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薄熙來黃奇帆會見歷任雷鋒班班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市領導薄熙來、黃奇帆等會見歷任雷鋒班班長及雷鋒戰友併合影。

【文匯網訊】據重慶日報報道,今年是雷鋒同志犧牲50周年,27日,(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市長黃奇帆會見了歷任雷鋒班班長及雷鋒戰友。大家追憶雷鋒故事,交流學習雷鋒的心得體會,並倡議全社會繼承和發揚雷鋒精神。

 上午11點,市委禮堂會見廳,張興吉、龐春學等19任雷鋒班班長及雷鋒的戰友喬安山、周述明等聚集一堂。薄熙來、黃奇帆與大家一一握手,親切問候,氣氛十分熱烈。

 雷鋒的精神品質,至今不過時,仍有重要的現實價值

 喬安山是雷鋒生前最親密的戰友,電影《離開雷鋒的日子》主人公的原型。回憶起雷鋒生前故事,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仍心情激動,他說:「雷鋒是我的親密戰友,也是我學習的榜樣。他是湖南的伢子,鞍鋼的工人,遼陽的士兵,駐地在營口,成長在撫順。」薄熙來接過話頭:「現在雷鋒精神在重慶大放光芒!」大家開懷大笑,熱烈鼓掌。

 接著,喬安山動情地說,雷鋒同志個頭兒不高,一張娃娃臉,整天總是笑呵呵的。在鞍鋼時,廠裡正在搞基建,雷鋒是技術工人,本來可以休息,他卻閒不住,看到哪兒有事就去幫忙,回宿舍時經常一身泥巴。雷鋒同志經常講:「在舊社會,我一家6口都被迫害死了,要是沒有共產黨,沒有毛主席,我也活不到今天。我要報答他們的恩情,更加努力地工作。」所以到部隊後,他努力爭取進步,當兵8個月就榮立二等功,10個月就入了黨,後來還當選撫順市人大代表。雷鋒同志還十分熱愛學習,不管白天工作有多累,晚上都要記日記,他說:「我寫日記,是要看看今天做了什麼,明天還應該怎樣做。」雷鋒的精神品質,至今不過時,仍有重要的現實價值。今後,我不管走到哪裡,面對多少人,只要還能動、還能講,就要講述雷鋒故事,傳播雷鋒精神。會場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雷鋒班第一任班長張興吉,代表歷任班長和雷鋒戰友說,重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不僅在全社會倡導學習雷鋒精神,還身體力行,推動公租房建設,探索戶籍制度改革,機關幹部還「三進三同」、「大下訪」、「結窮親」,體現了雷鋒精神的本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第13任雷鋒班班長王顯榮、雷鋒戰友周述明也稱讚重慶民生導向的發展道路,並表示將繼續弘揚雷鋒精神,讓更多的人學習雷鋒,做雷鋒式的好人。

 現在四五十歲、五六十歲的一代人,都是聽著雷鋒故事長大的,我們的細胞裡、思想裡都有雷鋒精神的基因

 黃奇帆說,大江大河是由涓涓細流匯聚而成,歷史也是由一個個具體事件和人物串聯起來的。20多位雷鋒班長和雷鋒戰友,代表了學習、弘揚雷鋒精神的歷史全過程。今天我們能夠聚在一起,共話雷鋒精神,難能可貴,倍感親切。雷鋒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其本質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為人民服務就要做好本職工作,並且精益求精,雷鋒一生充分體現了這種思想境界。雷鋒同志還為周圍的同志服務,為群眾服務,為社會服務,做了很多好人好事,這是雷鋒精神更廣泛的道德內涵。現在四五十歲、五六十歲的一代人,都是聽著雷鋒故事長大的,我們的細胞裡、思想裡都有雷鋒精神的基因。剛才喬安山同志講了雷鋒的成長故事,非常精彩,也說明雷鋒的一生雖然短暫,但始終為了黨的事業發光發熱,這是他高尚的道德和精神境界產生的自然行為,很值得學習。當前,不管我們從事什麼職業,做什麼工作,都要學習雷鋒,都要發揚螺絲釘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重慶市委、市政府也將積極弘揚雷鋒精神,讓雷鋒精神在重慶發揚光大。

 一個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時代,一定要有偉大的精神支柱。如果大家只想著掙錢,沒有精神追求,缺乏理想信念,那就不會有大出息

 薄熙來說,熱烈歡迎歷任雷鋒班的班長和戰友們!50年來,雷鋒精神家喻戶曉,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我們都是學著雷鋒精神長大的!重慶是一個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城市,孕育了紅巖精神,和雷鋒精神一樣家喻戶曉,感人至深,給人以深刻的思想道德教育。雷鋒精神發源於撫順,紅巖精神發源於重慶,你們來到重慶,山城人民倍感親切!

