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印度備戰擬出動兩棲部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千島之國馬爾代夫政治變局引發動盪不止,曾公開表態「自願辭職」的前總統納希德改口稱是在槍口下被脅迫下台,他10日再次發動支持者上街示威,呼籲投票決定政權未來,還直接要求離馬爾代夫最近的大國印度出兵干預。印度媒體10日披露,政府已制定軍事行動計劃,陸海空三軍相關部隊待命,多艘印度洋海域艦艇調向馬爾代夫,準備應變。

9日晚,聯合國代表團抵馬爾代夫展開斡旋之旅。卡塔爾半島電視台10日稱,負責政治事務的助理秘書長塔蘭科一下飛機就說,很擔心納希德的安全。馬爾代夫刑事法院9日針對前總統簽發逮捕令,納希德10日被拘禁在馬累家中,法新社稱,眾多支持者守護在其家門外。塔蘭科對馬爾代夫新政府強調,危機應由馬爾代夫自己處理。納希德10日堅稱,新總統瓦希德應該下台,兩個月內舉行大選,一切讓選票說話。

美國《外交官》雜誌9日稱,納希德呼籲印度進行軍事干預。印度多家媒體10日披露,印度軍方已開始討論干預的可能性和預案,英國《每日郵報》則稱,印度海軍有異動現象。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9日就馬爾代夫局勢召開緊急會議,會議決定敦促新政府不將前總統納希德列為打擊目標,和平過渡政權,且必須履行兩國此前簽署的所有條約。《印度斯坦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會議還分析了中國可能在馬爾代夫局勢發展中所起到的作用,比如「中國人是否有興趣在馬爾代夫設海軍基地」。

《印度時報》稱,印度軍艦和兩艘巡邏艦處於待命狀態,在馬爾代夫附近海域執行反海盜任務的多艘艦艇也調轉方向,加入「警戒」。印度《第一郵報》網站披露稱,印度陸軍第54師一個兩棲作戰旅完成作戰集結,隨時準備開赴馬爾代夫。

《外交官》認為,印度干預馬爾代夫既有歷史先例,也有現實動機。1988年,斯里蘭卡「泰米爾」僱傭軍在馬爾代夫製造政變,在時任總統加堯姆請求下,印度派兵平息叛亂。馬爾代夫與印度喀拉拉邦最近距離僅60海里,可謂印度在印度洋的前哨。傳統上馬爾代夫親印,國民主體卻是穆斯林,因此印度一直小心翼翼保持在馬爾代夫的軍事存在。《環球時報》記者從印度國內得到的分析也說,印度最擔心馬爾代夫伊斯蘭激進勢力抬頭。

然而軍事干預的可能性並不大。《印度時報》援引國防研究分析所專家庫馬爾的話說,印度須密切關注馬爾代夫局勢,它可能滑向內戰,但直接軍事干涉的選項應被排除,現在的情況和1988年完全不同。《外交官》評論稱,印度在斯里蘭卡的軍事干預最終得不償失,如今南亞地緣政治比過去更加複雜,貿然出兵可能引發莫測的政治後果。《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印度學者多數傾向「間接地、在幕後」督促馬爾代夫恢復秩序,畢竟30多萬人口的千島之國局勢還沒演變到與印度利益攸關之時。

美國9日搶先承認馬爾代夫新政權,在這種情況下,印度也不得不做更多現實性考慮。正如納希德前政治顧問羅伯茨所言,印度不可能因納希德請求就出手干預,印度「會認真觀察,然後根據印度自己的需要決定究竟支持誰」。

事實上印度恐怕已經做出選擇了。路透社10日報道稱,印度總理辛格致電馬爾代夫新總統瓦希德,表示繼續支持馬爾代夫政府,當然,前提是兩國現有合作關係不變。

      責任編輯:glory
印度超中國成伊朗石油最大買家      [2012-02-11]
美中情局網站被「黑」無法登錄      [2012-02-11]
喬布斯人品遭質疑 有一私生女      [2012-02-11]
菲民眾:欠華同時戰勝概率是零      [2012-02-11]
美考慮向菲律賓送第三艘巡邏艦      [2012-02-11]
尼泊爾總理否認曾稱並入中印      [2012-02-11]
傳伊調精兵進駐敘關鍵省份平亂      [2012-02-11]
加國總理哈珀率團今日訪問重慶      [2012-02-11]
外媒稱英國特種兵滲透敘利亞      [2012-02-11]
朝鮮半島問題與民族因素有關      [201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