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2012年南海或爆突發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資料圖:美國艾森豪威爾號核動力航母。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在羅援看來,這一次美國是鐵了心要重返亞洲。他認為奧巴馬政府此時將美國軍事重心轉向亞太地區,目的有四:

其一,要「維持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確保美國的絕對安全、保持美國的絕對優勢。中國崛起讓美國不適應,美國擔心中國動搖其地位。

美國迫切希望在亞太地區維護霸主地位,顯示美國的存在,不允許在亞太地區出現一個排美的政治、經濟、安全力量格局。

中國騰飛有兩翼,南有東盟,北有上海合作組織,但這兩個區域組織中都沒有美國,美國因此害怕被中國排擠出局。

其二,搭亞太高速發展的順風車,解決國內經濟困境。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境況下,與陷入歐債危機的歐洲相比,亞太地區成為促使全球經濟提速的引擎,美國對外投資和貿易的一半以上都在亞太地區,因此,美國的戰略重心必然要向亞太地區傾斜。

其三,在亞太地區興風作浪,利用矛盾拉幫結派。美國在亞太地區有美日、美韓、美澳等五大軍事同盟,最近,美國又與一些南海國家加強了軍事聯繫。

美國此舉的目的之一就是向他們傳遞一個信號,儘管美國大幅削減軍費,但美國對他們的安全承諾不會降低。

把中國作為主要競爭對手不是一個美國總統的意志,而是冷戰思維的延續。

新中國剛成立時,杜魯門總統提出著名的杜魯門主義,其核心思路就是遏制共產主義在全球的擴張,奧巴馬提出重返亞太就是這個思路的延續。

其四,在亞太地區提前佈局謀勢,遏制中國崛起。儘管一些美國政要「此地無銀三百兩」地宣稱此舉不是針對中國,但這只是欲蓋彌彰。

放眼看去,美國在亞太強化與五大同盟的關係,調整五大軍事基地群的部署,在中國周邊尋求更多的軍事基地准入權,開發更多可利用的戰略夥伴和資源,加強針對中國的戰略偵察和聯合軍事演習,誰能相信這不是針對中國?不是冷戰思維的回歸?

美國的麻煩

色厲內荏 以攻為守

羅援將軍並不看好奧巴馬政府的如意算盤。他稱,美國這次防務戰略調整是在戰略收縮期的調整,貌似咄咄逼人,實際上是以攻為守。理由有三:

其一,這次戰略調整是遲來的調整。上世紀90年代科索沃戰爭之後,美國認為已經基本把巴爾幹半島擺平,為了保持全球戰略平衡,原先以歐洲為重點的戰略天平可以朝亞太地區傾斜了。

但由於「9·11事件」,美國推遲了本已著手開始的戰略調整。因此,這次調整是上一次調整的繼續,但這次調整並不意味著美國已經「脫歐入亞」。

地緣戰略家斯皮克曼認為,誰統治了歐亞,誰就控制世界的命運。歐亞權力平衡會直接影響美國,美國不會置歐洲於不顧,它仍然會「東張西望」兼顧歐亞,這就極大地分散了它的戰略力量。

其二,這次戰略調整是美國在經濟不景氣下的無奈之舉。美國的戰略調整除了在冷戰時期與前蘇聯嚴重對峙和在越南戰爭後期的戰略調整外,大多是在戰略擴張期的主動調整。

而這次調整是在美國經濟遭到金融危機重創、經濟提升乏力、失業率居高不下、面臨預算大幅削減壓力下的一種被動調整。

美國的軍力一向以經濟實力為後盾,現在經濟出了問題,囊中羞澀,不得不裁減軍隊。連自己軍隊的發展都困難重重,美國還有多少本錢用於亞太地區?