 薄熙來說,當前,重慶正在開展「唱讀講傳」活動,即唱紅歌、讀經典、講故事、傳箴言,其中就包括不少雷鋒的故事和經典語錄。比如雷鋒講:「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他還說:「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樣火熱,對待個人主義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對待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這些話讓幾代中國人刻骨銘心!雷鋒雖然只是一名普通戰士,但他的話富於哲理,很有思想內涵,閃爍著理想與信念的光芒。

 薄熙來說,毛主席曾親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而且講:「要學他的好思想、好作風、好品德;學習雷鋒長期一貫地做好事,而不做壞事。」小平同志題詞說:「誰願當一個真正的共產主義者,就應該向雷鋒同志的品德和風格學習。」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對學習雷鋒都有明確指示。50年來,雷鋒精神教育培養了幾代中國人,無論是年輕人、中年人,還是老年人,大家都忘不了雷鋒。一個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時代,一定要有偉大的精神支柱。如果大家只想著掙錢,沒有精神追求,缺乏理想信念,那就不會有大出息。雷鋒精神正代表了這種偉大的精神,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和發揚。你們近20任雷鋒班的班長,一任接一任連起來,就是一段傳承雷鋒精神的紅色歷史,激勵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

 雷鋒精神就是最好的「教科書」,可以為培育當代中華民族優良的思想品質,提供豐富的營養

 薄熙來說,一個社會要發展,不僅取決於經濟進步、社會安定,還要有內在的動力,這個動力就是人的思想道德品質。而雷鋒精神就是最好的「教科書」,可以為培育中華民族優良的思想品質,提供豐富的營養。重慶開展「唱讀講傳」,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在潛移默化之中,提升市民的思想素質和道德品質。現在,山城人民對雷鋒的故事很熟悉,包括我們的中小學生,對雷鋒故事娓娓道來,從小就受到雷鋒精神「陽光雨露」的哺育,精神成長很健康。

 薄熙來說,重慶人民有個共識,即不僅要成為經濟高度發展、社會穩定和諧的城市,而且要讓一代代人有高尚的道德和情操,要有共產主義的理想與追求。各級幹部都要忠誠於黨的事業,要對百姓充滿感情,真心實意地為人民服務。現在,重慶從幹部到群眾,工農商學兵都在學雷鋒。比如推動「三進三同」,領導幹部進基層、進農村、進農戶,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比如基層黨組織落實「三項制度」,支部書記接訪、成員走訪、意見及時反饋;又比如機關幹部「結窮親」,20多萬機關幹部「大下訪」,老百姓打心眼裡滿意。此外,公安干警還創建「雷鋒式警隊」,在大街上扶老攜幼,幫助群眾;學校裡,孩子們之間也學雷鋒、做好事,從小培養良好的道德風尚,《學習雷鋒好榜樣》也唱得十分響亮。

 薄熙來說,重慶是一個有光榮傳統的城市,廣大群眾對黨充滿感情,同志之間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大家齊心協力,共建美好家園,這是重慶能取得一個又一個進步的關鍵因素。

 每個共產黨員、領導幹部,都要立足於為民造福,積極主動地學雷鋒,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凡的業績

 薄熙來說,重慶市委、市府認識高度一致,就是要多為百姓辦實事、做好事,先是提出了「民生十條」,如果攤開來看,全是學雷鋒的內容。後來又提出「共富十二條」,縮小三個差距,走共同富裕之路,也是給老百姓帶來實惠,用雷鋒同志的話說,就是「對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工作像夏天一樣火熱」。比如建設公租房,去年已配租11萬套,50萬人住進了便宜、方便的花園式小區,今年還要再建15萬套。比如,重慶有200多萬空巢老人,130多萬留守兒童,政府實行了「蛋奶工程」,讓他們每天免費喝杯牛奶,吃個雞蛋。再比如,探索戶籍制度改革,300多萬農民工成為市民,穿上了就業、醫療、住房、社保和子女教育「五件衣服」。這是改革,也是做好事、學雷鋒。學雷鋒決不只是普通群眾的事兒,黨政機關、領導幹部更要帶頭學,做榜樣。

 薄熙來說,雷鋒同志平凡而偉大。他是一名普通的戰士,但他勤奮好學,樂於助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精神偉大,贏得了全國人民發自內心的尊重。過去,孫中山先生講過,「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每個共產黨員、領導幹部,都要立足於為人民造福,積極主動地學雷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凡的業績!

 市領導張軒、何事忠、翁傑明、梁冬春參加了會見。會見結束後,薄熙來還向歷任雷鋒班班長及雷鋒戰友贈送了雷鋒同志塑像,並與大家合影留念。

      責任編輯:新二
中宣部副部長析雷鋒精神內涵      [2012-02-27]
雷鋒故鄉推廣「該做的」流行語      [2012-02-12]
作協主席寫雷鋒小說被批虛偽      [2012-01-12]
中青報:偶像雷鋒的成功可複製      [2012-02-27]
長沙百萬學生續寫《雷鋒日記》      [2012-02-22]
女大學生被跟蹤 闖廊坊軍分區獲救      [2012-02-28]
甘肅張掖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發生3級地震      [2012-02-28]
2011年全國35934公務員受處分      [2012-02-28]
胡錦濤要求提高解放軍戰備水平      [2012-02-28]
外交部:韓媒體炒作脫北者問題不符合實際情況      [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