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反對派組織代表團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2年2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瞭解,近日有一個敘利亞反對派組織代表團訪華,請證實。如屬實,能否介紹有關訪華情況。

答:2月6日至9日,應中國人民外交學會邀請,敘利亞「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副總協調員、海外部門負責人海薩姆·麥納阿率「機構」代表團訪華。訪問期間,外交部副部長翟雋予以會見,亞非司負責人與其會談。雙方就當前敘利亞局勢交換了看法。

中方闡述了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方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發展,呼籲敘利亞當局等有關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採取切實措施緩解緊張局勢,避免平民傷亡。敘人民要求變革及維護自身利益的合理訴求應受到尊重。敘政府應切實兌現改革承諾,盡快開啟各方廣泛參與的包容性政治進程,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分歧與矛盾。中國是全體敘利亞人民的朋友,在敘利亞問題上沒有私利,不是誰的庇護者,也不刻意反對誰,而是把維護敘利亞人民的根本利益、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和維護有關國際關係準則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為此,中方同包括敘反對派在內的敘問題有關各方都保持著聯繫和溝通,積極勸和促談,為緩和敘局勢做了大量工作。今後,中方願繼續與敘有關各方加強溝通,為和平、妥善化解敘利亞危機作出不懈努力。

代表團介紹了「機構」對敘利亞當前局勢的看法及主張,讚賞中國長期以來在中東地區事務中所持正義立場,表示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希中方發揮更大作用,共同推動敘利亞早日擺脫危機。

問:此次訪華的敘利亞反對派代表團是何時邀請的?是否與中方否決安理會涉敘決議草案有關?

答:據我所知,此次訪問是前階段早已經商定的。一段時間以來,中方同敘利亞主要反對派組織保持著接觸和聯繫。去年10月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大使訪敘期間,就會見過包括「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在內的敘利亞有關反對派組織負責人。此外,中方與敘「全國委員會」也建立了聯繫,並保持交往。中方願繼續在敘利亞問題上積極勸和促談,為和平、妥善解決該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加拿大總理哈珀正在訪華,中加雙方是否談及敘利亞問題?

答:昨天,溫家寶總理同哈珀總理舉行了會談,雙方重點就雙邊關係交換了意見,達成了許多共識,在許多領域取得務實成果。同時也談到了一系列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

問:在蘇丹遭劫持的中方人員已安全返回北京。中方如何看待這種劫持平民以達到政治目的的作法?是否擔心今後類似事件將再次發生?

答:劫持無辜平民以達到政治目的是遭到國際社會共同譴責的行為。此次中方工程技術人員在蘇丹被劫持雖屬偶發事件,但對中方相關人員身心健康帶來傷害,影響惡劣,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近年來,中國企業在非洲國家開展互利合作項目,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造福當地百姓。我們希望有關國家採取切實措施保護中國機構和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責任編輯:郁文
媒體曝英國特種兵已潛入敘利亞      [2012-02-09]
歐盟將對敘利亞實施新一輪制裁      [2012-02-09]
外交部:英方對中俄否決涉敘草案指責別有用心      [2012-02-09]
普京警告外國不要干涉敘利亞      [2012-02-09]
敘利亞「武裝恐怖分子」襲擊霍姆斯煉油廠      [2012-02-09]
普京警告外國勿干涉敘利亞      [2012-02-08]
歐盟將對敘利亞實施新制裁      [2012-02-08]
外交部:英方對中俄否決涉敘草案指責別有用心      [2012-02-08]
敘利亞 各方博弈的舞台      [2012-02-08]
俄製造超級外交懸念 兩大高官緊急赴敘斡旋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