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就民進黨與大陸交往問題等答記者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國務院台辦29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范麗青就兩岸關注的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赴大陸參訪、個人游試點城市擴大和兩岸同聲譴責日本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等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文字實錄如下:

范麗青:各位好。下面請大家提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海峽飛虹中文網: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民進黨敗選之後,黨內了出現要求檢討和調整兩岸政策的聲音,而近日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他贊成民進黨和大陸展開交流。如有需要,海基會可以提供協助。請問發言人大陸是否同意民進黨與大陸開展交流,讓民進黨人士來大陸訪問?第二個問題,馬英九日前表示推動陸生赴台求學已經有半年的時間了,但是限制太多,招不到很好的學生,希望台灣的教育部門重新思考鬆綁陸生赴台的規定。請問發言人對台灣鬆綁陸生赴台有什麼樣的期許?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我願意重申,凡是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包括民進黨基層人士,我們都歡迎他們以適當身份來大陸走走看看,瞭解大陸的發展與進步,瞭解我們的政策主張,增進彼此瞭解。當然,民進黨作為黨的立場,仍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我們一貫是堅決反對的。因為搞「台獨」不符合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也違背兩岸關係發展潮流。

范麗青:您的第二個問題,大陸早在2006年就已經宣佈承認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核准的台灣高校學歷,希望台灣方面更多地承認大陸的高校學歷;同時,希望台灣方面為大陸學生赴台學習提供正常的環境和必要的條件。

台灣中天電視台記者:第一個問題想請教,台灣的土產虱目魚據說大陸民眾可能不太習慣這個名稱,建議需要改名,我不知道大陸方面有沒有什麼建議的名稱?就是虱目魚應該要改成什麼樣的名字可能大陸方面比較可以接受?第二個問題是,現在台灣最火的就是林書豪,因為他在台灣和大陸都非常受歡迎,不曉得有沒有可能請他擔任兩岸的和平大使或者是交流大使這樣的工作來促進兩岸的交流?

范麗青:您所說的那個訊息是在一場非正式的接觸中透出來的。我想告訴各位的是,包括王主任在內,我們的出發點都是為促進台灣的農漁產品在大陸的銷售來積極想辦法的。至於大陸消費者的一些願望和建議,僅供你們參考。

范麗青:您的第二個問題,美國NBA的球星不在我的評論之列。我個人倒是很欣賞林書豪的球技。至於你所說的我沒有什麼信息可以提供。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在本月24日結束了訪台之行,想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同時這次的深入參訪會對兩岸的經貿合作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或者說未來是不是會有一些更貼近台灣中南部民眾的政策出台?第二個問題是吳敦義將出席博鰲論壇,想請發言人證實這個消息,請問活動期間會有哪些安排?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國台辦鄭副主任的訪台行程上次發佈會已經介紹過了,他的訪台行程台灣媒體有很多報道,你可以參考一下。

范麗青:第二個問題,據瞭解,吳敦義先生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的身份,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我們歡迎吳敦義先生出席此次活動,並將提供適當協助。台灣方面人士的相關活動都正在安排中。

台灣東森電視台記者:與我們記者會同時,台灣民進黨現在正在進行主席交接,由高雄市長陳菊來擔任民進黨代主席。我想問的是,陳菊之前已經來大陸訪問過,所以對大陸也多少有瞭解,國台辦對於陳菊接這個黨主席,未來是不是會加強和民進黨的一些接觸,有沒有什麼樣的一些想法?第二個問題是現在蔡英文卸任民進黨主席之後,國台辦這邊有沒有計劃邀請蔡英文來大陸訪問?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我剛才也說過了,民進黨作為黨的立場,仍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我們一貫是堅決反對的。因為搞「台獨」不符合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也違背兩岸關係發展的潮流。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我們與民進黨交往的大門是敞開的。

范麗青:第二個問題,我目前沒有這樣的信息。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海峽論壇已經連續舉辦三屆了,在兩岸產生了非常積極的影響。最近有報道說,台灣金門縣方面建議,今年海峽論壇部分活動可以在金門舉行,大陸方面對此持何態度?