其三,這次調整是美國經歷了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後的戰略收縮。兩場戰爭消耗了美國大量的財力物力,戰爭後遺症將長期困擾美國。

美國意識到它已經無力再奉行「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戰略,不得不改為「確保打贏一場戰爭,同時,遏制另一場戰爭」的新戰略。

此時的美國,已經不可能十指攤開,他必須握攏拳頭,這就叫做「色厲內荏」。因為美國樹敵太多,防不勝防,按下葫蘆浮起瓢。把軍事戰略重心移向亞太地區,「後院起火」怎麼辦?

羅援將軍強調說,美國重返亞太,不會給這一地區帶來安全,只會是動盪,他反問說:「美國軍艦頻繁出現在亞太地區,頻繁在亞太地區舉行軍演,你能想像它會給亞太地區帶來和平與安寧?」

美軍重返亞太

或是重大戰略錯誤

上月初,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喬納森·格林納特說,美國超過1/3的戰艦數量將轉移至西太平洋地區。

羅援回應:「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同時還要客觀評價,能幹與想幹不是一回事,美國試圖圍堵中國是毋庸置疑的,但能否做到?

……美國現在共有11艘航母,在中東就部署了3艘,還要幾艘看家護院,這樣的話,派三分之一航母到西太平洋地區就很困難了。」

羅援提醒:「美國在戰略收縮期更容易犯重大戰略錯誤,重返亞太可能就是一個重大戰略錯誤。我認為,這是美國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選擇了一個錯誤的對手。」

羅援解釋說,錯誤的時間是指當今時代的主題是和平與發展,依靠炮艦政策不可能得志於長遠;

錯誤的地點是指美國本土安全至今仍有威脅,中東危機四伏,這個時候重返亞太不是明智的選擇;

錯誤的對手是指選擇中國做戰略假想敵,等於選擇了一個不可能打敗的對手,因為中華民族有百折不撓的精神。

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武器相差懸殊,我們依然打贏,何況是在中國國力已經大幅躍升的今天。

緊盯日本

警惕日本軍事動向

談到日本近年來軍事動作頻頻,羅援建議:「國際戰略學界應緊盯日本。日本近年來逐步擺脫戰後國際社會的束縛,試圖改變戰後的和平憲法,其動向值得關注,不能重蹈覆轍。」

羅援將軍認為這主要有五個表現。第一,日本近期放寬武器出口三原則,目的是借此擺脫戰後憲法的束縛,成為一個所謂的正常國家。

第二,日本正在放寬非軍事化限制,以介入國際維和為借口向海外派兵。日本已向南蘇丹派遣維和部隊,還在吉布提建立軍事基地,這都是在突破戰後對它的限制。

第三,日本調整防務原則,有針對中國的意向。前年年底日本防衛省公佈的日本防務新原則,強調西南部署和動態防禦,部署重心也從東北方向調整到了西南方向,觸角伸到了距離我國台灣地區僅100多海裡的與那國島,還把愛國者3型導彈放到了沖繩。

第四,日本正在悄悄擴充軍備。日本潛艇從16艘發展到22艘,其「日向」級直升機驅逐艦,排水量達14000噸,已相當於輕型航母的規模;

日本還要搞2.4萬噸的直升機驅逐艦,艦上預留有固定翼戰機的起飛空間,說是驅逐艦,其實都是輕型航母,違反了戰後對日本的限制,違背了戰後日本不能擁有進攻性武器的規定。最近,日本還要從美國購買42架F35戰機。

第五,日本加大軍演規模。去年日本進行了6次大型軍演,主要以中國為假想敵。去年一次北兵南調,自衛隊王牌第七裝甲師團5萬人長途奔襲3000公里,歷史罕見。

羅援認為,日本必須就上述軍事動向向亞洲人民表明其軍事透明度。

2012年三大戰爭隱患

伊朗戰爭箭在弦上

美國的當務之急是伊朗。雙方現在已到了劍拔弩張的程度,伊朗也不甘示弱頻繁亮肌肉,顯示捍衛國家的決心。

美國不斷挑戰伊朗的底線,如果伊朗的兩大底線——核設施和石油生命線受到美國的侵犯,伊朗可能隨時會做出必要的反制措施。現在美國和歐盟已先後做出針對伊朗石油的禁運措施,已在挑戰伊朗的底線。

