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製造超級外交懸念 兩大高官緊急赴敘斡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月7日,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街頭,部分敘利亞民眾夾道迎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車隊。 當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訪問敘利亞。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莫斯科7日為世界製造了一個超級懸念。它的高級使團緊急前往敘利亞,帶隊的是外長拉夫羅夫以及對外情報局局長弗拉德科夫,並直言帶去了俄總統的「特殊使命」。不過,文件包裡裝的是啥,他們大賣關子。這被普遍視為是「罕見」的外交動作,英國廣播公司稱,世界「所有目光都聚焦在俄外長的敘利亞之行上」。俄敘會後發表的官方說法繼續撓外界好奇心的癢癢。拉夫羅夫是去給敘利亞控制局勢撐腰,還是嘗試著「可控地讓巴沙爾下台」?西方的猜測五花八門,最離奇的說法甚至稱「俄方會操縱軍方發動政變,成立一個沒有復興社會黨的親俄新政府」。俄方的外交動作帶來一線政治解決敘利亞僵局的希望,中國7日對俄羅斯表示祝福,但西方繼續向動手的方向使勁,美英法意比等國接連宣佈召回駐敘大使,美國總統奧巴馬聲稱要「採取更多行動」把巴沙爾趕下台。西方的強勢讓俄羅斯處境艱難,德國n-tv電視台評論稱,敘利亞可能成為俄羅斯的一個漩渦。

西方猜測俄外長的真實使命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7日抵達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環球時報》記者看到,成千上萬的敘利亞人聚集在大馬士革的主要道路旁,夾道歡迎拉夫羅夫的車隊,他們揮舞著敘利亞和俄羅斯國旗歡呼,有的標語上寫著:「謝謝你,俄羅斯和中國」,還有人舉著巴沙爾和俄羅斯總理普京的照片。

據俄新社的公開報道,拉夫羅夫在同巴沙爾進行會談時表示,每個國家的領導者都應該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他還表示,敘利亞總統具有這種意識。巴沙爾表示,俄羅斯和敘利亞有著長期友好關係,但大馬士革「任何時候都不希望成為友邦的負擔」。

另據報道,在結束與巴沙爾會面後,俄外長表示:「我們與敘利亞領導人舉行了非常有益的會面。並確認準備以阿盟提出的方案為基礎,全力促進盡快擺脫目前的危機。敘利亞總統已保證將致力於結束國內暴力,無論它發生在何處。」

俄新社稱,巴沙爾近日將宣佈對國家新憲法進行全民公決的日期,他說,近日將會見準備新憲法項目的委員會,這些工作已經完成,現在是宣佈對敘利亞這一重要文件進行公決的時候了。另外,巴沙爾還準備與敘利亞國內所有政治力量對話,並且願意協助這項工作。

雙方的說法並沒有回答西方最關心的問題。這次訪問被認為帶有神秘使命。拉夫羅夫在行前拒絕透露任何實質細節,對外情報局局長弗拉德科夫的身份更是引起各種猜測。據俄新社報道,拉夫羅夫6日在莫斯科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你們應該瞭解,帶著國家領導人委託的某個使命前去訪問,那麼訪問的本意通常由接待方來公佈。如果我現在告訴你們一切,還有必要再去麼?只要通過大量信息工具就可以溝通了。」俄《消息報》稱,俄外交部拒絕透露訪問議程,也不願回答對外情報局局長為何陪同外長出訪,只是表示:「訪問是受總統委託,代表團成員也是總統敲定的。」

俄羅斯《觀點報》7日在文章標題中用「秘密使命」來形容拉夫羅夫和弗拉德科夫的訪問。文章稱,有分析認為,俄高官將與敘利亞領導人討論採取一切措施對抗西方國家和阿拉伯國家支持的集團,阻止他們在敘利亞的反政府活動;但也有分析認為,俄外長是要向巴沙爾施加最後壓力,讓他在短期內接受辭職的決定。

俄羅斯《消息報》則解讀說,在俄行使否決權的情況下,俄對外情報局長弗拉德科夫的使命是安撫敘利亞情報機構領導人,並讓他們相信,莫斯科是堅定支持巴沙爾的。文章稱,敘利亞情報人員在國內最具影響力,如果他們發生動搖的話,那麼巴沙爾政權就可能垮臺。

美國彭博社評論說,在安理會用否決權替敘利亞領導人撐腰之後,俄羅斯現在選擇刺一下巴沙爾總統,敦促他盡快改革。

此前,西方一直希望俄羅斯能逼巴沙爾下台。法國外交部發言人稱,法國期待拉夫羅夫能說服巴沙爾接受阿盟的調解方案。

「所有目光都聚焦在俄外長的敘利亞之行上。」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了西方的關注。該報道認為,所有人都在關注著拉夫羅夫此次敘利亞之行,評估他們可能會從敘利亞帶回什麼成果。如果巴沙爾政府最終倒台,俄羅斯將失去在該地區的最後一個盟友。然而,仍然有跡象顯示拉夫羅夫和弗拉德科夫可能會利用這次會面的機會鼓勵敘利亞實行一些變革,該報道稱,拉夫羅夫的訪問表明,俄羅斯可能找到了結束敘利亞暴力的其他辦法。

德國《明鏡》週刊7日認為,俄羅斯的首席外交官訪敘體現俄在外交政策上的自信,他試圖扮演的是擔任西方與敘利亞之間的中間人角色。現在全世界都在看著拉夫羅夫的調解是強化巴沙爾政權還是讓他退位。西方繼續「圍毆」敘利亞

