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Pad之爭:蘋果稱獲香港法院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2月15日報道,火爆的蘋果平板電腦iPad,如今在中國遇到了大麻煩。2006年,蘋果以3.5萬英鎊購買了台灣唯冠手中的「iPad」商標,但爭議的焦點就在台灣唯冠是否有權轉讓深圳唯冠的iPad商標權。

火爆的蘋果平板電腦iPad,如今在中國遇到了大麻煩。日前,由於蘋果公司iPad商標一案敗訴深圳唯冠公司,部分地區已開始下架蘋果iPad。一旦二審敗訴,蘋果不僅要支付給唯冠一筆巨額侵權費用,還將面臨回購iPad商標或是將產品改名的命運。

「二審翻案幾率很小」

2011年12月,iPad商標案一審判決結果出爐,唯冠勝訴,隨後蘋果提起上訴。對此,媒體通過iPad交易額計算,如果二審敗訴,蘋果將面臨最高超過300億元的罰款。對此,業內律師稱蘋果進入中國時太大意。

據瞭解,2000年,台灣唯冠在多個國家與地區分別註冊了iPad商標。深圳唯冠2001年在中國大陸註冊了iPad商標的兩種類別,而台灣唯冠和深圳唯冠同屬於香港唯冠旗下子公司。

2006年,蘋果以3.5萬英鎊購買了台灣唯冠手中的「iPad」商標,但爭議的焦點就在台灣唯冠是否有權轉讓深圳唯冠的iPad商標權。

以2010年第四季度到2011年第三季度蘋果iPad銷售數據計算,一旦二審失敗,蘋果將面臨最高超300億元的罰款。對此,業內律師認為:「當年與台灣唯冠簽署協議時,盡職調查做得不夠,讓深圳唯冠鑽了空子。而從蘋果一方的辯解理由和證據看,確實有硬傷,這個案子在二審翻過來的幾率很小。」

14日,蘋果發出聲明表示,「多年前,我們購買了唯冠公司在全球十個不同國家的iPad商標權。唯冠拒絕承認和履行涉及中國部分的協議。香港法院已支持Apple。我們在中國大陸的訴訟仍在進行中。」

唯冠申請禁止iPad進口

「蘋果還在上訴,工商部門怎麼就能查封iPad?」日前,由於深圳唯冠向各地工商局投訴,部分地區開始下架蘋果iPad,雖然蘋果官方對此未作出任何評論,但果粉們倒先著急了。一時間,關於下架蘋果是否合規,唯冠居心不良等言論四起。

對此,中國知識產權律師網首席律師徐新明表示,一審判決iPad商標歸屬於深圳唯冠,深圳唯冠向工商局舉報,工商局就可以認定蘋果銷售iPad屬侵權,也有權力進行下架,雖然蘋果還處在上訴階段。

另外,深圳唯冠已向海關申請了禁令,希望禁止iPad產品進出口。該申請一旦被批准,對於蘋果的打擊將更為嚴重,甚至會影響iPad3上市。

對此,不少「果粉」紛紛指責唯冠不道德,趁機「勒索」蘋果,就連創新工場的李開復也表示,「太過分了,當心人家不跟你玩。」而另一派則認為唯冠維權值得表揚,福布斯昨日發文稱,作為iPad商標在中國的所有者,唯冠維權無論走到哪個國家都是合法的。

      責任編輯:Rosemary
國外媒體傳iPad3將在3月上市      [2012-02-14]
深圳唯冠就iPad侵權索賠100億      [2012-02-14]
蘋果商標侵權 各地iPad下架      [2012-02-13]
韓國iPad銷量突破百萬台      [2012-02-13]
iPad商標涉侵權 蘋果或遭重罰      [2012-02-05]
日媒稱金正恩指示將引進iPad2      [2012-02-04]
金正恩迷數碼 下令引進iPad2      [2012-02-03]
蘋果今年或推iPad3和iphone5      [2012-01-22]
住建部:地方不得擅調樓市政策      [2012-02-15]
英刊:上海生活成本高於紐約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