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Pad商標涉侵權 蘋果或遭重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晚報報道,在中國市場賣得如火如荼的蘋果iPad電腦,可能因為商標侵權面臨高額罰單。記者今天上午從相關渠道證實,西城工商分局已經就蘋果電腦商標侵權一事進行立案,目前正在調查處理中。如果蘋果侵權事實成立,將可能獲得「天價」罰單。

在「果粉」眼裡,iPad就是蘋果的產品,怎麼商標會變成別人的?據報道,蘋果2010年推出iPad產品之前,並沒有使用過iPad這一標識。成立於1995年的深圳唯冠公司在2001年取得了「iPad」的註冊商標專用權。2001年到2004年,深圳唯冠的母公司——台灣唯冠獲得8個「iPad」相關註冊商標專用權。但蘋果方面不想對iPad名字有所更改,於是一家英文名稱為IP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Limited(縮寫:iPadL,以下簡寫為IP)的公司於2009年8月11日在英國倫敦註冊成立。2009年,IP公司與台灣唯冠公司簽署協議,約定將商標轉讓給IP公司。

2010年,IP公司與蘋果公司簽署協議,轉讓所有其取得的「iPad」商標相關權益。同時,蘋果公司和IP公司向中國商標局申請大陸iPad商標的轉讓過戶,被中國商標局駁回。然而,就在按照中國法律iPad商標權屬並未發生轉移的情況下,蘋果公司在其生產的平板電腦產品上使用「iPad」商標,並向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市場銷售了上述商品。

2010年4月,深圳唯冠獲悉蘋果公司銷售標有「iPad」商標的平板電腦的消息後,向蘋果公司提出深圳唯冠為涉案商標的真正權利人,並要求蘋果公司停止侵權、賠償損失。但蘋果公司沒有理睬,繼續在中國市場銷售印有iPad商標的產品。2010年6月,蘋果公司、IP公司向深圳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認為蘋果公司依法取得了涉案商標的專用權,要求確認其為涉案商標專用權人。2011年底,一審判決蘋果敗訴。蘋果不服,向廣東高院提起上訴,案件目前還在審理過程中。

據說,雙方爭議的焦點只有一個:即深圳唯冠到底有沒有把iPad商標賣給蘋果。在深圳唯冠看來,這個商標根本沒賣過;而蘋果則認為既然台灣唯冠(總部)把iPad的全球商標權都賣了,iPad的中國商標自然也包括在內。

令蘋果始料未及的是,一審敗訴引發了全國工商部門的關注。因為如果iPad商標侵權成立的話,工商部門有權查處並進行處罰。

本報記者從相關渠道獲悉,唯冠方面於2011年初向西城工商分局進行了投訴。據說是因為西城轄區內有蘋果在中國的5個直銷點之一——西單大悅城蘋果店。西城工商已經立案受理。由於商標侵權案的處罰要根據非法經營額作為計算依據,已有報道稱,西城工商分局確定了2.4億元的罰款,因為蘋果提出異議,罰單被暫時壓了下來。據本報瞭解,儘管罰金沒有最終確定,但是蘋果面臨的處罰應該不是一個小數字。

而且,在蘋果深圳案件一審敗訴之後,各地工商局開始聯繫唯冠方面,希望唯冠方面提供iPad商標權被侵犯的證明,以對蘋果的侵權行為進行處罰。

      責任編輯:郁文
日媒稱金正恩指示將引進iPad2      [2012-02-04]
金正恩迷數碼 下令引進iPad2      [2012-02-03]
蘋果今年或推iPad3和iphone5      [2012-01-22]
27省市精神表述:青睞「創新」      [2012-02-05]
韓媒稱朝鮮全力研發無人戰機      [2012-02-05]
溫州一董事長被拘 涉借貸22億      [2012-02-05]
外交部副部長:中國無意建排他性地區秩序      [2012-02-05]
火箭彈道設計專家談「中國箭」      [2012-02-05]
廈門海鮮檔宰客 5菜1湯近萬元      [2012-02-05]
鹿心社當選江西省省長      [201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