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估華擁40地下基地藏千架戰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軍事援引據俄羅斯軍事評論網21日報道,中國空軍大約建有40個地下航空基地,切實確保能夠承受敵方大規模空襲的獨一無二的優勢能力。敵人要想摧毀或者哪怕暫時癱瘓這些地下機場,必須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大量使用超強威力的高精鑽地彈藥。

俄媒稱,由於中國空軍地下基地非常隱秘,機場內的動向很難被敵方衛星、空中和地面觀察設備發現,因此能在衝突期間或者衝突直接來臨前夕,秘密完成戰備工作,隨時準備執行戰鬥任務。據稱,中國大型地下掩體內至少可容納1500架作戰飛機,如果不是只在主隧道內停放飛機的話,甚至可能更多。總容量超過了中國軍隊現役現代化戰機的總和。從戰略層面上講,地下航空基礎設施能保證中國軍隊對抗敵方,甚至是美國的密集打擊,避免本國戰機在地面被敵軍摧毀,從而迫使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強敵,一旦企圖對中國軍隊戰機造成決定性的打擊,就必將陷入持久消耗戰。

俄媒稱,中國地下航空基礎設施生存能力非常驚人,但它並不是美軍內部圍繞新一代重型轟炸機研發問題長期爭論的焦點,儘管這種飛機的部分使命可能就是摧毀中國地下航空基礎設施。為此,美軍新型轟炸機必須具備相當強的生命力,必須能夠滲透到中國防空系統防區內,才能把重型鑽地炸彈投送到目標上空,否則必將陷入漫長的消耗戰。

俄媒稱,與其他強國空軍相比,中國空軍獨一無二的特點之一就是廣泛使用地下機場或超級鞏固掩體。從公開媒體和美國偵察衛星照片披露的情況來看,中國地下機場至少有40個。從歷史上看,為了盡可能地保證本國飛機和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不被敵方空襲摧毀,瑞典、瑞士、朝鮮、前南斯拉夫國家和阿爾巴尼亞空軍曾經使用過地下機場。他們之所以這樣做,通常是在技術裝備上無法與潛在威脅抗衡的條件下,作為被動防禦方,希望盡量保護作戰機群,保留空軍實力。

深藏地下的基礎設施在二戰期間也非常有生命力,當年德軍曾經建造了無數地下生產線,生產戰爭必需品,包括彈道導彈、殲擊機等。這些地下設施有效承受了盟軍非制導彈藥的狂轟濫炸。1945年核武器的出現及其能在中低空引爆的威懾作用,引發了40年代末和50年代各國對超強防護掩體和地下機庫的濃厚興趣,特別是在西方和華約不斷擴充核實力、通過核武器使用學說之後。研究表明,地下掩體是有效應對核爆破威脅的非常可靠的被動防護方式,能減少核爆產生的衝擊波、熱輻射、電磁脈衝和中子流的破壞後果,同時保證對飛機進行必要的維護,完成加油、掛彈等戰備任務,防止輻射沾染物侵害,保證飛機和人員免遭敵方生化武器殺傷。

俄媒稱,儘管地下掩體的基本用途是保護飛機、人員、燃油、彈藥和輔助設施,免遭常規爆破、核爆破以及生化武器的殺傷。但是它同時還有一個重要優勢,即能夠充分保證常規部署的作戰飛機的隱蔽性,掩飾其戰備活動,直到飛機戰鬥起飛前滑出坑洞時才有可能被敵方空中、太空和地面偵察設備發現。當然,地下掩體的使用也有一些缺陷,特別是建設工程深受地質條件限制,工程量較大,容易透水,安全程度不樂觀,而且還有其他隱患。據稱,中國是在上世紀50年代大建機場時開始建造地下掩體的。美國解密的KH-4CoronaIMINT衛星1962-1963年拍攝到的圖片揭露了這些地下航空基礎設施,包括輔助跑道和滑道到底是如何建成的。特別是不久前谷歌地圖公佈的大量高分辨率衛星圖片,曝光了中國空軍的許多地下基地。

俄媒稱,西方通過對中國地下航空基地曝光材料的研究發現,一些地下基地的選址非常有預見性,專門選在地面機場附近適宜建地下機庫的地方;一些基地雖已開工建造,但最終並沒有完成;一些地方能夠發現滑道和機庫大門的建造痕跡,證明這些基地仍在維護和建造之中;另外一些地方,比如海南陵水基地旁邊有相當大的山坡,現在雖然還沒有建造地下機庫或滑道的任何證據,但不排除將來擴建地下機庫的可能性。另外,目前中國空軍有少量地下掩體是廢棄的,通常與附近機場改為民用機場以及城市化進程迅速擴大有關,比如岱山島和宜都殲擊機基地。儘管近年來許多軍用機場已被改為民用機場,但仍有一些設施可供軍方使用,而且中國空軍多數地下掩體目前仍在使用。

俄媒稱,有關中國空軍地下掩體內部結構的秘密,可能是從阿爾及利亞洩露的。中國對地下航空基地嚴格保密,但是中國當年曾為其他國家援建地下機場,使用相同的建造規則、結構和技術特點,因此無法有效防止相關材料的傳播,從而造成洩密,把自己地下機場的結構和使用中的缺陷暴露在潛在敵人面前。據悉,從上世紀60年代起,許多國家大量進口中國飛機,包括殲-6、殲-7等,但是只有朝鮮和阿爾及利亞還請求中國幫助他們建造了有中方特色的地下機場。直到70年代末,阿爾及利亞還在一直得到中國的援助。在阿爾巴尼亞地下機場圖曝光後,中國空軍地下航空基地的大致面貌也就非常容易被媒體和專家推測出來。

      責任編輯:苗笛
橫跨台海兩岸地下錢莊背後隱情      [2012-02-20]
唐英年:僭建地下室是太太的主意      [2012-02-16]
美稱中國空軍變革或致內部不穩      [2012-02-16]
印空軍將升級 中國防空壓力增      [2012-02-16]
美刊:中國空軍10年戰力逼美軍      [2012-02-15]
俄空軍:將在邊境部署防空導彈      [2012-02-13]
俄空軍證實軍機在日本鄰近巡邏      [2012-02-09]
美國空軍將誕生首位女上將      [2012-02-07]
倫敦地下金庫曝光:英國不差錢      [2012-02-04]
台軍空軍兩架教練機擦撞 一機墜落      [20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