者,附近有好多住戶把家裡空房改成了5元旅館。由於附近的農民工比較多,旅館差不多每天都是爆滿的。

在物價飛漲的今天,5元一晚的旅館確實不是很貴,但是老闆划得來嗎?記者算了一筆賬。拿太華路附近類似的民房出租價格來說,姚女士這間不足20平方米的房間整體出租,頂多一月400元錢。但是把房子改造成「5元旅館」,裡面擺6張架子床,能睡12個人,每人5元,一天就是60元,一個月能賺1800元,除去水電費200元,每月還有1600元的賺頭,收入是整體出租的4倍。

常住5元旅店的周師傅說,旅店老闆非常「摳」,除了熱水器不讓洗臉外,房間裡過了12點就把燈關了。

擔心

住5元旅館「睡得不踏實」

說起自己之前住5元旅館的經歷,甘肅慶陽來西安打工的牛師傅還是有些害怕。牛師傅是個木工,今年8月在老鄉的介紹下,來到張家堡勞務市場攬活。為了省錢,每天晚上收工後就住在5元旅館。「很方便,不用登記身份證,錢一掏就可以睡覺,第二天上午12點前走就行了。」9月下旬的時候,給一僱主干了十多天活後,他拿到了3千多元的工錢,睡覺時牛師傅就把錢壓在枕頭下。

「由於旅館裡每天住的人都不一樣,有天晚上睡到凌晨2點多,迷迷糊糊的發現有人把手伸進枕頭下摸。一下子就把我給驚醒了。」牛師傅說,他驚醒後,睡他旁邊摸錢的人跳下床跑了。「雖然後來錢沒有丟,但是心裡還是有些擔心。」牛師傅說,後來他就和老鄉以500元一月的價格租了間民房。「雖然貴點,但是心裡感覺踏實多了。」

對此,渭南來西安打工的鐘師傅也有同感。他每次領到工錢,除了留一點吃飯和住宿的錢,剩餘的都趕快到郵局給家裡匯回去。「十幾個人住一個房間,並且都不認識,除了會擔心財物丟失外,人身安全有時也不保證。」他說,有一回,他住的房子裡有兩撥人因為話不投機,打起了群架。「那幾個人打得頭破血流的,把我的工具箱都砸爛了。」鐘師傅說,雖然感覺不安全,但是因為便宜,他還是選擇住在裡面。「但是睡得不踏實。」他搖著頭說。

講述

活越來越難找了能省一分是一分

52歲的劉師傅是戶縣人,在太華路附近打零工。從今年7月份來西安後,就一直住在自立路這家5元旅館。「咱一天掙不下幾個錢,有時候幾天攬不到活。」劉師傅說,雖然小旅館比較髒,人雜,但外面的旅館最少三四十元一夜,也睡不起。「下苦人嘛,晚上有個棲身的地方就行了。」

來自渭南的陳師傅說,太華路跟前有一個自發形成的勞務市場,他和老鄉們都是在這一塊打零工。由於沒有技術,從事的都是裝修、搬運、打孔等粗活。每天起床後就在勞務市場等客,如果有人雇就跟僱主走,沒人雇就一天沒活幹,也就掙不到錢。「要是每天能找到活幹,5元錢住一晚真不貴,能省一分是一分。」陳師傅說,進入冬季後,活越來越難找了,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每天有人請他去幹活。

警方

經營旅館要「四證」齊全

記者走訪了多家5元旅館,發現老闆雖然都稱辦了執照及相關證件,卻都拿不出來。昨日,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一民警表示,經營旅館要辦理《工商執照》、《稅務登記表》、《消防檢查合格意見書》、《特種行業經營許可證》,證照不齊全的都屬於黑店,屬取締打擊對象。

公安新城分局太華路派出所一民警表示,由於這些旅館大多開設得比較隱蔽,他們監管起來也有一定的難度。

社會學家

讓農民工住得起住得放心

長安大學社會學教授戴生岐認為,5元旅館能應運而生,肯定有它的市場和需求。目前來看,農民工是住5元旅館的主體人群,因為他們大多掙錢不多,並且許多是農村家庭養家餬口的頂樑柱。城市掙錢難,多掙一元錢,少花一塊錢對於他們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有必要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講,5元旅館應該是給農民工兄弟們辦了件大好事,可以為他們省下更多的錢補貼家用。

戴生岐認為,由於這些旅館大多開設在城鄉結合部,是政府管理的薄弱環節。監管部門和社區、旅館應該多方聯動,在保證農民工「住得起」的同時,還要住得放心。他說,有關部門應該在督促小旅館及時辦理相關證件,進行安全排查的同時,也能規範小旅館的管理、登記,貴重物品寄存、保管問題。

      責任編輯:張斐
粵鎮幹部斷腸草毒死省人大代表      [2012-01-03]
鐵道部回應購票難:將增加帶寬      [2012-01-03]
國內首條高速停收費 車流量或增40%      [2012-01-03]
深圳男劫人質 揚言殺人被擊斃      [2012-01-03]
達芬奇造假門央視記者否認敲詐      [2012-01-03]
廣東省委全會今起召開 汪洋將作主題報告      [2012-01-03]
楊潔篪談2011年中國外交 戰勝挑戰維護國家利益      [2012-01-03]
廣東省人大代表食貓肉死亡續:鎮幹部涉嫌投毒被刑拘      [2012-01-02]
兒慈會深圳展拍珍玉 慈善救助弱勢兒童      [2012-01-02]
穗殺兩千餘隻雞 官方:非禽流感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