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蘇12碩士當城管 網友稱浪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現代快報報道,「碩士生當城管隊員,這不是浪費嗎?」昨日,有消息稱常州城管一線執法部門一共有12名碩士研究生,而且這些碩士城管隊員中有的就是從事沿街巡查工作。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網友熱議。面對熱議,這些碩士城管隊員和城管部門表示,他們一點都不覺得浪費,城管工作需要了解法律、技術等方面知識,越來越需要高素質人才。而據瞭解,常州目前正式的城管隊員中,大部分是本科學歷。

網友熱議:常州12名碩士當城管

昨天,常州網友「一字三毛」發帖說,「常州市城管隊伍中有12名碩士城管隊員,這不由讓人大跌眼鏡。」

這位網友說,眼下碩士生比以前多得多。但是,不論怎麼樣,碩士這樣的「專門人才」,理應在各自領域從事較為前沿的研究、較為重要的工作,可是碩士生在常州,已經淪落為走街串巷的城管隊員。「沿街巡查工作,這樣的工作,中學畢業生干,又哪裡幹不好?說不定會做得更出色。」

該帖引發網友熱議,一位網友說,「這是高學歷的人從事低學歷水平的職業。」還有的人認為,因為公務員待遇好,所以不管什麼行業,都會有人爭著去報考。

不過,也有網友說,「現在全民文化程度在不斷提高,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是很大的推動,碩士生參與城市管理,一定會推進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和有所創新,是好事!」

碩士城管隊員:已經適應了自己的工作

針對網友的熱議,記者昨日採訪了常州幾名碩士城管隊員。金壇城管大隊的「碩士城管隊員」董彩英本科學的是園藝,碩士讀的是蔬菜學。董彩英告訴記者,她2008年碩士畢業後就備考公務員,報考的是「行政執法」,當時對這個職位也沒有去多想。2009年剛走上崗位那會,家裡和周圍的人不理解,心裡還是有些落差的。

目前,董彩英是金壇城管大隊二中隊女子組的班組長,另外還負責文字方面的工作。她說,自己已經很好地適應了這個工作,「專業知識是徹底拋棄了,但是我的學習能力在啊!這個崗位挺能鍛煉人的,我覺得收穫很大。」

昨天下午,記者採訪碩士城管隊員楊斌宇的時候,他正在常州市區廣化街邊上一條巷子裡巡查沿街店舖。他是2003年通過公務員考試進入城管部門,之前學的是財會專業,當時之所以報考,也是因為公務員工作比較穩定。進入城管部門後,出於「充電」的考慮,楊斌宇又報考了公共管理專業,讀的在職研究生。

楊斌宇說,他不認為一個碩士生去做城管是種浪費。「常州目前城管的職責是7加1,涉及到包括環保噪音、工商、規劃等各方面相關職能,今後城管的工作職責覆蓋範圍越來越廣,還有數字化、高科技的運用,城管對工作人員的素質要求也越來越高。」

同董彩英、楊斌宇一樣,其他大隊的碩士城管也如是說。

城管部門:越來越需要高素質人才

昨天,常州市城管支隊相關人士介紹,據支隊統計,目前一線城管大隊中,一共有12名碩士研究生,這些研究生都是通過公務員招考進來的,有的是全日制研究生,有的是在職研究生,所學專業也各不相同。

鐘樓區城管大隊擁有的碩士隊員最多,該城管大隊副大隊長石磊認為,城管工作非常具體而複雜,城管隊員要了解法律法規方面的內容。而且,城管不是僅趕趕小販,城市管理的內容非常複雜,管理的要求各不相同。面對當事人和周邊群眾,城管隊員要有語言溝通能力、表達能力。

另外,今年常州市將建設智能化城管系統,會運用網絡計算機技術,對市容等進行實時監控。所以這些都需要高學歷甚至擁有專業技術的人才。

「這些高學歷人員都在一線,就是要讓他們深層次瞭解基層工作,有些人已經一步步走向領導和管理崗位。這些碩士生基本上都是80後,是通過公務員招考考進來的。」石磊說。

為什麼流動攤販配合管理時,圍觀的百姓還是會吼上一嗓子打抱不平?為什麼文明執法卻仍會有攤販暴力抗法?高新區城管行政執法大隊高新中隊隊員、蘇州大學高等教育學碩士畢業的王小霞,在考入城管隊伍後就一直思考如何破解這些問題。