此外,美國和以色列還可能做出先發制人的打擊,羅援將軍研判,2012年伊朗戰爭處於高危期。

面對國內反對派和外部世界的壓力,巴沙爾當局表現出不妥協的態度,這意味著敘利亞也有可能會和西方產生衝突。

西方也有推翻巴沙爾政權的衝動,特別是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結局,為西方提供了一個外部干涉的範式,使他們的慾望更加膨脹,我們也要重點關注敘利亞局勢。

羅援將軍指出:「南海能維持和平的現狀,主要是中國採取克制和忍讓政策的結果。」

他強調,如果中國的善意被某些國家誤解,誤認為我們是拿島嶼換和平,從而得寸進尺,很可能引發一些突發事件。

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羅援將軍認為,如果朝鮮半島出現動亂,對相關方都是不利的,相關國家都不樂見半島出現戰爭。羅援將軍認為朝鮮半島在2012年能保持大致的穩定。

中國如何應對

一要警惕二要淡定

羅援將軍認為,美國的戰略調整確實有針對中國的一面,雖然美國人口頭上從來不說這是針對中國,但是在亞太地區,不是中國還能是誰?否則美國人有必要這樣勞師遠征嗎?

既然美國的軍事是針對中國,那中國必須作出恰當的應對。他建議,一要警惕,二要淡定。

羅援強調說,我們要有憂患意識,對美國軍事調整保持高度警惕,畢竟防人之心不可無,但也不必大驚小怪,要走自己的路。

他認為我們一要富國,二要強軍,三要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誰也奈何不得。

「美國怕我們什麼?就怕中國強盛,所以才千方百計干擾我們的發展,我們偏偏不為其所動,專心致志謀發展。美國還怕我們什麼?

怕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千方百計挑撥離間、拉幫結派,給我們的發展製造阻力。

我們則要縱橫捭闔,巧施外交,把朋友爭取得越多越好,把對立面化解得越少越好。這方面我們應有足夠的自信。中國愛好和平,世界有目共睹。」羅援將軍說。

羅援將軍一針見血地指出:「有些國家受盡了美國的欺侮,現在出於自身利益又和美國走在了一起,但本質上是搞不到一起的,貌合神離,同床異夢。」

他呼籲說,美國最怕我們什麼?就是怕中國有一個強大的國防,「我們發展國防實力完全是為了自衛,合理合法,有什麼不可以?

你說中國『威脅』,你首先得讓中國感到不受威脅。這就是我們對美國軍事重心轉向亞太的回答。」

近年來,美國軍事戰略思想中提出針對中國軍隊的「反介入」要做相應的準備,羅援將軍反問說:「如果沒有美國的『介入』,哪裡會有中國的『反介入』。

應該理直氣壯,『反介入』不是我們解放軍的專有術語,我們解放軍的詞典裡只有『反侵略』、『自衛反擊』。」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郁文
菲購買第2艘美軍艦 將部署南海      [2012-02-28]
菲律賓執意邀外資勘探南海油氣      [2012-02-28]
南海艦隊女兵請纓駐守南沙西沙      [2012-02-27]
日媒:中方在南海向越船開槍      [2012-02-25]
中國兩棲艦現身南海令越菲緊張      [2012-02-21]
美菲南海再軍演 亞太升溫背後      [2012-02-21]
世界最先進半潛鑽井台南海投產      [2012-02-19]
日媒稱駐日美軍部分移師南海附近島嶼 意在「制衡」中國      [2012-02-17]
中方批准英國BP南海勘探油氣      [2012-02-17]
外媒:越南大購軍火 蓄力爭南海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