范麗青:海峽論壇是兩岸同胞共同舉辦、共同參與的民間交流平台。根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需要和民眾意願,海峽論壇的活動內容設置不斷創新。特別是去年的第三屆論壇,就有部分活動在台中市舉辦,民眾反響也很熱烈。今年海峽論壇仍將籌劃在兩岸分別舉辦活動,具體事宜還在溝通中。

 中國台灣網記者:之前有消息說福建省的省長蘇樹林將於3月下旬的時候率團訪台,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

范麗青:應台灣工業總會邀請,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將於3月下旬率團赴台交流參訪。訪台期間,蘇省長將拜會福建籍的鄉賢;與台灣農漁民交流;參觀考察茶園和茶葉生產加工情況;與台灣青年企業家座談;參觀工商企業,並會見老朋友,親身感受台灣鄉親情誼,進一步增進對台灣社會的瞭解,促進閩台兩地的經貿交流合作。

台灣旺報記者:我想確認一下剛才的說法,是不是只要民進黨堅持「台獨」立場,大陸就不會與其進行黨對黨的交流。

范麗青:這個問題我剛才已經表達得很清楚了,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我們與民進黨交往的大門是敞開的。

中央電視台海峽兩岸記者:據報道台灣經濟主管部門日前已經提出第三批陸資赴台投資的開放項目,可望於近期實施,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范麗青:我們樂見台灣方面擴大大陸資本赴台投資的開放領域,希望台灣方面為大陸企業赴台投資提供正常和有利的環境與條件。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動兩岸雙向投資,鼓勵更多大陸企業到台灣投資興業。

深圳衛視記者:大家都很關注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增加的城市,現在有消息傳出大陸赴台個人游的城市將增加9個,發言人能不能給予證實,或者這方面雙方的磋商有什麼樣的進展?能不能向我們透露一點?

范麗青:擴大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的試點城市,大家都很關心。兩岸的旅遊「小兩會」也一直在就此進行緊鑼密鼓的磋商。

香港大公報記者:最近台灣一改主動積極向美國購買武器的風格,對軍購清單大幅削減,這似乎呼應了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此前所提的不武制度化的說法,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范麗青:我們對任何外國向台灣售武都是堅決反對的。

新華社記者: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兩岸的媒體都非常關心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的問題,台灣的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近期也表態說短時間內沒有開放兩岸媒體常駐的規劃。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是,日本名古屋市長日前關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不當言論也引起了兩岸的同聲譴責,也有人提議,兩岸應該多開展重拾歷史記憶與傷痕這樣的活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對於兩岸新聞交流,我們一直予以積極推動,大家有目共睹。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是兩岸記者進行新聞採訪的基本要求,是多年來兩岸新聞界的強烈願望。希望台灣有關方面認真傾聽兩岸新聞界的呼聲,不要再設置不切實際的障礙,以積極的態度促使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早日實現。

范麗青:您的第二個問題,中國人民八年抗戰,付出了巨大的犧牲,日本軍國主義者在中國領土上的殘暴屠殺行為,是歷史事實。我們希望兩岸同胞都應該牢記歷史。

台灣聯合報記者:我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我記得大陸方面講過,會和民進黨的個人接觸,可是不和黨接觸。我記得是陳菊市長來過,最近大陸也邀請了七八個高雄的議員,民進黨的議員到大陸來,這算不算是黨的接觸?第二個問題,之前孫亞夫和鄭立中副主任都已經提過,大陸和民進黨都希望台灣南部的經濟好,所以這可能是兩黨可以交流的平台,我不知道是不是雙方可以就這個方面推動合作?第三個問題,不知道大陸這邊有沒有想過,通過其他的渠道,不一定是中國共產黨,可能是其他的民主黨派邀請民進黨人士到大陸來參訪,尤其是民進黨的大佬。

范麗青:我還可以再重申一次,凡是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包括民進黨的基層人士,我們都歡迎他們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走走看看,瞭解大陸的發展與進步,瞭解我們的政策主張,增進彼此的瞭解。

范麗青:今天的發佈會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春緋
蔡英文今日卸任民進黨黨主席      [2012-02-29]
民進黨4巨頭 敗選後同台無互動      [2012-02-28]
民進黨改革村里長選舉 確立「地方包圍中央」方針      [2012-02-26]
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面臨兩難      [2012-02-25]
民進黨敗選報告 強調務實溫和      [2012-02-23]
高雄市長陳菊代理民進黨主席      [2012-02-23]
陳菊代理民進黨主席 29日交接      [2012-02-22]
陳菊有望出任民進黨代理黨主席      [2012-02-22]
呂秀蓮萬言書發重話責小英敗選      [2012-02-22]
民進黨代理主席位 柯建銘大熱      [201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