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引外資勘探南海稱非爭議地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菲律賓ABS—CBN新聞網3月1日報道,菲律賓能源部副部長拉約格2月29日稱,菲律賓準備頒發15個油氣區塊的勘探許可,其中3個油氣區塊都位於南海,並稱「(這3個油氣區塊)不是爭議地區,除了中國以外的其他所有菲律賓的鄰國都承認它們屬於菲律賓的領土。」

官方的菲新社2月29日報道稱,中方已就此輪能源勘探項目中的3號、4號和5號區塊提出抗議。據記者看到的區塊分佈圖,第3、第4號區塊明顯位於中國領海之內。根據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網站公佈的數據,這兩個區塊面積分別為6000平方公里和6160平方公里。菲新社提及的第5號區塊也位於巴拉望島西北部。

菲律賓能源部長阿爾門德拉斯在27日的表態中只提及了第3、4號兩塊區塊。他稱,巴拉望島西北部兩塊中方提出領土要求的油氣區塊屬於菲律賓領土,外資可以在南海水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氣。但他同時承認,中方已經因這兩塊區塊涉及中國管轄海域而提出嚴正抗議。

阿爾門德拉斯稱,他並不因為中國政府提出嚴正抗議而恐慌,並強調「就菲方所知,並不存在不確定性」,「15個招標的油氣區塊屬於菲律賓領土」。阿爾門德拉斯還說,中國政府做出的嚴正抗議也不會影響對這15塊油氣區塊發出投標意向的投資者的興趣,他們也都知道中國就此發出了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月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關於此事的提問時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任何國家或公司未經中國政府允許在中國管轄海域從事油氣活動,都是非法的。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切實按照《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不要採取導致南海爭議複雜化和擴大化的行動,為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做出應有的努力。

此後,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裡奧又於2月29日作了回應,堅持認為菲律賓有權邀請外資到「西菲律賓海」(中國南海)海域勘探油氣資源。

美國IHS公司遠東部董事迪倫·梅爾對記者說,通常,此類協議從勘探階段開始。勘探階段要費時3—5年。如果勘探成功,就可改為服務協議,進行開採。如果勘探失敗,這些區塊就會被放棄。一旦有收益,菲政府與承包公司將按一定比例分配。

菲新社2月29日的報道說,菲能源部當天表示,菲正在推出的15塊油氣區塊的能源勘探承包項目招標「不會有任何延遲」,並證實「沒有中國公司參與投標」。菲政府將從下個月開始向投標公司發放勘探協議,由各公司根據協議提交工作規劃。但菲方迄今未透露最早頒發的勘探協議中是否包含中方提出領土要求的油氣區塊,以及是否有公司和哪些公司申請了這些區塊的勘探。

此前,菲律賓能源部部長阿爾門德拉斯27日曾表示,菲政府預計很快就能完成對勘探申請評議,中標公司在「年底前肯定能拿到」協議。據瞭解,這15個區塊平均每個面積約為6700平方公里,總面積約有10萬平方公里。

菲律賓能源部部長辦公室助理薩拉告訴記者,以這15個區塊構成的第四輪能源承包項目是去年6月30日啟動的。她拒絕透露參與投標的油氣開發公司的具體信息。

但菲新社2月29日的報道說,菲能源部當天透露,共有38家公司,包括法國道達爾石油公司、美國埃索石油公司、馬來西亞Mitra石油公司和荷蘭皇家殼牌菲律賓勘探公司等都已提交申請。

另據《華爾街日報》3月1日的報道,菲律賓菲萊克斯礦業公司董事長兼總執行長彭澤仁說,菲律賓論壇能源公司將繼續嘗試在Reed Bank(即我南沙群島禮樂灘)進行石油開採。菲律賓論壇能源公司是一家總部位於英國的公司。

記者從該公司2011年的年報上看到,菲律賓菲萊克斯礦業公司持有菲律賓論壇能源公司約62.59%的股份。菲律賓論壇能源公司的主要資產是菲律賓政府頒發的72號服務協議所在油氣區塊的七成利益。72號服務協議所在油氣區塊位於菲律賓巴拉望島以西海域,總面積為8800平方公里,我南沙群島禮樂灘包括在其中。根據該公司2010年年報,當年2月,該公司在我禮樂灘的勘探已經轉成開採協議。

彭澤仁2月29日稱,根據菲律賓論壇能源公司和菲律賓能源部達成的工作規劃,菲律賓論壇能源公司必須在2013年6月前進行一項更廣的地震勘測,並至多要鑽2口油井。彭澤仁稱,菲律賓論壇能源公司將遵守這項工作規劃,並表示「如果因為主權問題就不能開採那裡的資源,那真是太遺憾了」。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美司令:今年南海對抗幾率減少      [2012-03-02]
菲律賓總統稱因反貪受威脅      [2012-03-01]
菲外長:有權邀請外資開發南海      [2012-03-01]
中方:未對整個南海提主權聲索      [2012-02-29]
人民日報警告菲律賓勿自吞苦果      [2012-02-29]
羅援:2012年南海或爆突發事件      [2012-02-28]
菲購買第2艘美軍艦 將部署南海      [2012-02-28]
菲律賓執意邀外資勘探南海油氣      [2012-02-28]
南海艦隊女兵請纓駐守南沙西沙      [2012-02-27]
日媒:中方在南海向越船開槍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