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伊調精兵進駐敘關鍵省份平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當地時間2月10日,敘利亞國家電視台報道稱,位於敘利亞北部的阿勒頗市(Aleppo)遭遇兩起由恐怖分子製造的爆炸事件。該電視台援引衛生部的說法稱,在兩名自殺式襲擊者駕車撞向軍事安全建築和執法總部引發爆炸後,25人身亡以及175人受傷。阿勒頗位於敘利亞與土耳其的交界處,堪稱敘利亞第二大城市。

男主播播報時抽泣

敘利亞國家電視台男主播一邊播報此條新聞,一邊抽泣。據其介紹,兩起爆炸發生地靠近公共花園,當時有許多孩子和家庭在公園內玩耍和吃早餐。這名男主播說:「在恐怖分子製造的、針對阿勒頗的爆炸事件中,平民以及軍方人員要麼犧牲,要麼受傷。」

爆炸事件發生後,破碎的混凝土和扭曲的鋼筋散佈在街道上,推土機忙於清理廢墟。四處還能看見死者的肢體。

敘利亞國家電視台提供的電視畫面並未顯示現場有救援車輛或醫療救護車。尚無組織或個人宣稱對此次襲擊事件負責,而敘利亞官方認為恐怖分子背後有外國勢力支持。

軍方坦克看管霍姆斯

有媒體稱,雖然敘利亞第三大城市霍姆斯(Homs)2月10日早晨開始下雨,但是支持現任總統巴沙爾的部隊繼續針對反政府行為採取清剿行動。在反對派人士聚集的區域,敘利亞軍方的坦克「嚴防死守」。

一些倡導人權的人士宣稱,2月9日的暴力行為造成百餘人喪命,軍方2月10日的行動造成更為惡劣的結果。

觀察人士指出,敘利亞處於內戰的邊緣。儘管該國首都大馬士革和第二大城市阿勒頗仍是現任總統巴沙爾的「權力堡壘」,然而他既要面對反對派的下台呼聲和行動,又要應對恐怖分子製造的襲擊事件。

1月6日,大馬士革遭遇自殺式襲擊事件,導致26人喪命;去年12月,兩起針對大馬士革情報部門大樓的自殺式爆炸事件最終造成44人身亡。

敘利亞2011年3月中旬爆發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隨後暴力衝突不斷升級,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引發國際社會擔憂。

「B方案」

推動在敘利亞建立「人道主義走廊」,為其後可能的軍事干預作鋪墊。

全面封鎖和圍困敘利亞,在外交上對敘利亞進行「人道主義的狂轟濫炸」,以動搖敘利亞當局的執政信心和執政基礎;

支持敘利亞反對派,秘密甚至公開向敘反對派提供武器裝備,加大其與政府軍的對決力度;

動向之軍事

西方擬繞開聯合國「滅」敘

正式啟動「B方案」;英國卡塔爾特種兵潛入霍姆斯

媒體2月9日報道稱,西方國家已正式啟動針對敘利亞問題的「B方案」,即美國等西方國家繞開聯合國,在安理會框架以外「解決敘利亞問題」的計劃。為此,英國和卡塔爾的特種兵已潛入敘利亞。觀察人士認為,敘利亞局勢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境地。

據報道,「B方案」的三個步驟環環相扣,每一步都旨在迫使巴沙爾政權崩潰。如果難以實現「不戰而屈人之兵」,那麼最後的軍事選項就不可避免。不過,美國仍會效仿在利比亞的做法,即自己不打頭,只提供強大的軍事支持和指揮,讓土耳其、卡塔爾以及歐盟等國出兵在前。美國真正需要自己動手的,是敘利亞之後的伊朗。

英國和卡塔爾的特種兵已潛入敘利亞第三大城市霍姆斯,為那裡的反對派武裝人員提供培訓和充當顧問,並為隨後西方國家可能的空襲作地面引導。在去年的利比亞戰爭中,就有西方國家的特種部隊空降到利比亞境內進行類似的活動。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盧卡捨維奇表示,俄將核實有關媒體的報道,因為這種報道「非常令人不安」。

分析人士認為,除去國際社會意見分歧因素之外,敘利亞情勢在諸多方面不同於利比亞:一是在地形上,利比亞易攻,敘利亞難攻;二是敘利亞的鄰國大多不願被當作軍事跳板,即使是土耳其也有諸多顧慮;三是敘利亞反對派武裝的力量還遠遠無法與當時的利比亞反對派武裝力量相比。

伊朗1.5萬精兵助敘平亂

媒體9日報道稱,伊朗已從伊斯蘭共和國衛隊中抽調1.5萬名精銳士兵進駐敘利亞的一些關鍵省份,以幫助敘利亞平息騷亂。伊朗還強調說,反對將所謂的「也門模式」移植到敘利亞,伊朗堅定地支持巴沙爾政權。

伊朗外長薩利希日前發出警告:「任何針對敘利亞的軍事干涉,都將導致整個地區發生『爆炸』。」觀察人士認為,對於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而言,拖延戰術很有必要,也是他寄望度過危機的重要手段。巴沙爾只要扛過這一段特殊時期,處境就會輕鬆得多,因為從3月起,伊拉克將接替卡塔爾出任阿盟輪值主席國,而伊拉克同敘利亞關係緊密,會盡力避免巴沙爾下台。屆時,充當倒敘先鋒的卡塔爾在阿盟說話的份量就不會那麼重了。

動向之外交

利比亞驅逐敘外交使團

利比亞外交部9日宣佈,因敘利亞國內暴力衝突升級,利比亞決定驅逐敘利亞外交使團。

外交部發言人薩阿德·謝爾馬尼說,利比亞外交部8日召見敘利亞臨時代辦,要求他及其同事72小時內離開利比亞。

「隨著(暴力衝突)升級以及阿拉伯國家聯盟在(埃及首都)開羅多次開會並達成決議草案。」他說,「利比亞認為,對敘利亞政權採取更強硬立場的時候到了。」

敘利亞官方的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報道,敘利亞駐利比亞領事穆罕默德·加扎維及其同事8日前往利比亞外交部途中遇襲。報道說,一夥人持棍棒、刀具攻擊敘方車輛;同時,敘利亞駐利比亞大使館也遭襲擊和搶劫。

德國9日宣佈,驅逐4名敘利亞外交官。

突尼斯和海灣六國也已宣佈驅逐敘利亞大使。同時,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宣佈召回各自駐敘利亞大使。

      責任編輯:亦書
外媒稱英國特種兵滲透敘利亞      [2012-02-11]
敘利亞如爆內戰 中俄將被動      [2012-02-11]
俄重申支持阿盟觀察員返敘利亞      [2012-02-11]
外交部回應中方向敘利亞出售武器報道      [2012-02-10]
美官員披露伊核專家遭暗殺內幕      [2012-02-10]
中國與敘利亞反對派接觸      [2012-02-10]
美歐開始實施敘利亞問題B方案      [2012-02-09]
敘利亞反對派組織代表團訪華      [2012-02-09]
媒體曝英國特種兵已潛入敘利亞      [2012-02-09]
歐美制裁 傳伊朗已「無錢買米」      [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