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韓媒體炒作脫北者問題不符合實際情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2年2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印度共和國外交部長克裡希納、大韓民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邀請,外交部長楊潔篪將於2月29日至3月2日對上述兩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28日是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0周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40年前的今天,中美兩國發表《上海公報》,打開了中美重新交往的大門,開啟了中美關係的新篇章。《上海公報》是中美關係的一個重要政治文件,它確立了一個中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互不干涉內政等指導中美關係的基本原則。這些原則在後來的《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中得到進一步確認,為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政治基礎。

40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不斷向前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為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當前,中美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去年初,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不久前,習近平副主席成功訪美。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加強對話,增進互信,促進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問:近來,「脫北者」問題在韓國國內急劇升溫。有鑒於「脫北者」被遣返後可能「遭受迫害」,中方能否切實地幫助「脫北者」?

答:據中方掌握,一些非法入境朝鮮人反覆被遣返,有的多達十多次。他們非法入境主要是出於經濟目的,沒有充分的根據來定性為「難民」。

我願重申,中國的法律尊嚴理應得到尊重和維護。非法出入境、組織偷渡等犯罪行為在任何國家都不會被允許。

韓國一些媒體炒作所謂「脫北者」問題有情緒化和政治化的傾向,既不符合實際情況,也不利於問題的解決。中方將繼續根據國內法、國際法和人道主義原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中韓在許多領域都是重要的合作夥伴,在新形勢下雙方要共同面對的挑戰和問題有很多,對目前這個問題,希望韓方冷靜對待,通過有效溝通與合作處理分歧,以實際行動維護中韓關係大局。

問:請介紹蘇丹外長此次訪華情況。

答:今天上午,習近平副主席會見了來訪的蘇丹外長庫爾提。習近平副主席表示,中蘇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始終真誠相待,相互支持。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鞏固,經貿、能源等各領域合作成效顯著。目前中蘇關係持續發展,中方願與蘇方共同努力,推動中蘇友好合作關係全面深入發展。中方希望蘇方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在蘇丹工作的中方機構和人員生命、財產安全。

習近平副主席表示,目前蘇丹與南蘇丹的分歧有所上升,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中方對此也感到擔憂。希望雙方繼續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從維護自身根本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保持耐心,積極談判,盡早妥善解決有關分歧。

庫爾提外長表示完全贊同習近平副主席對雙邊關係的評價。他說,中國是蘇丹人民可以信賴的朋友,蘇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和援助,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中方機構和人員的安全。蘇方願與中方一道,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在南北蘇丹關係問題上,蘇方將堅持和平選擇,通過談判解決與南蘇丹的分歧。

昨天,楊潔篪外長與庫爾提外長舉行了會談。

問:據報道,27日,菲律賓官員稱,巴拉望島西北部兩塊中方提出領土要求的油氣區塊屬於菲律賓領土,外資可以在南海水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將向菲方提出交涉?

答: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任何國家或公司未經中國政府允許在中國管轄海域從事油氣活動,都是非法的。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切實按照《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不要採取導致南海爭議複雜化和擴大化的行動,為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做出應有的努力。

問:請介紹楊外長訪印期間有關安排。楊外長此訪是否是為下月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作準備?

答:楊潔篪外長訪問印度期間,將會見辛格總理,同克裡希納外長舉行會談。雙方將就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四次會晤、中印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問:27日,敘利亞公佈了新憲法草案公投結果,中方對公投結果有何評論?同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19次會議決定於28日就敘人權狀況進行緊急辯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注意到敘舉行新憲法公投並公佈結果,希望這有助於推進敘改革進程,開啟政治對話,回應敘人民要求變革和維護自身利益的合理訴求。希望敘有關各方繼續為緩和緊張局勢而共同努力。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妥善處理人權分歧。人權理事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行動,應有助於緩解敘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有助於維護國際社會的團結。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為妥善解決敘利亞問題繼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責任編輯:葉蓁
韓炒中國遣返「脫北者」 議員鼓動示威      [2012-02-18]
韓媒炒「中國大批遣返脫北者」      [2012-02-15]
河北赵县化工厂爆炸已致13死43伤 省市官员关注      [2012-02-28]
徐少華就任廣東副省長      [2012-02-28]
韓媒稱韓對中國遊客收費最高      [2012-02-28]
安監總局:河北趙縣一化工廠爆炸 已致13死43傷      [2012-02-28]
傳鐵道部約見南車清查「奢侈」      [2012-02-28]
習近平:望蘇確保中方人員安全      [2012-02-28]
河北趙縣化工廠爆炸死亡人數升至12人 傷員達40多人      [2012-02-28]
立人集團147位債權人起訴政府      [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