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源潮:嚴肅換屆紀律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中央紀委和中組部再次聯合召開嚴肅換屆紀律推進會,目的是具體落實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嚴肅換屆紀律、匡正選人用人風氣進行再推動、再部署,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確保換屆風清氣正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去年是省、市、縣、鄉四級黨委集中換屆之年,我們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要求,把嚴肅換屆紀律擺在突出位置,堅決整治拉票賄選等不正之風,取得了明顯效果。今年有17個省區市黨委和部分市、縣黨委進行換屆,地方人大、政府、政協換屆正在陸續展開,尤其是要進行黨的十八大代表推薦選舉工作,換屆工作的任務更重,情況也更為複雜。我們要清醒地看到,「樹欲靜而風不止」,用人上不正之風具有很強的頑固性,稍有鬆懈就會反彈。胡錦濤總書記強調,要嚴格執行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特別是換屆紀律,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堅決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和換屆前突擊提拔幹部等問題。治理歪風一般有兩個辦法,一個是集中整治;一個是持續加壓,像擰螺絲一樣,一年擰一個扣,直至約束結構到位。我們要按照胡錦濤總書記要求,在去年集中整治拉票等不正之風的基礎上,繼續全面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風,把嚴肅換屆紀律的螺絲釘擰得更緊,確保實現十七大提出的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目標。

 今年嚴肅換屆紀律要做到四個毫不鬆懈

 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風,教育是基礎,監督是保證,查處是立規,改革是根本。去年我們嚴肅換屆紀律、保證風清氣正的成功經驗,今年要繼續堅持。具體要做到四個毫不鬆懈:一要嚴明紀律毫不鬆懈,二要公開監督毫不鬆懈,三要從嚴查處毫不鬆懈,四要推進改革毫不鬆懈。

 以換屆風清氣正促進全黨風清氣正

 以換屆風清氣正帶動全黨風清氣正,是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我們要以嚴肅換屆紀律為契機,對黨員、幹部加強黨性黨風黨紀教育,自覺維護用人風氣的風清氣正。一要加強政治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不信謠、不傳謠,站穩政治立場,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加強黨性觀念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自覺以黨和人民事業為重,正確對待名利權位,正確對待個人進退留轉,自覺服從組織安排。三要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導黨員和幹部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嚴格依法依規辦事,自覺抵制拉票賄選等違反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原則的行為。四要加強用人準則教育,引導黨員和幹部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準,推選政治堅定、有真才實學、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幹部,不選那些跑官要官、拉幫結派的人,不選那些弄虛作假、投機取巧的人,不選那些以權謀私、爭名貪利的人。

 各級黨委要繼續把嚴肅換屆紀律、匡正選人用人風氣放在突出位置,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各級組織部門要會同紀檢機關、人大機關和統戰部門,認真履職、形成合力。每一名組工幹部尤其是組織部長,都要帶頭嚴格執行換屆紀律,堅決抵制說情風、抵制關係風、抵制跑要風,確保選出好班子、形成好風氣,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2月23日在嚴肅換屆紀律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風工作推進會議上的講話)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馨瑶
換屆之際:別把問題「擊鼓傳花」      [2012-02-17]
換屆之際:實與虛考驗人品黨性      [2012-02-16]
李斌當選安徽省省長      [2012-02-15]
王敏當選濟南市委書記      [2012-02-14]
陳先運張術平分別當選山東德州、棗莊市長      [2012-02-14]
商務部近期人事任免      [2012-02-13]
曾蔭權:做好港府換屆 冀成日後模範      [2012-02-11]
秦義當選為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市長      [2012-02-06]
四川省政府任免一批幹部      [2012-01-31]
廣東換屆明確「裸官」不任正職      [201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