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菲南海再軍演 亞太升溫背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進入2012年,亞太地區聯合軍演接連不斷。一些地區國家借用美國的戰略調整,通過軍演提升本國防務水平。同時,印度這樣的區域大國也在嘗試更積極推進區域國家軍演合作,爭取把握區域安全格局的主導權。

 泰國國家行政學院政治系教授派汕認為,美國為了在政治上和軍事上保持亞太盟國對自身的信心,使其確信在「危急」時刻能夠得到美國的保護,必然通過各種形式表現自己的強大,而軍演是一個可以借助的平台。

 「金色眼鏡蛇」演習後,美菲將在南海再次軍演

 2月20日—24日,韓美聯合反潛訓練在黃海舉行,這是韓美迄今展開的最大規模反潛軍演。韓國軍方表示,演習的主要目的是加強韓美兩軍防禦能力,應對朝鮮潛艇「潛在襲擊」。 

 與此同時,另一場規模更大的聯合軍演也在進行中。2月11日,美國空軍、日本航空自衛隊和澳大利亞空軍聯合舉行的「對抗北方—2012」演習在關島拉開帷幕,此次軍演為期3周。其間,來自美日澳的1000多名軍人和多型主力戰機將進行多項聯合演練。

 此前在太平洋、印度洋等地區還進行了多場軍事演習。1月30日,日美在日本兵庫縣伊丹市舉行了通過電腦進行的模擬聯合軍演。2月1日到6日,由印度海軍牽頭、14國海軍參與的「米蘭」軍事演習在印度洋海域舉行。印度媒體稱,演習主要目標是打擊海盜和恐怖主義活動,保護印度東部關鍵性戰略海域的安全。 

 2月7日—17日,由美泰主辦的亞太最大規模聯合軍演「金色眼鏡蛇」在泰國舉行,歷時11天。由美國、泰國、日本、韓國、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7國參加。內容包括兩棲作戰演練、居民疏散演練、傘降和特種作戰演練等,1.3萬多名軍人參演。緊接著,美菲兩軍將於3月—4月在南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內容包括模擬攻佔海上油氣平台等。

 戰略重心轉向亞太,美國加緊編織新的「安全夥伴網」

 美國是這一系列軍演的主導者。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沃拉薩告訴記者,有兩個原因使美國重新轉向亞太。一是奧巴馬政府要著力在亞太地區推行其民主自由觀。其次是面對中國在本地區不斷提升的影響力,美國認為如再不採取措施,將會使自身長遠利益受損。所以,美國必須加強對這一地區安全格局的掌控。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引述悉尼大學國際安全教授艾倫·杜龐特的話說,隨著中國軍力的增強,美國擔心其在日本和關島的軍事力量受到威脅,所以美國加強在這一區域的軍事存在,重新部署以減少其軍事的「脆弱性」。

 不久前,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發佈的南海戰略報告建議,應當致力於建立以美國為主導的多邊機制。為應對中國在南海的動作,美國可以在南海問題上編織新的安全夥伴網。這種新安全夥伴網應該是「軸輻式」的,一種圍繞「美日韓澳菲」的聯盟模式。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剛分析說,近期亞太地區密集的軍事演習與美國重新強調以亞太為中心的新戰略有關。他表示,從目前來看,美國的新軍事戰略與遏制中國有多大關聯還有待觀望。但一方軍事行動的強化通常會引發另一方的不安和疑慮,導致另一方相應加強軍事應對力。陳剛同時表示,此次韓美軍演為例行軍演,主要目標還是朝鮮,與美國的亞太新軍事戰略沒有太大的必然關聯。

 奪島、攻擊油氣平台……軍演目標實戰性很強

 分析認為,近年美國有意加大聯合軍演的力度,並且按照參演國的需求,設置了一些新目標。比如,美菲軍演將攻擊油氣平台作為演練內容;「金色眼鏡蛇」軍演中,美泰韓海軍陸戰隊組成的聯合部隊演練登陸奪島等,都有很強的實戰性。

 由於不少亞太地區國家的軍備多從美國進口,軍事演習本身也是展示美式武器的良機。同時,美軍與其盟軍的預警、指揮和情報交流也可通過軍演得到加強。軍事分析人士稱,預警系統的合作通常是兩軍合作的基礎。

 美國已經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盟國建立了預警系統。這些國家進入由美國主導的預警系統,必須按照美國的指揮來承擔分配的任務,同時也會及時向美國傳遞信息。美國正試圖將更多東南亞國家拉入由其主導建立的預警系統。

 亞太地區的一些國家也希望通過與美國的聯合軍演來提升自身軍事能力。「金色眼鏡蛇」演習泰國方面的指揮官素樂蓬中將對記者表示,聯合軍演不僅有助於增進盟國士兵的良好關係、熟悉多國部隊行動規則,也將提高聯合作戰能力和緊急事態下的實戰效果。

 印度作為地區大國,正在嘗試借軍演來加強對印度洋地區安全格局的主導權。馬來西亞《星報》的分析說,印度首次舉行「米蘭」演習是在1995年,當時僅有4個國家參加,而本次演練參與國包括印度、澳大利亞、菲律賓、緬甸、泰國、印尼等多國。

 一些東盟國家希望加強與中國軍事合作

 一些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並非所有的演習都具有針對中國的內容。沃拉薩認為,泰國參加「金色眼鏡蛇」演習是為了提升自身的軍力。在記者採訪「金色眼鏡蛇」演習期間,發現泰國媒體並不十分關注軍演,每天只有10多位記者跟蹤報道。泰國第九電視台的記者提蒂瑪告訴記者,由於已經是第三十一次例行軍演,當地人沒有特別關注。泰國軍方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還特意強調中國和泰國軍方也有聯合軍演。

 實際上,中國軍力提升後如何加強與本地區國家的軍事合作,在維護本地區安全方面發揮應有作用,也成為本地區輿論關注的一個話題。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何子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已有很長歷史,因今年的軍演恰逢美國將重心向亞太轉移,因此引起輿論更多關注。事實上,隨著中國不斷崛起,東盟國家也正在探索與中國進行更多軍事合作的機會。例如,2010年,新加坡海軍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新加坡海域進行了聯合反恐演習。不過,中國同東盟國家要舉行更大規模的多邊聯合演習還需要一些時間,這有賴於雙方更高程度的軍事合作和交流。

      責任編輯:新二
美軍費力保11艘航母爭霸亞太      [2012-02-18]
美亞太戰略調整考驗中印關係      [2012-02-17]
空客預測亞太地區將引領全球航空市場發展      [2012-02-15]
亞太最大型軍演 日媒:劍指中國      [2012-02-08]
亞太大規模軍演 實戰色彩明顯      [2012-02-08]
亞太最大規模多國軍演將舉行      [2012-02-05]
美欲在亞太地區實行兵力分散 以免遭毀滅性打擊      [2012-02-04]
美在亞太地區進行連環聯合軍演是威懾中國      [2012-01-31]
美國在亞太只能做「保安」難做「老闆」      [2012-01-31]
俄出租遠東農田 亞太多國有意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