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川副省長回應201億汶川地震捐款去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國務院新聞辦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魏宏在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四川省接受全國各個方面,包括境外的社會捐贈資金一共是201億,以省慈善總會、紅十字會和省財政作為社會捐贈資金的監督和管理的主體。

捐款去向:明確省紅會等為監管主體

關於捐款的去向,魏宏表示,四川的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得到全國人民的關愛,除了中央政府給我們恢復重建的資金以外,全國人民也給我們大量的捐贈款物和資金。到目前為止,我們四川省接受的全國各個方面,包括境外的社會捐贈資金一共是201億。對這些社會捐款資金,我們如何的使用,一直是省政府十分重視的問題。有以下幾點:

一是,在使用的主體上,我們非常明確以省慈善總會、紅十字會和省財政作為社會捐贈資金的監督和管理的主體,把社會各個方面的捐贈資金按渠道集中在慈善總會、紅十字會和省財政。

二是,在使用上,對捐贈資金有明確使用捐贈範圍和方向的,有明確捐贈的項目的,我們尊重捐贈人的意見,用到他所希望捐贈的項目和地方去。

三是,對沒有明確捐贈資金使用方向的,我們納入省裡災後恢復重建的總體規劃,主要用於事關老百姓的生產生活方面的問題。比如學校、醫院機構。這筆資金我們一般是帶項目安排下放,受援地接受捐贈資金的,要求必須把捐贈資金使用的方向,使用的情況如實做一個公告和介紹。

四是,我們在2010年的時候通過省政府網站把我們所接受的200多億人民幣捐贈資金所有的使用方向,在政府網站上向全國人民做了公告。如果有關心我們捐贈資金使用方向的,在政府網站當時是分四次公告,可以看到我們捐贈資金使用的方向和使用的情況。在此,我想再一次代表災區人民感謝全國人民對我們的關心和幫助。

地震孤兒:630名孤兒生活有保障

關於孤兒的問題,魏宏表示,汶川特大地震給我們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帶來極大損害,到目前統計為止,我們災區地震造成新的「三孤」人員是1449名,其中包括孤老、孤兒、孤殘,孤兒是630名。對包括孤兒在內的「三孤」人員的安置,政府高度重視。我們採取幾種方法:

一是,集中安置,政府通過福利院、敬老院和其他場所,對新「三孤」人員進行集中安置,給予生活的保障。

二是,分散安置。比如對孤兒有親戚朋友領養,家庭親友代養的,還有其他的社會救助,我們政府制定了分散安置的具體辦法和要求。

三是,根據社會保障,對「孤老、孤兒、孤殘」,我們根據不同時期,從抗震救災到恢復重建到後期常態的生活保障,省政府做了政策和規範上的一些規定,對他們的後期幫扶和社會保障做了一些安排。總之,我們對1449名孤老、孤兒、孤殘,我們叫做新「三孤」人員給予很好的生活保障。我前面強調的人人有保障也是這個意思。

失地農民:20萬失去耕地農民已安置

關於失地農民的安置,魏宏指出,地震災害造成我們災區有20萬農民群眾失去了宅基地和耕地,對他們的安置問題一直是我們政府恢復重建的一個重大課題。我們主要通過三種方法:

一是,縣內的就近和就地安置,我們通過政府和基層組織出面,調整土地耕地,調整宅基地,使多數在當地能夠就地就近分散安置。

二是,市內跨縣進行安置,在當地一個市裡面,通過市政府出面,在市的範圍內跨縣進行安置,也解決他們的宅基地和耕地。

三是,省內跨市,比如我們廣元跨市安置到成都,通過省政府出面對當地無法滿足安置和提供安置條件的,我們在省內跨市州進行安置。我們在一年多以前,對20萬失去宅基地和耕地的農民安置情況已經全部結束。

      責任編輯:研瓊
美密蘇里州4級地震 13州有感      [2012-02-22]
新疆喀什地區發生3.7級地震      [2012-02-22]
日本大地震僅5%垃圾被處理      [2012-02-21]
新疆地震局:和田6級震可能不大      [2012-02-21]
新疆和田縣先後發生5次地震      [2012-02-21]
新疆和田地區連續發生4次地震      [2012-02-20]
專家:珠三角是地震監測重點區      [2012-02-19]
西藏阿里地區發生5.2級地震      [2012-02-18]
廣東河源再次發生3.5級地震      [2012-02-17]
廣東河源地震 人工湖蓄水誘發      [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