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警告外國不要干涉敘利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俄羅斯總理普京8日警告外國不要干涉敘利亞,稱這種行為「就像在瓷器店的公牛」。歐盟方面的消息稱,歐盟將對敘利亞實施新一輪制裁。

海灣國家召回駐敘大使

8日,普京在與宗教領袖會談時將敘利亞與利比亞作比較。他說,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被殺死後利比亞的暴力局勢證明,「外國干涉,尤其是武裝干涉的可怕後果」。

普京說:「我們當然譴責任何一方的暴力行為,但我們不能像瓷器店的公牛一樣行事。我們需要允許人們獨立決定他們自己的命運。」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對外情報局局長米哈伊爾·弗拉德科夫7日訪問了敘利亞並與阿薩德舉行了會談。拉夫羅夫說,敘利亞當局已準備好在沒有先決條件的情況下進行廣泛的國際對話,巴沙爾授權副總統沙雷與該國所有政治勢力進行對話,以尋求民族和解。

8日,拉夫羅夫表示,一些西方國家和海灣國家召回駐敘利亞大使不利於調解敘國內局勢,也不利於為實施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和平倡議創造有利條件。近日,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等西方國家和海合會(包括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曼、科威特、卡塔爾和阿聯酋)成員國分別發表聲明,宣佈召回駐敘利亞大使。

歐盟就新制裁達成一致

歐盟對外行動署執行秘書長皮埃爾·維蒙8日在布魯塞爾說,歐盟將在本月27日舉行的成員國外長會上作出對敘利亞實施新一輪制裁的決定。

維蒙對新聞界說,歐盟成員國已就對敘利亞實施新一輪制裁達成原則一致,目前正在討論相關細節。制裁內容包括凍結敘中央銀行在歐資產,禁止歐盟成員國從敘進口磷酸鹽、貴金屬和石油等。

維蒙說,儘管法國、英國、比利時等成員國已經召回各自駐敘利亞大使,但是歐盟在召回駐敘大使問題上尚無一致立場。「那些未被召回的大使應敘利亞反對派要求留在那裡觀察局勢。」

去年5月以來,歐盟已對敘利亞實施了多輪制裁。目前已有38家敘利亞企業和108名個人被歐盟列入制裁清單。

鏈接

誰是敘利亞反對派武裝?

據阿拉伯媒體報道,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敘利亞自由軍成員主要來自起義的政府軍士兵。這些士兵聲稱,自己不願向示威者開槍,而自動脫離了政府軍。

敘利亞自由軍的總部設在鄰國土耳其,聲稱擁有1500多名成員,有22個分支,散佈在敘利亞的各個地區。

敘利亞統治者阿薩德家族所屬的什葉派曾對遜尼派進行過鎮壓。而敘利亞的人口又以遜尼派為主。因此,主要由遜尼派組成的反對派武裝並不存在兵源不足的問題。

那麼敘利亞自由軍的武器從哪兒來的呢?

一名自由軍成員表示,他們的武器來源相當充裕,其中一部分武器是從土耳其和伊拉克走私而來,還有一些則是向腐敗的政府軍軍官購買的,此外他們在交火中還能從政府軍官兵那裡繳獲一部分武器。

俄代表怒斥「挑撥離間」

丘爾金特意召開發佈會,稱從未威脅過卡塔爾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7日說,媒體報道關於他對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發出威脅的說法「毫無依據」。他認為,一些人試圖離間俄羅斯與阿拉伯國家。

「真是對不起」

7日上午11時30分,紐約聯合國總部哈馬捨爾德禮堂,丘爾金緊急召集記者,開篇一句「真是對不起」。

「事實上,發生了令人悲哀的事情。」丘爾金滿頭銀髮,說他「與媒體打交道超過25年,從來沒有遇到這樣的事情。(報道)錯誤,充滿無恥謊言!」

他所說「悲哀的事情」,指一些阿拉伯國家的媒體以法國媒體為「來源」報道,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馬德·本·賈西姆·本·賈比爾·阿勒薩尼與丘爾金在紐約會晤,要求俄羅斯方面不要否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針對敘利亞的決議草案。丘爾金回應道,如果哈馬德「今後再用這種口吻說話」,卡塔爾「將從世界上消失」。

7日的記者會上,丘爾金聲辯:「我從來沒說過那些威脅的話,那不是我的風格!會晤期間,我連一點威脅的暗示都沒有。」

奉勸別「吐痰」

記者會持續20多分鐘,丘爾金澄清,他與哈馬德沒有單獨會晤,只在其他常駐聯合國代表在場情況下會晤3次。「假如你想對他人發出威脅,你不會當著20多人的面。」

這名老牌外交官推斷,媒體報道中的「謊言」表明,「有人極力想在俄羅斯與阿拉伯世界之間打入楔子」,即挑撥、離間雙方關係。

按照丘爾金的說法,如果這些人不屬於阿拉伯世界,可以理解,「但如果屬於阿拉伯世界內部,我要奉送他們一句俄羅斯諺語:不要向水井裡吐痰,因為你或許需要從中取水解渴」。分析師推測,丘爾金似乎有意告誡一些國家:不要把事情做絕,今後或許需要俄羅斯幫助。(新華社專稿)

這樣的指責極不負責任,別有用心,中方完全不能接受……中國一貫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正義事業,與阿拉伯國家的友誼深厚,共同利益廣泛。中方的所作所為光明正大,任何挑撥中阿關係的企圖都是徒勞的。今後中方將繼續為和平、妥善地化解敘危機而不懈努力。

2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回應英外交大臣將中俄在安理會敘利亞草案問題投否決票稱為「聯合國恥辱的一刻」的說法。

      責任編輯:東風
外交部:英方對中俄否決涉敘草案指責別有用心      [2012-02-09]
敘利亞「武裝恐怖分子」襲擊霍姆斯煉油廠      [2012-02-09]
日媒稱5艘俄軍機日本周邊飛行      [2012-02-09]
普京警告外國勿干涉敘利亞      [2012-02-08]
歐盟將對敘利亞實施新制裁      [2012-02-08]
外交部:英方對中俄否決涉敘草案指責別有用心      [2012-02-08]
敘利亞 各方博弈的舞台      [2012-02-08]
俄製造超級外交懸念 兩大高官緊急赴敘斡旋      [2012-02-08]
外媒:西方對敘外交施壓升級      [2012-02-08]
意法等國宣佈召回駐敘利亞大使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