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日官員否認南京大屠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日前在與赴日的南京代表團會面時,公然宣稱南京大屠殺「不存在」。河村隆之的表態在中國網民之間引發強烈反響,這一事件也吸引了眾多國際媒體的關注。有美國媒體指出,日本與中韓等鄰國之間的歷史問題時常會攪亂彼此之間的關係。

美國《華爾街日報》2月22日報道說,日本在當年侵略戰爭中留下的歷史傷疤至今仍然是中日關係的難點之一。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以及日本修訂教科書粉飾侵略他國的做法,時常會導致相關受害國民眾抗議。

報道指出,河村隆之的言論極大地激發了中國網民的怒火,同時,南京代表團因為對這種被認為是侮辱性的言論反應太慢,也遭到了網民的抨擊。在中國的微博上,河村隆之是網民談論度最高的話題之一。「南京方面應該邀請河村隆之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來看看。」有網民說道。

此外,在日本共同社報道南京代表團相關官員未直接反駁河村隆之的話,反而與其握手的消息之後,網民將怒火指向了該官員,有網民說南京大屠殺中所有的靈魂都回去敲他的門。不過,有關方面為該辯解說,他當時「回應了河村隆之的主張」。日本政府則表示「不願意」介入糾紛之中,日外務省22日表示這起事件「應該」在城市之間加以解決。

共同社22日報道稱,河村隆之的言論令日本當地輿論紛紛提出質疑,不少人表示「遺憾」和「無法理解」。組織日本學生赴中國留學的「愛知縣日本中國友好協會」的一名負責人憤怒地表示:「在兩國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際,向前來拜訪的南京人做出那樣的發言,令人無法理解。這不是官方人物應有的行為。」在名古屋市經營中國游旅行社的一名中國男子則表示,兩國關係好不容易開始恢復,希望官員在發言時重視時宜。

法新社稱,鑒於1937年-1945年的日本侵華戰爭,許多中國民眾仍然對日本心存怨恨。自2006年起,兩國關係開始穩步回暖,但是仍顯脆弱,近些年的突發事件時而動搖中日關係。

美國《紐約時報》22日就這起事件評論說,日本與其鄰國之間的這種分歧在2000年前後趨於平靜,但是歷史問題時常會攪亂彼此之間的關係。去年12月份韓國總統李明博訪問東京時,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曾要求韓方清理位於日本駐首爾大使館門前的慰安婦塑像,遭到了李明博的斷然拒絕。李明博反而要求日本向倖存的慰安婦給予賠償,日方則稱與戰爭相關的賠款事宜在日韓建交時已經得到了解決。

      責任編輯:亦書
日市長拒道歉 再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2-02-23]
金泰熙取消日本宣傳活動      [2012-02-22]
韓國平板電視銷量首超日本      [2012-02-22]
日官員稱名古屋市長言論是個人見解      [2012-02-22]
南京與名古屋斷交 中方表支持      [2012-02-22]
日政府稱不干預南京和名古屋暫停交往問題      [2012-02-22]
日本政府稱南京大屠殺不可否認      [2012-02-22]
名古屋市長重申南京大屠殺不存在      [2012-02-22]
日本擬將釣魚島納入執法島嶼      [2012-02-22]
南京各界抗議日本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