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亞太戰略調整考驗中印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日報報道,第四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於下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印度外長克裡希納日前應邀訪問中國,代表印度總理辛格向中國領導人發出在「金磚國家」首腦會議期間訪問印度的邀請。同時,在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的會晤中,兩國外長在雙邊貿易、高層互訪等諸多問題上達成共識,推動了雙邊關係的發展。

近年來,中印在各領域合作成果顯著,兩國在處理重大國際事務中保持了良好的協調與配合,也在更為妥善地處理棘手的邊界問題。印度媒體關注到了印度外長克裡希納此次訪華的時間點,距離上個月中印邊界問題定期會晤僅過去三周。此次邊界問題會晤簽署了中印邊界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用以處理邊境突發事件,為印度外長此次訪華鋪平了道路。

當然,我們也應清醒地認識到在中印關係發展到新階段、共同利益日趨增多的情況下,恐華、疑華和反華在印度國內仍有相當市場。但這些勢力已經不能完全左右印度的主流觀點,印度政府有識人士主張拋棄冷戰思維,理性看待中印競爭並推動兩國關係發展。

21世紀進入第二個十年以來,中印關係的發展還受到另一個外在因素的考驗——美國亞太戰略的調整,這對中印未來關係的影響深刻而複雜。

2010年,美國高調宣佈「重返亞太」,去年美國又主持召開了首次美日印三邊對話,此次對話的主要議題之一便是如何應對中國在全球日益增長的軍事政治地位。印度加入了此次對話,也由此進入了由美日共同編織的、意在包圍中國的「弧形外交網」。美國鼓勵印度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發揮更大的作用,印度對此也積極回應,再度強調其「東向」政策。目前,「東向」政策已從發展經濟和貿易紐帶演變成以強化安全關係為中心的第二階段。而且,印日關係發展勢頭不斷增強。去年印度還與越南合作,展開在南海開發石油和天然氣的勘探。

今年年初,美國又推出了新軍事戰略,強調將美國軍事重心轉向亞太地區。以美國為主導的美澳印、美日印等多國軍事合作逐步機制化、常態化。美國正積極打造有利於美國的新亞太戰略佈局,加快了戰略東移的步伐。

毋庸置疑,中印兩國存在現實的競爭關係,但關鍵是如何看待這種競爭,如何形成良性競爭的發展態勢,這對促進中印雙邊關係的發展至關重要。

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中印兩國戰略利益的匯合大於分歧,兩國在諸多國際事務方面有著相近的立場和共同的戰略需求,兩國在諸多領域有著共同的認識和價值判斷。如中印兩國都一致反對建立單極世界,主張世界多極化;中印兩國戰略機遇期基本相同,兩國都需要一個穩定和平的發展環境,都主張建立和諧的周邊環境等,從而決定了兩國關係走向合作友好的可能性遠遠大於衝突與戰爭的可能性。因此,中印兩國需從戰略高度處理雙邊關係,以互利合作戰略夥伴關係為基礎,積極採取務實外交政策,促進雙邊關係穩步走向深入,這有利於營造互信互利的亞洲安全環境,共同阻遏試圖主導亞洲事務的外來勢力滲透,以促使地區大國關係向著有利於亞洲和平與穩定的方向整合、構建。(上海社科院亞太研究所副研究員胡志勇)

      責任編輯:郁文
空客預測亞太地區將引領全球航空市場發展      [2012-02-15]
亞太最大型軍演 日媒:劍指中國      [2012-02-08]
亞太大規模軍演 實戰色彩明顯      [2012-02-08]
亞太最大規模多國軍演將舉行      [2012-02-05]
美欲在亞太地區實行兵力分散 以免遭毀滅性打擊      [2012-02-04]
美在亞太地區進行連環聯合軍演是威懾中國      [2012-01-31]
美國在亞太只能做「保安」難做「老闆」      [2012-01-31]
俄出租遠東農田 亞太多國有意      [2012-01-30]
美國在亞太地區軍力將不減反增      [2012-01-28]
日欲與美共主亞太 專家:鄰國不答應      [201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