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市長拒道歉 再否認南京大屠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南京,雨霧中有不少市民和外地遊人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祭奠。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南京宣佈暫停與名古屋官方交往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對南京市的決定表示理解和支持。

望日方恪守四個政治文件原則

昨日,有記者問,受日本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影響,南京市已宣佈暫停與名古屋市政府間的官方交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洪磊回應說,關於日本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中方已公開表明嚴正立場,同時向日方提出交涉表明嚴重關切。洪磊稱,南京市做出暫停與名古屋市官方交往的決定,外交部對此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將密切關注有關事態。

洪磊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和「中日國民交流友好年」。在這樣一個重要年份,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國駐名古屋總領事館抗議

記者瞭解到,在河村隆之發表否定南京大屠殺言論後,中國駐名古屋總領事館通過電話向河村進行三點抗議。抗議的內容一是無法容忍河村否定「南京大屠殺」的發言內容;二是在中日兩國政府正在對此事件進行研究的過程中,依據個人的經驗做出此類發言非常輕率;三是期待河村市長學習正確的歷史。

昨日,記者從江蘇省外辦獲悉,針對河村隆之的言論,江蘇省外辦表示,對名古屋市長的言論深感震驚,望日本政治家正視歷史。江蘇省外辦有關負責人在21日會見日本友好人士時說:「現在不斷傳出日本一些政客否認歷史的消息,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影響了中日間的健康、穩定合作。我們對名古屋市長的言論深感震驚,這對雙方的地方政府交流將產生重大的負面影響。」

解讀

右翼政客緣何成市長

河村隆之,堅稱不存在南京大屠殺的日本名古屋市市長。在名古屋市長事件發生後,有眾多網友在論壇詢問,為什麼一個否定歷史的右翼政客會當上名古屋的市長?

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新生告訴記者,在日本,市民選舉市長時,市長候選人對歷史的態度和言論並不是市民們最關注的問題,他們往往最關注的是候選人對本市內政的施政綱領,比如減稅、福利等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方面。河村在名古屋民生方面的施政綱領得到了市民的認同,所以最後當選市長。本報記者邢世偉

日方回應

河村隆之

重申「大屠殺並不存在」

22日,南京決定與名古屋市暫停官方往來的第二天,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依然強硬堅持其言論,拒絕道歉和收回其言論。

河村22日召開記者會,再次聲稱「南京大屠殺不存在」。他稱,「所謂的大屠殺恐怕並不存在,我不會收回我的言論」。當天,他還在另一場合聲稱,「有關南京大屠殺有各種各樣的看法,這讓我如鯁在喉。我想親自去南京,和大家討論這個問題。」他還聲稱,之所以說大屠殺不存在,是因為「沒有目擊者」。

就南京市與名古屋市暫停官方往來,河村當天稱,希望與南京市政府繼續維持已保持34年的友好關係,繼續開展交流活動。

名古屋市

河村言論不代表政府意見

22日,名古屋市政府負責媒體對應的發言人榎本(音)對本報記者表示,河村的言論只代表其個人的立場,不代表市政府的立場。名古屋市政府對南京大屠殺的立場與日本政府一致。

「河村市長的言論只是作為一名政治家個人的意見信念,不代表名古屋市政府全體的意見。」昨日下午,榎本對記者說。他說,名古屋市政府對南京大屠殺的立場與日本政府一致。

就南京市中斷與名古屋的官方往來,榎本說,名古屋方面希望繼續與南京市開展各項交流活動。

日本內閣

南京大屠殺歷史不可否認

22日,日本政府對河村言論正式表明立場,稱歷史不能否認。在當天的媒體記者會上,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就南京大屠殺問題表態稱,「存在對非戰鬥人員的殺害、掠奪等行為,這不能否認。自村山談話以來,政府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

籐村所指的村山談話,是指1995年8月15日,當時的首相村山富市就歷史問題發表正式談話,對日本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

同一天,名古屋市所在的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督促河村盡快修改其言論。大村說,河村有關南京大屠殺的言論已經導致名古屋市與南京市交流中斷,「變成外交問題」,「河村最好盡快修改其言論。」大村秀章還勸河村注意「個人意見」和「歷史認識」的區別,在南京大屠殺問題上「謹慎表態」。

      責任編輯:春緋
南京與名古屋斷交 中方表支持      [2012-02-22]
日政府稱不干預南京和名古屋暫停交往問題      [2012-02-22]
日本政府稱南京大屠殺不可否認      [2012-02-22]
名古屋市長重申南京大屠殺不存在      [2012-02-22]
南京各界抗議日本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2-02-22]
名古屋市長多次質疑南京大屠殺      [2012-02-22]
南京一日3次回應名古屋言論      [2012-02-22]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發公開抗議信      [2012-02-22]
南京赴日代表團:團長當場回應質疑南京大屠殺言論      [2012-02-21]
南京嚴正回應日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