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拜登妒忌習近平?私交甚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評社華盛頓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去年8月訪華時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相處10個小時,而此次習近平訪美,兩人更是相處20多個小時。拜登說:「雖然我們有分歧,但我們已經鍛造了親密的個人關係。」習近平也回應:他們兩人已建立了良好的個人關係和工作關係。

看得出來,經過3次共30多個小時的相處,他們兩人之間說話已經很輕鬆隨意。17日上午,在陪同習近平參觀洛杉磯一所中學,看望學習中文的學生時,拜登稱習近平「絕對直接、開放」,兩人都努力理解對方的立場。他透露,習近平對美國政治表現出很強的好奇心,第一天晚上到拜登官邸參加晚宴,兩人在拜登的書房裡進行私人會晤時,習近平打聽了多位美國國會議員的情況和他們的政治動機。

拜登甚至開起玩笑,稱他嫉妒習近平的滿頭黑髮,羨慕他沒怎麼睡覺還精力充沛。

在與學生交談時,習近平親切隨和,並顯示出他對美國文化的熟悉。他說自己跟拜登一樣,總想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但那就像是「不可能的任務」 (Mission Impossible)--一部在中國譯為《碟中諜》的電影。他說,自己盡量擠出時間讀書、游泳,看美國NBA球賽、棒球賽、橄欖球賽--17日晚上,離開美國之前,習近平抽空看了洛杉磯湖人隊與菲尼克斯太陽隊的比賽。

在馬斯卡廷與老友聚會時,習近平回憶起27年前,接待他的主人家女兒問他看過什麼美國電影?習近平說看過《獵鹿人》、《教父》,令小女孩大為驚訝。

習近平鼓勵美國學生不僅要學中文,還要學習中華文化,因為中美文化有許多差異。拜登則認為,美中文化其實有很強的親合力,美國人民對中國人民一直心存好感。他透露,自己的侄女和17歲的孫女都在學中文。

拜登說,無意識的分歧比有意識的分歧更糟糕,而避免無意識的分歧,唯一的辦法就是相識相知。

領導人相聚,尤其是在私下交流時,談談家事和文化,往往有助於化解在國事上的歧見。這幾年,中美領導人走到一起,抖書袋、說成語、引名句,蔚然成風。拜登透露,去年他訪華與習近平吃飯聊天時,「從孔夫子到天主教無所不談」;而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來華盛頓參加戰略對話,與希拉裡聊天時,也談起自己的孫女,令「女強人」希拉裡大為感動,稱「我們現在做的工作,就是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能生活在和平繁榮的環境中」。

習近平此次在多個場合演講中,不時引用中西名句,講述故事,令美國人有機會一睹其個性風采。17日在洛杉磯的午宴上,習近平自己爆料,去年在成都最後一晚「私宴」拜登,他引用唐詩名句「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來形容對兩人重聚的期待,此次感謝拜登的精心安排,他們得以在加州洛杉磯燦爛的陽光下再會,而他的父親習仲勛也曾在1980年訪問過洛杉磯,很多中國人對洛杉磯有很好的印象。幾句話就拉近了洛杉磯人的心。

習近平到訪之前,美方專家紛紛將此次訪問定性為「互相熟悉、建立關係之旅」,從現在看,這個目的已經達到,至少華盛頓外交學界的中國問題專家們對習近平大多留下不錯的印象。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對中評社記者說,以前沒有聽過習近平的講話,只從照片上見過,對習的個性無從判斷,而此次發現習的言辭比他預期的更威嚴、更有力,而習近平又將個人經歷融會到他的講話和活動中,是一個很好的禮物。

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對中評社記者說,習近平15日在華盛頓的演講是北京立場的「軟版本」,美方欣賞這種再保證,習所傳達的人性情感是動人的,其影響即便不是長期的,也是好的。

卜睿哲認為,習近平華盛頓之行最重要的就是與奧巴馬的會晤時間之長超過預定,兩位領導人開始建立個人關係。他說:「儘管好的個人關係未必能保證好的兩國關係,但壞的領導人個人關係卻會毒化兩國關係。」

中美領導人建立良好的個人關係,相互瞭解個性,增進彼此信任,確實會在一定程度上滋潤這個戰略互信依然不足的大國關係。

      責任編輯:delia
習近平和拜登共晤中美省州長      [2012-02-18]
習近平訪美拜登為何全程陪同      [2012-02-18]
習近平拜登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2012-02-15]
習近平在白宮與拜登舉行會談      [2012-02-14]
白宮曝習近平訪美行程 8會拜登      [2012-02-12]
習近平晤奧巴馬恰逢「情人節」      [2012-02-11]
美國學者期待習近平訪美增進雙方戰略互信      [2012-02-11]
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拜登通話      [2012-02-08]
拜登:中國經濟增速難持續      [2012-02-07]
拜登談習近平:他是有智慧的人      [20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