西方繼續保持對敘利亞的強大壓力。美國國務院6日宣佈,美國已經關閉駐敘利亞大使館,所有使館人員已經撤出敘利亞,英國當天也召回駐敘利亞大使。美聯社稱,這是在外交行動失敗後西方壓巴沙爾下台的最新努力,此舉傳遞了清晰的信息:西方國家已經拋棄巴沙爾,它們將尋求支持敘反對派。路透社評論稱,此前聯合國安理會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未能通過,美國的外交選擇減少,有美國官員明確表示,正在考慮由想法接近的一些國家聯合起來,為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支持。不過,白宮6日稱,未準備考慮武裝敘利亞反對派。

7日,法國、比利時和西班牙等國分別宣佈緊急召回駐敘大使。澳大利亞則宣佈對敘實施新制裁。歐盟27國外長2月下旬將開會商討如何加大對敘利亞當局的施壓力度。

日本《週刊新聞》7日評論稱,儘管安理會譴責敘利亞的議案因為中國和俄羅斯的否決未能通過,但是歐美各國和阿拉伯聯盟對敘利亞採取了新的「圍毆」方式。這些手段和之前對付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幾乎一樣。相信不遠的將來,敘反政府武裝會得到歐美在軍事上給予的便利以及幫助。

西方的強勢讓俄羅斯的選擇餘地變小。日本新聞雜誌《POST》7日評論稱,歐美等國摧毀敘利亞的目標不會因為安理會上的受挫而中止,這一點俄羅斯也很明白,所以緊急派外長拉夫羅夫去敘利亞幫助巴沙爾政權控制敘利亞國內形勢。但是鑒於敘利亞處於歐美國家和阿拉伯國家的「包圍」當中,巴沙爾政權怎樣在短時間內讓敘利亞成為一個「安寧的國家」,是當務之急。

德國n-tv電視台以「俄羅斯別無選擇」為題報道說,許多觀察家認為,敘利亞面臨一個擴大化的內戰,巴沙爾最終將倒台。俄羅斯正在經歷一場地緣政治的偉大復興,普京擔心西方破壞俄羅斯自我發展的原則,堅持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俄羅斯希望借此阻止美國的超級大國獨霸,但敘利亞卻可能成為俄羅斯的一個漩渦。

路透社分析說,俄羅斯努力保持在中東地區的立足點,不得不在支持巴沙爾和促使其流亡之間痛苦地抉擇,俄羅斯還想避免與西方和阿拉伯世界作對。文章援引俄《全球事務》雜誌編輯盧科延諾夫的分析說:「現在俄羅斯已經投了反對票,拉夫羅夫到敘利亞會告訴巴沙爾我們已盡一切努力,如果敘利亞不出現明顯變化,那麼不論俄羅斯的立場如何,他都要為外部軍事干涉做好準備。」

敘政府軍猛攻反對派

在回答拉夫羅夫訪問敘利亞的相關問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7日表示,希望俄方斡旋能夠取得成果,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推動敘問題的政治解決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劉為民表示,中方一貫主張敘利亞有關各方停止一切暴力,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問題,推動局勢盡快走向緩和。中方考慮近期派員訪問地區有關國家,繼續為推動敘問題的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劉為民還說,中方對駐利比亞使館遭到衝擊表示嚴重關切,並已向利方提出交涉。

在俄羅斯外長即將到訪之際,敘利亞政府向反對派控制的城市霍姆斯展開連續第四天的炮擊。英國廣播公司7日報道稱,多日的炮擊已造成數以百計的人喪生。當地居民擔心,政府軍即將向該市發動地面攻擊。不過,敘利亞政府否認炮擊居民住宅,並說安全部隊打死「數十名恐怖分子」。

另據法新社援引英國《泰晤士報》7日報道,在敘利亞衝突持續11個月後,敘總統巴沙爾的妻子首次表態,對丈夫表示支持。

日本TBS電視台7日評論稱,現在敘利亞進入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要麼和利比亞、阿富汗等一樣陷入戰火當中,戰爭過後再陷入混亂當中;要麼盡快平息內戰,作為一個「被阿拉伯聯盟排擠、但只和俄羅斯要好」的中東國家。

德國《明星週刊》以「外交和武力之間」為題評論說,西方的外交遭遇挫敗後,敘利亞進入一個新的危機時期。目前,,敘利亞面臨數個場景,從軍事政變,到外國發起軍事干預、西方嚴厲經濟制裁等,但不管哪種場景,巴沙爾政權都很難維持現狀。

美國《紐約時報》的評論認為,「敘利亞不是突尼斯,也不是利比亞」,巴沙爾仍然受到大多數敘利亞人的支持,反對派從根本上來說仍然四分五裂,在種族、宗教、政治和地理方面存在分歧,不能制定出詳細明確的政治綱領。如果巴沙爾在夏天之前能夠制定出一部新憲法和舉行全國選舉,那麼他就能獲得挫敗批評者的時間和空間。

      責任編輯:郁文
外媒:西方對敘外交施壓升級      [2012-02-08]
意法等國宣佈召回駐敘利亞大使      [2012-02-08]
敘利亞問題 中國外交擁有道義制高點和足夠自信      [2012-02-08]
敘「武裝恐怖分子」焚車殺平民      [2012-02-08]
美歐鐵心要把敘利亞總統逼下台      [2012-02-07]
俄外長抵敘 將與敘總統會談      [2012-02-07]
伊朗敘利亞唇齒相依抗美國制裁      [2012-02-07]
敘利亞第一夫人衝突以來首表態      [2012-02-07]
美另推「敘利亞解決方案」:繞開聯合國 孤立中俄      [2012-02-07]
美國排除武裝干涉敘利亞可能性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