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空軍將升級 中國防空壓力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印度蘇-30戰機

【文匯網訊】據中國航空報報道,近年來,在航空技術發展和國際局勢變化的雙重推動之下,亞洲許多國家紛紛推出了本國的空軍力量升級計劃。儘管各國的實際情況各有不同,但是提升本國空軍力量的道路都基本相同,即通過自研或外購裝備新機型,以及對現有機型進行現代化改進,目的就是使本國的空中力量具備更強的主動權。本報從本期開始,將陸續推出印度、日本、韓國、巴基斯坦、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的戰鬥機升級計劃,而這些國家的戰鬥力提升,都將或多或少地對我國的安全環境產生影響。

儘管總的合同金額還沒有最終敲定,但是採購126架「陣風」戰鬥機將創印度對外軍購訂單之最,已經毋庸置疑。即使放眼全世界,在戰鬥機跨國採購方面,最近幾十年也鮮有如此大手筆。這一方面說明了印度政府增強本國空軍力量的心情之迫切,另一方面也向全世界宣告了印度打造一支以進攻為主、攻防兼備的新型空中力量的態度之堅決。大量採購「陣風」戰鬥機,也只是實現上述目標的步驟之一。

無論是在亞洲,還是在世界範圍內,印度空軍都算得上一支強大的空中力量,不過在整個20世紀裡,印度空軍的主要角色都是防空以及有限的對地支援。1999年5月,印巴之間在克什米爾的卡吉爾地區爆發了武裝衝突,印度空軍在衝突爆發的半個月裡,先後損失米格-21和米格-27戰鬥機各一架,此外還損失了一架米-17直升機,這在印度軍方高層中引起了巨大震動。卡吉爾衝突結束之後,印度政府開始重新審視和調整空軍的發展戰略,決心用15∼20年的時間,打造一支攻防兼備的空中力量,以應對21世紀的安全挑戰。

據統計,截至2011年底,印度空軍共裝備各種戰鬥機約630架,除了已經服役的146架蘇-30MKI之外,還包括51架「幻影」2000H,68架米格-29,130多架「美洲虎」攻擊機,100架米格-27戰鬥機以及約125架米格-21戰鬥機。

在上述機型中,除了蘇-30MKI之外,所有的米格-21戰鬥機和米格-27戰鬥機都已經完成了升級改進。其中米格-27的升級工作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負責,從2002年開始,2009年全部結束,升級之後的該機換裝了全新的機載無線電系統,並配備了新的GPS/INS聯合導航系統,而在加裝了激光指示吊艙之後,該機還具備了精確對地攻擊能力。

2011年2月,由俄羅斯聯合飛機公司所屬米格公司為印度空軍改進的首架米格-29戰鬥機完成首飛,改進之後稱為米格-29UPG。這項改進計劃是2008年3月由印度空軍和米格飛機公司簽署的,合同總價值10億美元。按照合同,米格公司將按照印度海軍採購的米格-29K/KUB艦載機的航電標準對印度空軍的米格-29進行升級改進,包括換裝新型「甲蟲」-M2E雷達以及全新的OLS-UEM-IRST光電/紅外傳感器吊艙,並配備推力增強型RD33渦扇發動機。改進之後的米格-29UPG具備真正的多任務能力,既能用於防空作戰,同時還可對地面和海上目標進行精確打擊,整機的使用壽命延長到40年。按照計劃,俄羅斯今年將向印度空軍交付12架升級型米格-29UPG,並向印度空軍提供至少3套升級套件。預計到2016年,該機的升級工作將全部完成。

2011年12月6日,印度空軍的2架「幻影」2000H戰鬥機飛抵法國,標誌著該型戰鬥機的升級工作正式開始。根據印度和法國於2011年達成的一項總價24億美元的協議,法國泰雷茲公司和達索公司負責為印度空軍現役的51架「幻影」2000H戰鬥機進行升級改進,其中2架在法國完成,其餘的49架由法國提供升級套件在印度國內完成。「幻影」2000H的主要改進包括換裝新的導航系統、任務計算機系統和電子戰系統,此外還將配備泰雷茲公司研製的新型多模式火控雷達,改進之後達到「幻影」2000-5 MK2標準。整個「幻影」2000H改進計劃將耗時9年,首架改進型飛機將於2014年交付印度空軍。為了配合該機的改進計劃,印度在今年1月還同法國簽訂了500枚「米卡」空空導彈採購合同,這些導彈未來將裝備改進之後的「幻影」2000H戰鬥機,當然也可以裝備「陣風」。

