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歐開始實施敘利亞問題B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青報報道,關閉駐敘利亞使館、召回本國大使、全力推動聯大表決敘利亞問題決議……在揚言「聯合國框架外」解決敘利亞問題之後,美國和歐洲多國6日開始實施「敘利亞問題B方案」。

「B方案」超越聯合國框架

美國彭博社2月7日引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努蘭的話說:「我們將採取聯合國框架外的措施加強、深化和擴大國際社會對巴沙爾(政權)的壓力。」

據努蘭透露,美國政府的具體措施包括由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出面與盟友迅速創建支持敘利亞反對派,加大制裁敘利亞現政府的國際支援機構,促使敘利亞的貿易夥伴中斷與巴沙爾政權的關係,特別是停止向敘利亞輸送武器。

4日,尋求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敘利亞問題決議未獲成功後,美歐等西方國家已改推「聯合國框架之外」的敘利亞問題解決途徑。

據華盛頓政策研究機構「威爾遜中心」的阿龍·戴維·米勒透露:「美國與歐洲都有『B方案』,現在的問題是這一方案是否有效,戰略可靠性有多大。」

米勒還透露,美國和歐洲在敘利亞問題上不會使用在利比亞和也門已經用過的辦法,而是「另有途徑」。當然,國際社會能如何迅速地將B方案付諸實施也是一個實際的難題。

美國和平研究所中東項目特別顧問史蒂汶·海德曼6日也表示:「如果沒有美國與歐洲的B方案,那麼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災難性的後果在敘利亞上演。」海德曼認為,通過政治途徑解決敘利亞問題「可能性已經不大」。

或將敘利亞問題提交聯大

儘管美歐有意力推繞開聯合國的「敘利亞問題B方案」,但美聯社7日引述美國發展中心分析員布萊恩·科特利斯的話稱,美國仍然需要國際聯盟。科特利斯說:「除非有組織非常嚴密的國際聯盟,否則我們的手段仍然不夠強大。在壓力之後,具體的措施一定要跟上,否則就會流於形式。」

與此同時,阿拉伯和歐盟國家也沒有放棄阿盟的和平計劃,已著手商量如何將這一計劃提交給聯合國大會,以繞開中俄在安理會上對其行使否決權。

根據聯合國大會第377號決議,在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無法達成一致的情況下,可以由聯合國大會授權採取行動維持國際和平。不同於由安理會通過的行動,聯合國大會所通過的行動更多只具有象徵意義。

德國駐聯合國代表彼得·威蒂6日說:「我們也在考慮聯大討論與表決的可能性。」聯合國多名外交官也透露說:「國際社會正廣泛地支持阿盟,現在就看如何利用這種支持率。」

此外,土耳其政府也表示將與「友好國家」商量後,向聯合國提交新的敘利亞問題決議案。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7日說:「我們將和那些與敘利亞人民站在一起的國家,共同提交一個新的決議案,以結束敘利亞的流血衝突。」但他拒絕透露新決議案的具體內容。

按照土耳其政府的計劃,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8日將飛赴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就敘利亞問題進行磋商。

      責任編輯:郁文
敘利亞反對派組織代表團訪華      [2012-02-09]
媒體曝英國特種兵已潛入敘利亞      [2012-02-09]
歐盟將對敘利亞實施新一輪制裁      [2012-02-09]
外交部:英方對中俄否決涉敘草案指責別有用心      [2012-02-09]
普京警告外國不要干涉敘利亞      [2012-02-09]
敘利亞「武裝恐怖分子」襲擊霍姆斯煉油廠      [2012-02-09]
普京警告外國勿干涉敘利亞      [2012-02-08]
歐盟將對敘利亞實施新制裁      [2012-02-08]
外交部:英方對中俄否決涉敘草案指責別有用心      [2012-02-08]
敘利亞 各方博弈的舞台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