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屏東6.1級地震 近2年島內最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台北消息:台灣屏東縣26日發生6.1級地震,這是近2年島內規模最大的地震。

 台灣高鐵一度停駛,台鐵列車則慢速行駛,「兩鐵」共有超過100次列車延誤,受影響旅客約6萬人,所幸無人員傷亡。

 據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測報,26日上午10時35分,北緯22.74度、東經120.78度的屏東霧台鄉發生地震,深度20.4公里。全台普遍有震感。隨後島內又出現3次4.0至4.2級的有感餘震,此外還有67次無感餘震。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這起地震的震央屬於中央山脈最南端,震因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屬於正常能量釋放。

 此次地震一度讓台灣南部民眾受到驚嚇,許多人急忙逃出家門,高樓層的住戶,不少物品被震落地上。據中央社報道,屏東1名曾經歷九•二一地震的中風男子,雖行動不便,但地震發生時,竟行動快速地逃出屋外,讓家人覺得不可思議。

 地震發生後,台灣高鐵立即啟動地震災害警告系統,有兩列火車行經嘉義及台南路段時停駛,北上列車暫停在嘉義站,南下列車暫停在台南善化路段。經確認列車、電力及軌道都正常後,上午10時50分,列車陸續以低速重新啟動。

 受列車調度影響,高鐵取消部分車次,南下列車在下午5時恢復正常速度行駛,北上列車到傍晚6時30分才恢復正常,總計受影響列車73列次,受影響旅客約4萬7千人。

 台灣鐵路管理局說,南部震度達5級,列車在嘉義到屏東間,以時速30公里行駛,經工務及電務單位巡查路線及設備後,下午2時13分全部恢復正常行駛。

 台鐵統計,有37次列車延誤共1151分鐘,其中一列誤點80分鐘最久,影響旅客約1萬3千人。不少乘客抱怨連連。

 此外,高雄市捷運也一度停駛疏散人員,同時派員巡軌檢視。

 除交通外,地震對台電等也造成輕微影響。台電位於屏東恆春的核三廠運作正常,但屏東萬巒、潮州與東義一條輸配電線路因地震擺盪停電3分鐘,影響9千多戶用電,目前已全部恢復正常。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林威呈對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及高雄園區展開調查後說,地震對半導體、光電的影響較大,但這些大廠製程機台都有自動關閉的應變系統,包括台積電、聯電、奇美電等都一切正常。

 另據台「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介紹,訪查重建區工程和永久屋,並沒有發現災情。台南市消防局也僅接報零星的水塔傾斜、水管破裂等小型災損,未有人員傷亡通報。

      責任編輯:新二
台灣屏東發生6.1級地震 全台感受劇烈搖晃      [2012-02-26]
屏東6.1級地震 近2年島內最大      [2012-02-27]
性暗示歪歌侵台校園 學童傳唱      [2012-02-27]
台鐵淫趴案 疑用酒精清理現場      [2012-02-26]
台灣屏東發生6.1級地震 全台感受劇烈搖晃      [2012-02-26]
民進黨改革村里長選舉 確立「地方包圍中央」方針      [2012-02-26]
美送蔣介石轟炸機藏20年後曝光      [2012-02-25]
馬英九:關心民眾福祉 不分藍綠      [2012-02-25]
傳租車廂辦性愛趴 台鐵擬修約      [2012-02-25]
抗議美牛 台灣豬農嗆丟豬糞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