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蘋果總市值首超5000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3月2日報道,美國蘋果公司的神話2月29日在市場上繼續上演,其總市值以紐約市場當日收盤價計算突破5000億美元。

不過,隨著市值達到歷史上很少企業能望其項背的程度,市場分析師對蘋果公司前景展望的分歧也開始顯現。

市值巔峰

截至2月29日收盤,蘋果股價上漲1.3%,報收每股542.44美元,對應市值達到5058億美元,比僅次於它的能源巨頭埃克森美孚公司高出981億美元。

由此,蘋果公司成為第六家市值越過5000億美元的美國上市企業,前五家分別是微軟、英特爾、思科、埃克森美孚和通用電氣。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市場追捧蘋果公司主要基於兩點預期,即本月7日可能推出新產品iPad 3,以及手中掌握超過1000億美元現金流的蘋果可能實施10多年來首次現金分紅。

5000億美元在不少市場分析師眼中實屬「巔峰」,因為蘋果的「前輩」們只是在這道坎上短暫駐足,其後股價開始下跌。以現有股價計算,只有埃克森美孚距離5000億光環最近,而微軟、英特爾、思科三家企業的市值總和僅與蘋果市值相當。

美聯社報道,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當天,以盤中最高價計算曾短暫衝擊到市值1萬億美元,但以該公司在香港和紐約交易的股價計算,市值從未達到5000億美元大關。

名副其實

雖然「高處不勝寒」,但相比於其他「5000億俱樂部」成員,一些市場分析師認為蘋果現有市值更加名副其實。

美聯社記者彼得·斯文松認為,微軟、英特爾、思科三家企業市值短暫突破5000億美元發生於1999年至2000年間,當時市場網絡泡沫盛行,投資者對於高技術類股票趨之若鶩;埃克森美孚2007年市值突破5000億美元,得益於當時國際原油價格屢創新高。

不過,蘋果公司的成長均伴隨以獲得市場高度認可的旗艦產品,包括2001年的iPod,2007年的iPhone以及2010年的iPad,其巨額銷量及利潤的高速增長也支撐其股價不斷創出新高。

「(蘋果股價)相當於今年市場預期的12倍市盈率,這和思科的情況大相逕庭,」彭博社援引紐約一家基金公司經理霍華德·沃德的話說,「(思科)在2000年達到5000億市值時市盈率超過100倍。」

神話繼續?

大約10年來,蘋果股價從10美元左右,漲到如今的500多美元,其回報率讓不少投資者欣喜不已,也猶豫不已:賭蘋果股價還在「半山腰」,繼續加碼?還是預期到達「巔峰」,獲利了結?

《紐約時報》專欄作者詹姆斯·斯圖爾特認為,企業規模越大,取得與中小企業相同盈利水平的難度就越大。以蘋果現有規模來說,繼續如此高增長的幾率已不如前。以之前案例來說,微軟、英特爾、思科、埃克森美孚和通用電氣無一不倒於5000億市值光環下。

「一個收入10億美元的企業多賺2億就能取得20%的增長,但以蘋果上季度收入460億美元計算,要實現20%增長需要多賺90億美元,難度實在大,」斯圖爾特說,「對於高技術類上市企業,歷史已經告訴我們,過度追捧往往意味著此後的大跌。」

不過,認為蘋果神話繼續的分析師依然不在少數。

根據上一季度的財務報告,蘋果公司在全球賣出3700萬台iPhone手機,企業季度盈利達到130億美元,同比增長118%,這一最新數據在標準普爾500指數所含的上市企業中無人能敵。

法新社援引市場分析師的話報道,蘋果手機眼下只支持全球三分之一電信運營商的網絡制式,意味著未來市場提升空間巨大;此外,蘋果高層正準備投入更大精力開發中國市場,作為蘋果近年來重要盈利增長點的中國被認為將給蘋果帶來廣闊發展空間。

根據彭博社近期一份調查,在56名受訪分析師中,51人給予蘋果「買入」評級,4人給予「持有」。

「蘋果所做的就是指引你市場要走的方向,」彭博社援引紐約一家基金公司經理馬克·布隆索的話說,「它們的產品在引領,而其他所有人都在跟隨。」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蘋果市值破5000億 世界最值錢      [2012-03-01]
蘋果宣佈3月7日發佈iPad3      [2012-02-29]
台灣唯冠今指控美國蘋果涉欺詐      [2012-02-28]
唯冠告蘋果 申請iPad禁售令      [2012-02-23]
蘋果提請法院駁回iPad禁售令      [2012-02-22]
蘋果再度回擊:深圳唯冠在撒謊      [2012-02-21]
蘋果公佈唯冠iPad商標轉讓證據      [2012-02-18]
唯冠將在美起訴蘋果侵iPad商標      [2012-02-17]
蘋果股價超500美元 10年漲40倍      [2012-02-16]
iPad之爭:蘋果稱獲香港法院支持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