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貨船江蘇儀征爆炸 致4死12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現代快報報道,3月2日深夜,位於儀征市油港的南京長江油運公司紫金山船廠內一輪船發生艙內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12人受傷入院治療,其中有5名輕傷者於昨天下午出院。目前由省市兩級組成的專家調查組正在對爆炸事故原因進行深入調查。

現場:4名保安把守通往爆炸船體唯一通道

昨天下午,當記者來到位於儀征市油港的南京長江油運公司紫金山船廠時,船廠大門的伸縮門緊閉,大門口張貼著「非本船廠員工嚴禁入內」的告示。大門口對面的幾處小賣部外面四五位村民還在討論著當晚船廠發生的爆炸。

「我們家就在500米外的村莊,當天晚上聽到一聲悶響,還以為是什麼房子倒塌了。」村民王偉告訴記者,第二天一大早就聽說船廠發生爆炸,而且還死了好幾個人,受傷的人也有不少,但具體情況並不知曉。

10分鐘後,記者跟隨一輛進入船廠的汽車進入廠區。車行駛了不到2分鐘就到了江邊,只見4名保安聚在一起聊天,保安身後唯一的上船通道上,有一名武警戰士正在值勤。當記者問其中一名保安爆炸情況時,他用手指指著背後25米處一艘停靠在岸邊的大船,其他什麼也不願意說。

船頭用白色繁體寫著「長航榮海」四個大字的黑色貨船正靜靜地停泊在岸邊,一點也看不出爆炸就發生在這艘船上。當記者詢問是否能上船看看時,一名大個子保安說不太方便,船是香港的。

值班門衛:突然聽到『砰』的一巨響

「晚上11時10分左右,我正在值班室睡覺,突然聽到『砰』的一巨響。響聲特別沉,是從我們廠裡靠近江邊的地方傳來的。我趕緊跑出值班門,向發出悶響的方向跑去。」2日晚,正在紫金山船廠大門口值班室值班的門衛劉小強(化名)說起船上爆炸一事到現在還心有餘悸。

當劉小強跑到江邊時,才發現發出悶響的正是對著船廠大門不到100米遠的「長航榮海」干散貨船。隨後,他就聽到船上有人喊:「船艙發生爆炸,趕緊救人。」而船廠的領導也陸陸續續趕到現場組織搶救。

「當救護車趕到現場後,醫護人員用擔架抬了10多人出來。」從來沒見過這種場面的劉小強感覺這次爆炸事故非同小可。隨後,他聽船廠相關負責人說,有4個人可能不行了。事發當晚,劉小強差不多一晚上沒睡覺,為進出廠區的各類車輛開門關門。

傷者:當場就被炸昏,什麼都不知道

昨天,記者來到了傷者送醫的醫院——儀征化纖醫院。在6樓普外科病房,記者見到了一名傷者。這名傷者告訴記者,他姓張,23歲,在船廠負責船舶發動機的維護工作。「船舶一般都是通過鍋爐燒火產生蒸汽,供船舶一些設備的日常運轉。」他說,「平時都是這樣,很習慣了,但是昨天晚上鍋爐卻突然爆炸了。」提起當時的情況,男子顯得很後怕:「不知道怎麼就爆炸了,之後我就沒了意識,被送醫院了。」據張姓男子介紹,發生爆炸的船廠,日常主要業務為船舶修理,「發生爆炸的船是一艘香港貨船,走東南亞航線。 」

記者注意到,張姓男子臉上有被爆炸物殘屑劃到的傷痕,護工在對其進行護理,但並無家人陪護。可能是因為過度疲勞,在跟記者簡單地介紹了些情況後,該男子又閉上眼睛開始休息。旁邊床位上還躺著另一名傷者,記者瞭解到這名傷者姓李,河南人,對於當時的情況他不願多談,而說到自己的傷情,他表示醫生說還要作進一步的觀察。

隨後記者又來到住院部5樓,48床的一名嚴姓傷者告訴記者:「我當場就被炸昏了,什麼都不知道,當時就蒙了。」而對於自己的傷情,他說:「就是感到身上疼,醫生說要繼續觀察。」

醫院:傷者傷勢比較穩定,生命體征正常

一名參與護理的儀征化纖醫院護士告訴記者,她本人對傷者的情況不太清楚:「星期六醫生不在,早上7點多查完房就走了,瞭解情況要等到明天早上。」至於傷者送醫的時間,這名護士表示大概是當天凌晨。」

爾後,記者又來到了傷者送醫的另一家醫院儀征市人民醫院,記者瞭解到仍有4名傷者在該院接受治療。 急診室內的一名周姓傷者向記者表示,他是在船上工作,但是所屬單位並不是發生爆炸事故的南京長江油運公司紫金山船廠,「在船上工作的人都來自不同的單位。」他這樣說道。據儀徵人民醫院的一名護士告訴記者,現幾名傷者的傷勢都比較穩定,生命體征正常。

船廠:4人死亡,7人住院接受治療

昨天下午,南京長江油運公司紫金山船廠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天夜裡11時10分左右,香港海運有限公司的「長航榮海」干散貨船修理完成交付過程中發生輔助鍋爐爆炸,造成4人死亡,12人受傷,3日下午有5名輕傷者出院。其中死亡的4人當中2人是船員,1人是駐廠代表,另1人是船廠職工,目前所有善後工作都由善後處理小組在處理,4名死者的親屬有專人接待安排。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事故發生後,揚州、儀征兩級政府和有關部門領導及時趕到現場,瞭解事故情況,指導善後處理。目前,事故現場已被封鎖,禁止進入。省市兩級組成的專家調查組正在調查事故原因,事故的善後工作也正在進行。

      責任編輯:春緋
江蘇否認禁止與日本愛知縣往來      [2012-03-01]
日媒稱江蘇禁止公務員訪名古屋      [2012-02-29]
河北化工廠爆炸事故已致16死      [2012-02-29]
河北赵县化工厂爆炸已致13死43伤 省市官员关注      [2012-02-28]
安監總局:河北趙縣一化工廠爆炸 已致13死43傷      [2012-02-28]
河北趙縣化工廠爆炸死亡人數升至12人 傷員達40多人      [2012-02-28]
河北趙縣公司車間爆炸已致9死      [2012-02-28]
江蘇12碩士當城管 網友稱浪費      [2012-02-28]
河北化工廠爆炸已7人遇難20傷      [2012-02-28]
河北趙縣化工廠爆炸至少3人死      [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