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中方向敘利亞出售武器報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2年2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昨天,在蘇丹遭劫持的29名中國公民已經安全回國。外交部在加強中國公民的海外安全保護方面有何考慮?

答: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近年來不斷加大投入,狠抓機制建設、能力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在此背景下,中央、地方、企業和駐外使領館「四位一體」機制不斷完善,對各類境外重特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不斷加強,風險預警、宣傳教育、安全培訓等預防性領事保護工作手段不斷豐富,境外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保護工作水平顯著提升。中方將繼續本著「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全力做好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保護工作。

最近五年,外交部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地方、企業,指導駐外使領館妥善處理政局動盪、綁架劫持、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勞務糾紛等引起的各類涉我領保案件12萬餘起,執行撤僑任務10餘次,有力維護了數以十萬計中國公民和企業的安全和合法權益。

中國公民在蘇丹遭劫持是一起偶發事件,但也反映了「走出去」的中國公民和企業面臨日益嚴峻的海外安全形勢。對此,外交部再次提醒中國公民和企業,無論赴境外經商、旅行、留學、務工、生活,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提升自我保護能力,防範各類安全風險。

問:第一,有報道稱,中方直接或通過伊朗向敘利亞出售武器,你對此有何評論?第二,據報道,有許多緬甸民眾為躲避戰事越過中緬邊境進入雲南,請介紹有關情況,中方採取了哪些救濟措施?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這些指責毫無根據,我們不能接受。中國政府對軍品出口一貫採取慎重、負責的態度,依據中國承擔的國際義務和國內法律法規,對所有軍品出口實施嚴格管理,並形成了一整套嚴格的管理體系。

關於第二個問題,一些媒體報道大量緬甸「難民」湧入中緬邊境中方一側,經核實,這些報道與事實不符。近來,由於緬政府軍同個別少數民族地方武裝之間不時發生零星交火,一些緬甸邊民出於安全考慮暫時進入中國境內,局勢平息後就立即返回緬甸。這些人不是難民,人數也遠沒有外界報道的那麼多。中緬是友好鄰邦,中方處理此事時始終秉持人道主義精神,向入境的緬甸邊民提供了必要的生活便利。

緬甸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問題由來已久,是緬內部事務。中方一直敦促緬國內有關各方通過和平談判協商解決有關問題,以有效維護中緬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問:最近,伊朗核問題出現一些新動向,請介紹中方對推動對話與談判的看法。

答:中方一貫主張,對話與合作是推動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當務之急是六國與伊朗重啟對話進程,國際原子能機構與伊朗加強合作。

中方一直致力於勸和促談。應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副秘書巴蓋裡的邀請,外交部部長助理馬朝旭將於2月12日至13日訪問伊朗,就伊朗核問題與伊方進一步交換意見。

我們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爭取盡早實現六國與伊復談。

      責任編輯:葉蓁
中國與敘利亞反對派接觸      [2012-02-10]
美歐開始實施敘利亞問題B方案      [2012-02-09]
敘利亞反對派組織代表團訪華      [2012-02-09]
媒體曝英國特種兵已潛入敘利亞      [2012-02-09]
歐盟將對敘利亞實施新一輪制裁      [2012-02-09]
外交部:英方對中俄否決涉敘草案指責別有用心      [2012-02-09]
普京警告外國不要干涉敘利亞      [2012-02-09]
敘利亞「武裝恐怖分子」襲擊霍姆斯煉油廠      [2012-02-09]
普京警告外國勿干涉敘利亞      [2012-02-08]
歐盟將對敘利亞實施新制裁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