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與敘利亞反對派接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敘利亞國內衝突近來升級,局勢漸趨混亂。面對此種情況,美官員稱正研究對敘利亞干預計劃,不排除軍事打擊可能。俄領導人則紛紛表態,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敘利亞內政。9日,敘利亞反對派代表團訪華,中方強調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發展,呼吁敘利亞當局等有關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採取切實措施緩解緊張局勢。

 敘軍隊持續轟炸霍姆斯 美稱不排除軍事打擊可能

 目擊者說,忠於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政府軍9日向霍姆斯部分地區發射了火箭彈、迫擊炮和重型炮彈,將一些建築物打穿,造成50多人被炸死。這是政府軍連續第6天對霍姆斯發動攻擊。

 霍姆斯是敘利亞第三大城市,也是敘利亞11個月以來反阿薩德總統運動的一個中心。據報道,自從敘利亞當局向這座由反對派控制的城市發動攻擊以來,據報已有數以百計的人喪生。

 與此同時,有報道說,西方已啟動針對敘問題的「B方案」,英國和卡塔爾的特種兵已潛入敘利亞,而敘利亞的堅強盟友伊朗已經抽調1.5萬名精兵進駐敘利亞的一些關鍵省份,幫助敘利亞平息騷亂。阿拉伯媒體認為,敘利亞局勢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境地。

 五角大樓今8日研究針對敘利亞的應急計劃,稱不排除組織對敘利亞的軍事干預,以推翻巴沙爾·阿薩德總統。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申科9日表示,敘利亞國內衝突可能導致內戰,敘利亞人自己應該坐在談判桌後面達成停止流血衝突協議。他說,敘利亞正在上演國內衝突,而非「革命」。

 此前,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近日對敘利亞進行了旋風式的訪問。他稱俄羅斯政府已做好準備,以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計劃為基礎,盡快促成敘國內危機得以解決。隨後,俄領導人紛紛表態,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敘利亞內政。

 對於拉夫羅夫的呼吁,美國、法國、土耳其等西方國家「冷面相對」。歐盟對外行動署執行秘書長皮埃爾維蒙8日在布魯塞爾說,歐盟成員國已就對敘利亞實施新一輪制裁達成原則一致,目前正在討論相關細節,將最大限度地加大施壓。

 敘反對派代表團訪華 讚賞中方所持正義立場

 2月7日,敘利亞「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代表應外交學會邀請訪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翟雋會見了該機構副總協調員、海外部門負責人海薩姆麥納阿一行,雙方就當前敘利亞局勢交換了看法。

 此次訪問是前階段早已經商定的。據報道,一段時間以來,中方同敘利亞主要反對派組織保持著接觸和聯繫。去年10月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大使訪敘期間,就會見過包括「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在內的敘利亞有關反對派組織負責人。

 在雙方會晤期間,中方闡述了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方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發展,呼吁敘利亞當局等有關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採取切實措施緩解緊張局勢,避免平民傷亡。

 代表團介紹了「機構」對敘利亞當前局勢的看法及主張,讚賞中國長期以來在中東地區事務中所持正義立場,表示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希中方發揮更大作用,共同推動敘利亞早日擺脫危機。

 外交部談否決安理會涉敘決議草案 「該出手時必出手」

 對於此次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就涉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表決時投反對票,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9日在北京表示,這完全是根據中方的原則和立場獨立自主作出的決定。

 崔天凱說,「不能因為中國謹慎和負責任的態度,就指望中國不使用否決權。在必須使用否決權時,中國當然要使用,該出手時,中國一定會出手。」

 崔天凱表示,中國始終認為在國際關係當中不應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也不應通過外來干預去改變一個國家的政權。這樣的原則立場符合國際社會整體利益,特別是廣大中小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我不認為中國這樣的原則立場會激怒任何人,我們(投否決票)也不是為了刺激別人。如果有人喜歡使用武力,喜歡干預別國內政,當然會對中國這樣的立場感到惱火。」崔天凱說。

 崔天凱認為,中美及其他相關方仍然能夠在敘利亞問題上保持合作,各方都希望能夠維護敘利亞以及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希望能夠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俄羅斯和中國2月4日動用否決權,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敘利亞決議草案。這是俄羅斯和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二次否決敘利亞決議案,第一次否決是在2011年10月份。莫斯科和北京擔心敘利亞重演「利比亞劇本」,當時,在北約部隊的支持下與安理會的允許下,利比亞反對派推翻了卡扎非政權,但至今未能恢復國家穩定。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使用否決權次數最少的國家。從1971年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到現在,中國總共只使用了8次否決權,遠遠低於一些國家的使用頻率和次數。

      責任編輯:杨阳
敘利亞反對派組織代表團訪華      [2012-02-09]
敘利亞反對派稱48小時發起總攻      [2012-02-07]
俄稱敘利亞同意與反對派在莫斯科舉行會談      [2012-01-30]
港反對派政黨議員旺角街頭遇襲      [2012-01-18]
何俊仁倡反對派組跨黨競選班子      [2012-01-09]
人民日報刊文批幹部庸懶散作風      [2012-02-10]
中國與敘利亞反對派接觸      [2012-02-10]
候任美軍司令欲改善與中國關係      [2012-02-10]
陳敏爾任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      [2012-02-10]
新疆5.3級地震 暫無傷亡報告      [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