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新憲法草案高支持率通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 敘利亞當地時間27日開始就新憲法草案進行全國公投。目前,公投已完成計票,統計結果顯示,近九成民眾對新憲法草案投下了贊成票。

據敘利亞阿拉伯通社消息,當地時間27日晚些時候,敘利亞內政部長宣佈了公投結果,高達89.4%的選民對敘利亞新憲法草案表示支持。

敘內政部長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此次全國公投共有8376447名選民參與,約佔全部合格選民的57.4%。其中包括7490319張贊成票, 和753208 張反對票。另外還有132920張無效選票,約占投票者的1.6%。

敘利亞電視台公佈的新憲法草案的主要內容包括:第一,國家政治制度以多元化為原則;第二,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為7年且只能連任一次。按此規定總統阿薩德的任期將到2014年結束。

敘通社援引敘內政部長的話說:「儘管一些武裝恐怖分子試圖通過威脅恐嚇、一些媒體試圖通過歪曲和煽動來阻止敘利亞民眾行使其選舉的權利,破壞敘利亞的民主進程,但此次公投仍取得了很好的結果。」

除一部分衝突區域外,整個公投進展得順利平穩,民眾參與度高。新憲法草案的高票通過也反映出巴沙爾政權仍具有相當的民意基礎和較強的組織動員能力。

此前,敘執政黨阿拉伯復興社會黨和參加全國進步陣線的6個黨派以及人民意志黨、敘利亞祖國黨等紛紛發表聲明,號召民眾踴躍參加這次公投。而敘利亞反對派則呼籲民眾抵制此次投票。

據悉,26日,霍姆斯巴布·阿姆魯地區有超過40名武裝分子向當局繳械投降,但仍有武裝分子繼續向軍民目標發射迫擊炮,造成至少12名平民受傷。

敘利亞反對派「全國委員會」26日經歷了自成立以來的最大分裂,約20名成員脫離該組織另起爐灶,宣佈成立新的「敘利亞全國行動」組織。新組織宣佈將通過支持敘利亞自由軍等一切手段推翻巴沙爾政權。

      責任編輯:回憶
歐盟擴大制裁 凍結敘利亞資產      [2012-02-28]
60多國承認敘利亞反對派      [2012-02-27]
敘利亞開始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投      [2012-02-26]
希拉里聲稱:莫斯科和北京擋在阿拉伯之春道路上      [2012-02-26]
敘利亞今公投新憲法 紅會撤走傷患努力受挫      [2012-02-26]
「敘利亞之友」會議現嚴重分歧      [2012-02-26]
中國缺席「敘利亞之友」 希拉里點名批中俄      [2012-02-25]
美國承認敘反對派為合法代表      [2012-02-25]
中東問題特使:中國希望以政治方式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2-02-25]
霍姆斯婦孺傷患開始撤走 國際會議促敘停火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