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西方對敘外交施壓升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路透社報道,美國周一關閉駐大馬士革大使館,並誓言「採取更多行動」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趕下台。此前聯合國安理會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未能通過,美國的外交選擇減少。

美國官員明確表示,正在考慮由想法接近的一些國家進行聯合,為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支持。此舉可能繞過俄羅斯和中國對反巴沙爾措施的抵制。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接受採訪時稱巴沙爾政權已「感覺到壓力增大」。他還承諾美國將施加「更多壓力」。

不過奧巴馬沒有透露具體內容,並表示無論西方國家準備對巴沙爾採取多麼嚴厲的外交政策,它們仍沒有動武的意圖。

當天晚些時候,白宮稱美國尚未考慮武裝敘利亞反對派。

據美聯社報道,今天,美國關閉了駐敘利亞大使館,英國召回了駐大馬士革大使,西方再度力促敘總統巴沙爾交出權力並制止該國的屠殺慘劇。雖然俄中的否決使聯合國的外交努力陷入困境,但美英兩國的舉動明確顯示,西方大國認為與巴沙爾接觸毫無意義,如今它們將謀求增強敘利亞的反對力量。

美國大使羅伯特·福特及另外17名美國官員今天離開敘利亞,幾小時後抵達約旦首都安曼,隨後他們將返回美國。

西方的行動顯然經過了協調。意大利外交部表示,它召見了敘駐羅馬大使以表達「對大馬士革向平民百姓實施暴行的……最強烈的譴責」。

據法新社報道,法國外交部的一名發言人7日說,在反對巴沙爾統治的抗議遭到血腥鎮壓之際,法國決定召回駐敘利亞大使。

貝爾納·瓦萊羅說:「面對大馬士革政權對本國民眾實施的鎮壓日益惡化的情況,法國當局決定召回法國駐敘利亞大使進行磋商。」

瓦菜羅還說:「我們已經開始同我們在布魯塞爾的夥伴進行磋商,以便再次加強制裁。」

巴黎的決定是在意大利、英國和美國召回各自使節後作出的。瓦萊羅說,法國大使將「在幾天后」返回巴黎。

據法新社報道,歐盟的一名發言人7日說,歐盟尚無召回駐敘利亞使團團長的計劃,並強調歐盟必須駐在那裡,以便「報告和觀察」。

在敘利亞殘酷鎮壓抗議活動之際,英國、比利時、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已經召回各自的大使進行磋商,美國也關閉了駐敘利亞使館。

據路透社報道,海灣阿拉伯國家7日宣佈將召回各自駐大馬士革的大使並驅逐敘利亞使節,以此作為對敘利亞暴亂惡化的回應。

海合會的一項聲明說:「海合會現任輪值主席國沙特宣佈,海合會成員國決定召回各自駐敘利亞大使,並要求敘利亞政權駐這些國家的大使立即離開。」

海合會由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沙特和阿聯酋六個成員國組成。

俄外長訪敘斡旋很「有效」

據法新社報道,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和對外情報局局長米哈伊爾·弗拉德科夫今天抵達大馬士革,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進行會晤。

在首都大馬士革的一個街區,數千名巴沙爾政權的支持者揮舞著敘利亞國旗,夾道迎候拉夫羅夫的車隊。

許多人高呼「感謝俄羅斯,感謝中國」。一位女士說:「我想感謝俄羅斯和中國,因為它們支持敘利亞人民。」

據法新社報道,俄外長拉夫羅夫7日說,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已經向他保證,將全面致力於停止暴力並準備好一個憲法改革公決的時間表。

拉夫羅夫還說,俄羅斯準備採取行動,根據阿盟提出的一項和平計劃結束這場危機。該計劃要求巴沙爾向副總統交權,並在兩個月內組建一個民族團結政府。

俄羅斯通訊社報道,拉夫羅夫在大馬士革同巴沙爾會晤後說:「我們(俄羅斯)確認,我們準備採取行動,根據阿盟提出的計劃快速解決這場危機。」

拉夫羅夫稱在大馬士革的會晤非常「有效」,但他並未暗示巴沙爾的政治未來。

據路透社報道,俄外長拉夫羅夫今天開始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舉行會談,他說莫斯科希望阿拉伯人民生活在和平環境下,敘利亞領導人知道自己的職責。