從2009年開始的「美洲虎」攻擊機的升級計劃目前也在進行中,在英國BAE公司答應對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提供技術支持之後,印度空軍將這項升級計劃擴展到了整個「美洲虎」機隊。針對該機的改進主要集中在航電系統,包括換裝全新的任務計算機、座艙內的多任務顯示系統,以及機載主動干擾系統,改進之後該機將一直服役到2020年。

印度空軍新的發展戰略當然需要大量的新裝備予以支撐。2000年10月,繼1996年首批採購50架蘇-30MKI戰鬥機之後,印度與俄羅斯再次簽訂協議,按許可證模式在印度國內組裝140架蘇-30MKI戰鬥機,並計劃在2014∼2015年交付完畢。2007年,印度同俄羅斯簽訂了第三個採購蘇-30MKI的協議,增購40架該型戰鬥機,同時啟動了用於替換米格-21戰鬥機的空軍中型多任務戰鬥機計劃(M-MRCA)。

由於M-MRCA採購計劃提出將近五年卻遲遲無法敲定,而主要對手巴基斯坦空軍則開始批量裝備「梟龍」戰鬥機,同時一直被印度視為主要競爭對手的中國也已經大量裝備殲10、殲11等主力戰鬥機,因此印度不得不再次增購蘇-30MKI。2010年6月,印度和俄羅斯達成最後協議,增購42架升級型蘇-30MKI戰鬥機,交付之後隸屬印度空軍戰略司令部,這也使印度空軍採購的該型戰鬥機總數量達到272架。與之前的蘇-30MKI相比,新採購的42架飛機將裝備「甲蟲」-AE主動相控陣雷達,該雷達具備邊跟蹤邊掃瞄能力,能夠同時跟蹤30個目標,同時該機的航電系統、電子戰系統也進行了相應的升級改進,並具備攜帶和發射「布拉莫斯」超聲速巡航導彈的能力以及核攻擊能力。而根據2010年5月的一份合同,俄羅斯還按照上述標準對印度空軍現役的40架蘇-30MKI進行升級。2012年中期,首架升級型蘇-30MKI將正式交付,預計2016年交付完畢。

從以上內容不難看出,印度空軍多項戰鬥機採購和升級計劃的節點都指向了2016年。不錯,在印度空軍的戰略規劃中,2016年正是關鍵的一年。屆時,印度空軍將淘汰所有老舊的米格-21戰鬥機,蘇-30MKI的交付數量預計將達到230架,同時本國自行研製的LCA輕型戰機將填補米格-21留下的空白,總的交付數量預計達到40架。所以,儘管那時候印度空軍的機對隊規模並沒有擴大多少,但是幾乎所有的主戰機型都具備防空與對地/對面的攻擊能力,印度空軍也將具備真正的攻防兼備作戰能力,這必將使我國面臨的防空壓力大大增加。

      責任編輯:東風
空客預測亞太地區將引領全球航空市場發展      [2012-02-15]
中印等四國反對歐盟強征航空碳排放稅      [2012-02-15]
各航空公司激烈爭奪金浦-松山航線      [2012-02-13]
印度接連不給英國面子恐遭報復      [2012-02-13]
外媒:印度備戰擬出動兩棲部隊      [2012-02-11]
印度超中國成伊朗石油最大買家      [2012-02-11]
印媒稱印度要求封堵浙江代表團      [2012-02-09]
周永康向印度強調懲治「藏獨」      [2012-02-09]
印外長:不許利用印領土反華      [2012-02-09]
歐盟回應中國民航局禁令:不會在航空碳稅上讓步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