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副部長:中國無意建排他性地區秩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第四十八屆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2月4日進入第二天。「美國、歐洲和亞洲崛起」主題討論受到各方關注。面對一些與會者對中國發展道路的疑慮,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重申,「不要低估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決心」,中國現在不會,將來更不會謀求地區勢力範圍,相反將為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做出更大貢獻。

東西方發展的不是「零和關係」

張志軍和美國國會參議員麥凱恩、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法國前外長巴尼耶共同參與了討論,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擔任主持。

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主席伊申格爾會前表示,全球戰略重心正越來越轉向亞太地區,歐洲必須審視自身對亞太的戰略,並且在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上越來越多地包含來自亞洲的聲音。伊申格爾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進一步明確表示,歐洲可以成為幫助亞洲實現穩定的政治夥伴。歐洲需要一項積極主動的亞洲政策,「以防止美國的亞洲政策過分專注於軍事威懾,而忘記了要將中國定義為未來政治和經濟上的夥伴」。

張志軍首先發言。他指出,東西方的發展不是「零和關係」,亞洲崛起是國際力量更均衡發展的標誌。亞洲始終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地區。中國歡迎美國、歐洲和其他域外力量在亞太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張志軍強調,中國寓自身發展於亞洲整體發展之中,不追求一枝獨秀、一家獨大。中國不謀求勢力範圍,無意也無力建立一個排他性的地區秩序。中國將繼續堅定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辦好13億人事情的同時,承擔維護國際和平發展的應盡責任。這是中國的長期戰略。

「火藥味」交鋒激辯中國發展的事實

麥凱恩咄咄逼人的發言挑起一股「火藥味」。麥凱恩稱,美國雖然將外交和安全政策重心轉向亞洲,但不會放棄中東地區的關鍵作用,不會忽略同歐洲傳統的安全聯盟,美國在亞洲的存在不針對某一國家。但是美國希望在亞太事務中,特別是貿易方面發揮主導權;美國希望維持在亞太的有效軍事存在。他在講話中甚至流露出對中國出現劇烈動盪的期待。

張志軍表示,中國當前仍是發展中國家,發展民生和推進工業化、城市化進程仍是一項長期任務。有關各方也不應低估中國和平發展的決心。中國歷史上曾深受壓迫,因此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本國內政,自己也不會去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

張志軍就西亞北非局勢變化回應說,中國同西亞北非地區國家實行的政策不同,具體情況也不一樣。事實上,根據西方機構的一項民意調查,在民眾對政府滿意度方面,中國政府以超過7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中國政府之所以受到民眾的擁護,理由很簡單,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等方面迅速發展,其成就超過了歷史上任何階段。

張志軍話音未落,麥凱恩就趕緊擺手接過話頭。他一方面表白,不希望自己的發言被認為是在干涉他國內政,另一方面繼續宣揚美國的價值觀,指責中國「人權問題」,要求中國走美國設定的「普世價值」道路。

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對此表示,他關注中國已有30多年時間了,將中國同過去對比,首先我們看到有4億人擺脫了貧困,中國也不向其他國家輸出意識形態,中國民眾的個人自由充分得到尊重,在書店可以看到各種題材的書籍,這其實就是民主的體現。中國的價值觀同我們主張的不同,這正是我們需要討論21世紀世界秩序的原因。「在看待中國人權問題上,我們要看它的發展歷程」。

西方需要反思看待亞洲心態

德國波恩大學教授兼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應汲取歷史的教訓,清醒認識自己面臨的真正威脅在哪裡。中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挑戰過美國的「核心利益」。他認為,大西洋兩岸尚未形成統一的對華政策,美國力圖延長它的超級大國地位與歐洲追求一個多極世界體系結構的訴求不對應。歐洲需要逐漸擺脫對美國的依賴,形成自己獨立的對華政策,以優化歐洲的最大利益。辜學武表示,當前中國在亞太格局變動的背景下需要保持冷靜,堅持原有政策,同周邊國家建立更多信任關係。

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發展和外交事務部主任本尼迪克特·弗蘭克在文章中指出,西方國家必須永遠記住:和平共處是中國外交政策的中心主題。中國不會謀求地區霸權,而且會全力反對第三國的干涉。特別是,誰也不應當付諸過時的冷戰思維。文章說,國際金融危機證實了全球力量關係的轉移,顯示了西方政治思維的局限性。

      責任編輯:研瓊
原中國駐丹麥大使謝杭生出任外交部副部長      [2012-02-01]
謝杭生出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      [2012-01-31]
外交部副部長李金章出任中國駐巴西大使      [2012-01-28]
外交部副部長:中國無意建排他性地區秩序      [2012-02-05]
火箭彈道設計專家談「中國箭」      [2012-02-05]
廈門海鮮檔宰客 5菜1湯近萬元      [2012-02-05]
鹿心社當選江西省省長      [2012-02-05]
美專家:中國將花240億美元造艦      [2012-02-05]
三亞之「亂」:公款消費系禍根      [2012-02-05]
日媒:中國在釣島問題上首提核心利益      [201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