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物價水平趨穩 油價走勢需格外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消費者物價現在持續保持在3%的水平,呈現明顯的穩定趨勢。從去年2月起,物價始終居高不下,今後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基本效果都將值得期待。

但是油價仍舊是危險因素。隨著圍繞伊朗核問題展開的矛盾加劇,油價若持續高漲將對物價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3月基本效果和政策效果令人期待

據統計廳2日的資料顯示,2月消費者物價同比增加3.1%,是2010年12月達到3.0%後的最低數據。

牛肉價格和豬肉價格分別下跌10%以上,畜產品物價明顯穩定。因手機月租費下調等原因,公共服務費用也有所下降。

去年2月消費者物價以3.9%為起始一路飆升。去年3月達到4.1%,8月更是達到了4.7%。今年即便物價上升率保持在3%,消費者體感物價依舊很高。

有預測認為,隨著今年基本效果的持續作用,相比前一年物價上升將呈現穩定趨勢。

特別是3月份大學學費下調和保育費支援擴大等政府政策的作用也值得期待。另外相比寒潮來襲的2月,3月份天氣轉暖,農產品價格也將漸趨穩定。

▲油價和首爾市交通費用上調成絆腳石

如果僅說物價穩定並不能完全安心,油價仍舊是潛在的危險因素。最近因中東局勢的不穩和全球流動性擴大產生的投資需求使得油價上升趨勢加劇。去年9月每桶合106美元的國際油價到今年1月超過110美元,2月更是達到116美元。

這一問題馬上反映在了韓國石油類產品的價格上。消費者物價中汽油、精煉油、煤油、丁烷氣和LPG等產品的同比物價上升率在1月達到7.0%,2月達到7.9%。

雖然石油類產品在消費者物價中所佔比例僅為53.5‰,但是隨著生產原價的上漲,加上服務費用和工業產品物價上升,油價的波及效果仍不容小視。

從3月份開始正式反映在消費者物價中的首爾市交通費用也是不安因素之一。政府分析,首爾市交通費用上調150韓元,年消費者物價就會上漲0.06%。

統計廳物價動向課長安亨浚(音)表示:「最大的不安因素正是國際油價的上漲,但即便如此,從消費者物價漲落率趨勢來看,局面穩定。」

      責任編輯:glory
韓國1月消費者物價同比上漲3.4%      [2012-02-01]
蘋果總市值首超5000億美元      [2012-03-02]
茅於軾:特權是中國經濟大毛病      [2012-03-02]
權重股輪番攻擊 滬指漲0.93%收復5日線      [2012-03-02]
港股半日升逾二百點思捷漲4%      [2012-03-02]
恆指早盤高開1.08%報21618 地產股強勢回升      [2012-03-02]
有色股再次活躍 滬指沖高爭奪5日線      [2012-03-02]
中國十年來首次年度減持美國債      [2012-03-02]
伊朗現山寨肯德基 或被起訴      [2012-03-01]
中國陝西旅遊推介會在首爾舉行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