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美國行官話民說 充滿人情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7日晚乘專機離開洛杉磯赴愛爾蘭,結束其對美國的正式訪問。在為期五天的時間裡,習近平一路走來「花絮」不斷,其「官話民說」、「有話直說」的風格凸顯了他極富故事性和人情味的獨特話語方式。

兩個小鎮故事感動美國人

從華盛頓到艾奧瓦州再到洛杉磯州,習近平幾乎每到一地,都會用最樸實的民間語言講述一個故事或闡述一個複雜的道理。

這次訪問,讓中美兩國原本並不為人熟知的兩個小鎮一下名揚四海,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15日,習近平在華盛頓講述了一個動人的「鼓嶺」故事,一美國加州大學物理教授臨終前一直念叨著兒時生活的中國故園「KULING」,教授夫人為圓丈夫之夢多次到中國尋訪未果,後在一留學生幫助下確認就在福州鼓嶺。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報上看到這個故事後,立即將教授夫人請到鼓嶺,圓了夫婦倆一個中國夢。

在當天友好團體午宴上,習近平不惜濃墨重彩用了相當長的時間講述了這個故事,深深地打動了到場的美國人。

而在艾奧瓦州馬斯卡廷鎮,故地重遊的習近平與當年接待他們的老朋友們圍坐在溫暖的火爐邊,分享27年前的回憶的情景更讓人動容。習近平說:「因為你們是我見到的第一批美國人,我對美國的第一印象來自你們;對我來說,你們就是美國。」

《華盛頓郵報》認為,習近平的艾奧瓦之行「是一次充滿愛的外交」,習近平在這次國際舞台上展現了他溫和親切的一面。

父親的故事派上用場

習近平在美國闡述中方觀點時,更多的是用最普通的民間語言、故事來說明問題,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為了說明兩國地方交流的源遠流長和重要性,習近平17日在洛杉磯出席一場午宴時舉了自己父親習仲勳的故事:「早在1980年,我的父親作為廣東省的省長就曾來過洛杉磯訪問,還獲贈象徵友好的洛杉磯市的鑰匙。第二年洛杉磯市和廣東省的省會城市廣州市結為了友好城市,這也成為了我父親任內印象最為深刻的一件事情。」

這個故事大大拉近了洛杉磯與中國的聯繫,也拉近了習近平與美國民眾的心理距離。

直言不諱回應敏感話題

習近平此次訪美之際,美國國內在對華問題上也出現很多雜音。不過,面對敏感問題,習近平沒有拐彎抹角,而是直面問題,闡明立場,化解分歧。

習近平16日在拜會美國國會領袖時就曾遇到了「刁難」,參議員麥凱恩向他提出了人權、朝鮮、敘利亞等一系列問題。習近平從容應對,他的一句:「麥凱恩參議員,你的直言不諱在中國也很出名」引發現場哄堂大笑,一下緩和了緊張氣氛。

不過,習近平並沒有就此打住,而是綿裡藏針地回了一句:「我們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不過美國過去也有過很多問題。」

一名瞭解會談內容的國會議員助手表示,美國議員們的提問五花八門,但會談氣氛熱忱且富有成果。

拜登自歎魅力難敵習近平

在17日的一場午宴上,美國副總統拜登對習近平密集的訪問行程歎服不已,一直稱讚他身體太好。為了烘托習近平在艾奧瓦州的魅力,拜登不惜拿自己和希拉裡國務卿開玩笑。

在談到習近平要去艾奧瓦州時,他說:「習副主席去艾奧瓦州,他爭取到的代表選票會超過我們(拜登和希拉裡)。」一席話引發哄堂大笑。

拜登此次破例跨州陪同習近平,加上去年他訪華時的相處,兩人在一起相處了約20小時。拜登表示說,如此長時間和一個外國領導人相處,這在美國外交史上是很罕見的。「我們對你和你的國家都有廣泛的興趣。」拜登說:「現在我們兩個已經建立了個人之間的關係。」

      責任編輯:Winnie
習近平抵愛爾蘭 機場發表演講      [2012-02-19]
港媒:拜登妒忌習近平?私交甚篤      [2012-02-19]
港媒:人權牌無礙習近平訪美成功      [2012-02-19]
習近平現場觀NBA 系中國領導人首次      [2012-02-18]
習近平觀看NBA 獲贈高比球鞋      [2012-02-18]
習近平結束對美國的正式訪問      [2012-02-18]
習近平提及父親:1980年曾訪美      [2012-02-18]
習近平觀看NBA 湖人對戰太陽      [2012-02-18]
習近平輕鬆訪問 美媒讚贏得美國人心      [2012-02-18]
習近平和拜登共晤中美省州長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