和她一樣,常州市城管隊伍中的12名碩士城管隊員,也在努力著。

王小霞:和小販談談心

去年8月才參加工作的王小霞是溧陽人,採訪她時剛換部門,從之前的規劃中隊到了高新中隊,目前和同事一起負責龍錦路沿街市容市貌的管理。王小霞 27歲,本科畢業於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碩士畢業於蘇州大學,兩個專業分別是城市規劃管理和高等教育學。「讀大學時,我對城管瞭解很少,知道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媒體報道的城管打人新聞,覺得城管工作不是很陽光……」說到這,王小霞不好意思地笑了。2011年公務員招考時,王小霞發現常州高新區城管執法大隊的職位和她的本科專業相符,於是毫不猶豫填報了志願。

真正做了一名城管後,王小霞卻一度困惑自己是否入錯了行。「做城管以後,一天8小時工作有7個小時是在路上。」王小霞沒有抱怨,在規劃中隊時,因為和本科專業對口,她很快上手,在拆違等工作中嶄露頭角,調到高新中隊後,每天要巡查龍錦路,難免會遇到流動攤販或店外出攤的店主,此時,所學的教育心理學派上了用場,「小販也是基於生存需要,你和他們講大道理,他們根本聽不進去,還有牴觸情緒,有時候我就和他們談談心,引用些心理學上的小故事,效果反而更好。」

王小霞說,作為一名碩士女城管,她並不是沒有壓力,但父母、同學的理解和同事的支持,是她能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李萌:做城管也要善於動腦筋

2010年8月,李萌參加公務員考試,進入鐘樓區城管大隊工作,目前是荷花池中隊的城管隊員。李萌本科時就讀重慶交通大學交通管理專業,畢業後考上東南大學的研究生,專業是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本科和研究生的專業都和城管無關,所以李萌常說,能進入城管工作是機緣巧合。

李萌的妻子是武進人,也是他研究生時的同學。2009年8月,李萌的岳父生病,兩人只能辭去北京的工作回到武進,妻子照料父親,他自己則在武進找了一份工作,並開始準備參加公務員考試,在查了招考職位後,他填報了不設專業要求的鐘樓城管職位。「在進入城管之前,感覺城管工作的名聲不好,但到常州後,城管給我的感覺不一樣,沒有暴力執法,城市也管理得很乾淨。」作為一名碩士城管,他在工作時更多地會思考問題,而不是簡單操作,「有一次我們在機械新村管理一個西瓜攤,在我說服教育後攤主很配合準備收攤,沒想到,圍觀的一群老年人開始為攤主打抱不平,場面很混亂。」那次執法經歷讓李萌很「受傷」,回來後他仔細思考,感覺群眾產生誤解和執法的單一性、溝通的封閉性不無關係,在這之後,他每次執法都會事先向圍觀群眾解釋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規,讓小販和老百姓心服口服。

曾各志:做學習型城管

在戚區城管大隊,29歲的執法人員曾各志正埋頭檔案室工作,整理2011年的執法日誌。2008年,曾各志畢業於杭州師範大學體育教育專業,取得碩士學位,同年考入戚區城管大隊,在綜合股工作。綜合股的文書內勤雖不像執法那麼辛苦,卻更需要細心、耐心和知識。為此,2010年曾各志自學考完了安徽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本科所有科目,並取得了文學學士學位,目前又在參加安徽大學新聞學本科的自學考試,也已通過了大部分科目。

「也有研究生的同學說,你怎麼去考了城管,說城管名聲不好聽,再說殺雞也用不到牛刀啊,每到這個時候我就會笑笑,在不理解的人看來,碩士去做城管是大材小用,但我參加工作後就覺得,城市管理工作其實是一門大學問,更需要高學歷人才的加入。」曾各志說。採訪中,他的同事告訴記者,小曾是整個大隊唯一一名碩士研究生,大家都很欽佩他的學習勁頭,而且也會被他帶動,多看書、多學習,這給一線執法人員帶來的好處是知識多了、修養提高了,促進了隊員的規範化執法。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合肥城管「斧頭舞」走紅網絡      [2012-01-30]
寧波育出超級稻 袁隆平曾否定      [2012-02-28]
解放軍新款四代機「雪鴞」曝光      [2012-02-28]
江蘇12碩士當城管 網友稱浪費      [2012-02-28]
河北化工廠爆炸已7人遇難20傷      [2012-02-28]
河北趙縣化工廠爆炸至少3人死      [2012-02-28]
河北趙縣化工廠爆炸 震感強烈      [2012-02-28]
外報:淡化「殺」氣重潤德 中國反腐將進入新階段      [2012-02-28]
港媒:殲20試飛滿意 明年或服役      [2012-02-28]
中紀委:讓廉潔從政深入人心      [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