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奇帆:重慶戶改合國務院要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到,2日,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對重慶戶改是否有推廣意義作出回應。他說,任何城市都應結合本地實際推動戶籍改革,「不存在一刀切」,但總的精神是一致的,「以人為本,科學發展」。

一年時間322萬農民工轉戶

截至去年底,在一年多的時間裡,重慶已有322萬農民工轉戶當上了城裡人,這被評論稱為一場「風平浪靜」的運動。

200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把解決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逐步在城鎮就業和落戶,作為推進城鎮化的重要任務。2010年8月,重慶推出了《重慶市統籌城鄉戶籍制度改革意見》,這被稱為「邁出了破冰的一步」,改革重點是農民工轉戶。

「重慶戶籍制度改革,符合農民工的利益,符合城市化的要求,一年多時間轉了322萬農民工戶籍。」黃奇帆昨日說。

「300多萬人轉得高高興興」

但是,大批農民工轉向城市,必然引來是「資源」還是「包袱」的爭議,而且數百萬農民工轉戶之後,醫療、教育等保障問題如何解決,「大城市病」如何避免,也成為改革難題。黃奇帆說,戶籍改革之初,已經「考慮了城市的承載能力,(轉戶農民工在)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分佈,300多萬人轉得高高興興。」

另外,他說,在戶籍改革的過程中,我們注意了農民工的戶籍入門的門檻、條件,也注意了城市的承載能力,還注意到了整個的農民工進城後的就業分佈,以及各種市民待遇的條件。黃奇帆對戶改的評價是:「整體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聲音

「重慶做法符合國務院要求」

在中國戶籍改革仍未破冰時,重慶戶改模式是否具有推廣意義?對此,黃奇帆認為:任何城市都應該根據國務院精神,結合本地實際條件情況具體的推動這項工作。「也就是說,不存在一刀切。不同城市,沿海、內陸、大城市、小城市、條件不同,方案內容會有不同」,但是「總的精神是一致的,以人為本,科學發展。」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對外公佈《關於積極穩妥推進戶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國家有關推進城鎮化和戶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決策部署,積極穩妥地推進戶籍管理制度改革。

黃奇帆認為,重慶做法符合國務院的要求。農民工的戶籍改革「應該是根據中央要求,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合理方案,促進農民工在城市裡面和諧生活,和諧就業。」

記者手記

市長受訪後來電「多說兩句」

在電梯裡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市長黃奇帆之後,我坐在電腦前整理採訪筆記。這時候,電話響了,來電顯示,重慶號碼,頓時,我心裡一緊。本次大會前,重慶代表團會低調參會的傳言,讓我多少有些擔心。

「喂,你是吳鵬記者吧,我是黃奇帆。」

剛才採訪時我把名片遞給了黃奇帆,還希望和他約一個專訪。

黃奇帆在電話裡說:「剛才你採訪我,時間緊,恐怕有些話沒有說清楚,我再多一些解釋。」

一位在職部級幹部打電話給記者,說要再多說兩句,這並不多見。想到同乘電梯採訪之時,黃奇帆雖未多言,但周邊工作人員也未對記者強行阻攔。不戒備不設防,我想,開放才能贏得更多尊重,也有理由對重慶團開放日有更多的期待。

      責任編輯:苗笛
黃奇帆:戶籍改革不存在一刀切      [2012-03-03]
薄熙來黃奇帆會見郭台銘      [2012-02-24]
黃奇帆:「人人」型大樓難獲批      [2012-01-07]
薄熙來黃奇帆會見歷任雷鋒班班長      [2012-02-28]
朱德之孫朱和平:政改沒有停滯      [2012-03-04]
英報稱中國頁岩氣儲量冠全球      [2012-03-04]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準備就緒      [2012-03-03]
中紀委副書記:反腐不靠情婦      [2012-03-03]
海洋局:命名釣魚島系正常工作      [2012-03-03]
烏坎村重新選舉村委會結果公佈      [201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