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現場觀NBA 系中國領導人首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2月17日,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洛杉磯觀看NBA籃球比賽。比賽在洛杉磯湖人隊和菲尼克斯太陽隊之間進行

當地時間2月15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訪艾奧瓦州馬斯克廷市,並於27年前第一次訪問此地時結識的老朋友舉行茶敘。圖為習近平與老朋友敘舊場景。中新社發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日結束對於美國的正式訪問。回顧習近平這5天3地的美國之行,他在密集的外交場合所表現出的沉穩、開放、親民的行事風格贏得了國際輿論的稱讚。專家分析,中國領導人一系列人情味濃厚的外交言行成功塑造了一個開放自信的「中國形象」。

透露個人愛好 觀看NBA球賽

在此次訪美前夕,習近平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的書面採訪。他不僅闡述了自己對中美關係及經貿合作的看法,還直言自己最喜愛的運動是游泳,還會收看NBA的比賽。習近平在出訪之前對於個人愛好透露,被外界認為是對這次即將展開的人文之旅進行預熱。

習近平到達美國之後的14日,在被稱為「世界十字路口」的紐約市時報廣場,巨型屏幕上開始滾動播放名為「美中友誼,見證歷史」的短片,直觀的向美國公眾介紹這位來訪的中國國家副主席。這是時報廣場首次長時間滾動播放歡迎中國國家領導人訪美的影像。

就在習近平結束美國之行前夕,他又一次在美國創造了一個中國領導人的「首次」。17日晚,正在洛杉磯訪問的習近平親臨NBA現場,觀看湖人隊和菲尼克斯太陽隊的比賽,這是中國領導人首次現場觀看NBA比賽。

對於習近平這次觀看NBA球賽的行程安排,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中國委員會會長馬振崗分析:「美國的籃球帶有世界性的味道,在行程中有去看球賽的安排,也是表現中國領導人平民身份的特點,他可能完全就是去欣賞一場世界高水平的籃球比賽,這是一種人情味表現。」

會見老朋友 回憶老故事

回顧習近平此次訪美行程,其中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敘舊」。13日,習近平在抵達美國後的第一場正式活動就是會見中國的「老朋友」,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前財政部長保爾森等美國前政要,習近平高度評價他們在不同時期為中美關係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在這其中,習近平與基辛格的會見在今年已經是第二次。

另一場「老友見面」更是引起媒體的集中關注,在艾奧瓦州,習近平時隔27年之後重訪馬斯卡廷小鎮,與當年的老友重逢敘舊。在艾奧瓦習近平還深入農戶,在農場主家中與主人交流,參觀和實際操作了農場聯合收割機、拖拉機等大型農機用具。

習近平在艾奧瓦州的親民表現,被美國媒體認為是一次卓有成效的「玉米地外交」。《紐約時報》評論說,這次民間之旅有著多重意義,訪問希望向兩國人民展示習近平副主席與身處美國腹地的人民之間的聯繫,訪問帶給馬斯卡廷小城居民的快樂和希望。

除了會見老朋友,15日習近平在美國友好團體的午宴上發表演講時,他提到20年前自己在中國福州市工作時,曾邀請一位美國老人來到福州鼓嶺,圓其已故丈夫重回中國故地的遺願。

對此,美國華盛頓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中美關係研究所副所長史伯明(Douglas Spelman)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鼓嶺故事」顯示出中美民間交流源遠流長,並且讓人看到中國領導人對個體民眾的關懷之情,而不僅僅是聚焦於中美政治或經貿等宏大議題。

講話旁徵博引 巧喻中美關係

因為擔負著維護和促進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訪問目標,在美期間,習近平在參訪的各個公開場合都在不斷強調中美關係穩定發展、互利共贏的重要意義。而在向美國傳達這種聲音時,面對這些嚴肅的話題,習近平更注重利用巧妙的表達方式進行闡述。

在華盛頓訪問的短短兩天時間裡,他頻頻引用名人名言、古詩歌詞。14日,他引用培根「善於識別和把握時機極為重要」的名言,引用美國作家貝拉米「黃金時代在我們面前而不在我們身後」的格言,來強調中美關係應把握住難得的發展機遇。他還引用鄧小平的「摸著石頭過河」,希拉裡的「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名句,以及「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的中國通俗歌曲的歌詞來比喻中美關係的發展需要中美兩國共同開拓。

15日,習近平在談到中美關係需要實際行動時,又引用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的名言「衡量朋友真正的標準是行動,而不是言語」,巧妙地傳達出希望美方切實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此外,在談到中美關係面臨的風風雨雨時,習近平引用詩詞「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強調在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下,中美的友好與合作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

公共外交塑造「中國形象」親和力

習近平在美期間,美國有線電視網邀請了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對習近平訪美做點評,洪博培用了「自信,講話簡潔,平易近人,擁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來表達自己對於習近平的印象。在習近平此次的美國訪問中,中國領導人展現出的親和開放、從容自信的形象被美國媒體廣為讚許。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沈雅梅分析,隨著全球化的深入,各個國家在交往中會出現利益的交融和觀點的碰撞,國家形象已經上升到國家利益的層面,一個國家對外形象的好壞,決定著這個國家被世界包容程度的深淺,而領導人的形象最能直觀的體現國家形象。從這個角度說,這次習副主席的訪美行程安排在傳遞一種真誠的人文關懷,傳播出一個自信開放的「中國形象」,體現了中國公共外交的努力。

沈雅梅說,「中美關係如果僅靠最高層的帶動,僅有一系列的雙邊協議,這種關係就只是停留在國家層面、政治層面,而中美關係要謀求深化深遠就必須把兩國關係的基礎根植於兩國人民中,要在民間和社會層面挖掘,習副主席這次訪美表現出的人文關懷,為中美兩國人民溝通瞭解、加深友誼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責任編輯:亦書
習近平觀看NBA 獲贈高比球鞋      [2012-02-18]
習近平結束對美國的正式訪問      [2012-02-18]
習近平提及父親:1980年曾訪美      [2012-02-18]
習近平觀看NBA 湖人對戰太陽      [2012-02-18]
習近平輕鬆訪問 美媒讚贏得美國人心      [2012-02-18]
習近平和拜登共晤中美省州長      [2012-02-18]
習近平訪美拜登為何全程陪同      [2012-02-18]
習近平:中國經濟決不會硬著陸      [2012-02-18]
奧巴馬被炮轟對中國不夠強硬      [2012-02-18]
鼓嶺追尋習近平講的中國夢故事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