俄新社報道,拉夫羅夫在大馬士革會談時說:「每個國家的領導人都必須明白自己的職責。你知道你的職責。」拉夫羅夫稱「阿拉伯人民生活在和平和睦的環境下符合我們的利益」。

據法新社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大馬士革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會晤後說,敘利亞很快將公佈就憲法改革舉行公投的時間表。

俄新社援引拉夫羅夫的話說:「巴沙爾總統告訴我們,他很快將與制定新憲法草案的委員會會晤。起草新憲法的工作已經完成,就這一重要文件舉行公投的時間表馬上將要公佈。」

據路透社報道,俄外長拉夫羅夫周一稱,俄否決聯合國敘利亞決議草案後,西方已近乎歇斯底里。

拉夫羅夫稱,「我覺得西方的一些聲音很不恰當,近乎到了歇斯底里的邊緣」。他說,西方國家拒絕推遲投票,意味著對它們來說找到人承擔責任比在安理會達成一致更重要。

據俄羅斯《晨報》2月7日報道,法國總統薩科齊6日要求同俄總統梅德韋傑夫電話交談,以弄清對聯合國安理會敘利亞決議草案行使否決權的莫斯科的立場,但遭到拒絕。

敘長期混亂狀況顯端倪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網站2月6日文章,題:駐敘利亞使館關閉了,美國下一步怎麼辦?

奧巴馬總統宣稱敘總統巴沙爾該下台了。然而,今天決定關閉美國駐大馬士革大使館說明,敘利亞的局勢日益惡化,該國似乎陷入了一場看不到盡頭的漫長衝突。

鑒於聯合國的努力失敗,眼下尚不清楚美國及其盟友怎麼才能施加足夠的壓力以迫使巴沙爾下台。

奧巴馬政府孤立巴沙爾的努力已取得一些成果。歐盟本是敘利亞石油出口的重要市場,去年11月宣佈禁止這種買賣。差不多與此同時,阿盟對敘利亞實施制裁——對成員國採取這種行動是史無前例的。

但並非敘利亞的所有鄰國都贊成制裁。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中東項目負責人埃斯凡迪亞里說:「它們沒有辦法說服黎巴嫩停止或減緩這種貿易。」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政治學家盧什季克指出,俄羅斯和中國依然與敘利亞開展數額不菲的貿易,阿盟對這個問題的關注恐怕不會始終熱情高漲。

雖然外部軍事干預目前不在討論範圍內,但有人提議進一步實施經濟制裁併向敘反對派提供援助。然而敘反對派四分五裂,街頭行動是由地方團體推動的,沒有一支全國性政治力量能夠擔負起領導職責。

即使敘利亞不發生代理戰爭,分析人士也已經在爭論該國會不會滑向全面內戰的深淵。俄克拉何馬大學中東研究中心主任蘭迪斯說:「人們沒有主觀認定會有一場持久的全面內戰,也沒有認定巴沙爾必須用軍事手段推翻,但越來越多的人客觀上逐漸得出了這個結論。」

      責任編輯:郁文
意法等國宣佈召回駐敘利亞大使      [2012-02-08]
敘利亞問題 中國外交擁有道義制高點和足夠自信      [2012-02-08]
敘「武裝恐怖分子」焚車殺平民      [2012-02-08]
美歐鐵心要把敘利亞總統逼下台      [2012-02-07]
俄外長抵敘 將與敘總統會談      [2012-02-07]
伊朗敘利亞唇齒相依抗美國制裁      [2012-02-07]
敘利亞第一夫人衝突以來首表態      [2012-02-07]
美另推「敘利亞解決方案」:繞開聯合國 孤立中俄      [2012-02-07]
美國排除武裝干涉敘利亞可能性      [2012-02-07]
敘利亞反對派稱48小時發起總攻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