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報:淡化「殺」氣重潤德 中國反腐將進入新階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法國《歐洲時報》28日發表評論說,日前《人民日報》文章倡「領導幹部要養成兩個習慣」,從理論上探討反腐與幹部修養之間的關係。「兩個習慣」著眼於幹部修養,淡化了「殺」氣,給生死搏殺的反腐領域帶來了一絲清風。我們相信,隨著這種清風潤德工程的深入,中國反腐鬥爭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文章摘編如下:

 今年中國兩會前夕,中新社面向海外華文媒體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多數華媒老總認為,反腐仍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之一。

 縱觀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反腐力度越來越大,落馬的貪官無論從人數還是從級別上看,都「屢創新高」,中共反腐倡廉的努力與成果得到海內外輿論的肯定。但同時毋庸諱言,人們對貪官「前赴後繼」、「越反越腐」的慨歎也從一個方面反映出反腐鬥爭的艱難性和複雜性,似乎,反腐鬥爭進入了某種瓶頸,甚至是困境,到了必須從體制層面探索新路的關鍵時刻。

 細心的海外華文媒體以旁觀者的視角,通過冷靜觀察不難發現,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國反腐戰略戰術發生細微的變化:在突出違法違紀必究的同時,大力加強體制建設。比如:加強幹部監督制度;加強幹部任職迴避制度;加強幹部法制教育等等。

 以上這些制度化建設的共同特點是突出了對幹部腐敗的預防,強調主動防範勝於事後被動查處。由此,不僅降低了腐敗發生的可能性,同時也保護了幹部,從而使「為官」不再是「高危職業」。

 在幹部任職迴避制度方面,江蘇省去年的一次大規模組織人事佈局是一個很好的範例,使人耳目一新。省紀委一批辦案骨幹被「空降」到各地市任紀委書記,這些「陌生面孔」在各地市的出現,完全不為人際關係所困,沒有後顧之憂,可以放開手腳大膽工作。江蘇的舉措反映了當政者通過落實迴避制度,加強監督制度,從而斬斷關係網、剷除腐敗土壤的決心。

 另一條具有啟發性的新聞同樣來自江蘇,《人民日報》日前刊文稱「領導幹部要養成兩個習慣」,從理論上探討反腐與幹部修養之間的關係,重提民主與法制兩個常識。徐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陳志揚提出:領導幹部養成「在監督的環境下工作,在法制的軌道上用權」的習慣至關重要。

 「兩個習慣」的理論之所以得到認同與重視,除了在於它提供根治「越反越腐」頑症的藥方,也為領導幹部指出了主動自律和接受他律的明哲保身之路,說明了紀律檢查與幹部監察並不僅僅是「一劍高懸」,同時也對幹部愛護有加。畢竟大多數幹部並不是貪官,不少貪官在成為貪官之前也曾是優秀人才,保護幹部,預防違法亂紀行為才是紀檢工作的初衷。

 關於「養成」,歷史上不乏反面的例子。《春秋•鄭伯克段於鄢》講述了「養成其惡,志在殺彼」的故事,雖然說的不完全是腐敗,但它的極端之處在於「養成」與「殺彼」的關係。事實上,當代大批貪官的產生多數都與「咨其榮寵」從而養成惡習有關,結果也同樣可怕。正是因為監督的缺失、對民主與法制的輕視在少數領導幹部中成為惡習,才至於「一失足成千古恨」。

 「兩個習慣」著眼於幹部修養,淡化了「殺」氣,給生死搏殺的反腐領域帶來了一絲清風。我們相信,隨著這種清風潤德工程的深入,中國官場和吏治領域將出現新的氣象,反腐鬥爭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在今年的「兩會」上,我們樂於看到有關這方面的討論。我們更樂於看到兩會能催生更多的反腐領域的制度創新與改革。

      責任編輯:馨瑶
境外華媒評兩會熱點:反腐第一      [2012-02-27]
兩會前瞻:中國網絡反腐亟需補齊制度短板      [2012-02-23]
報告指「裸官」治理成反腐軟肋      [2012-02-22]
中央圍繞十八大落實反腐部署      [2012-02-20]
賀國強: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2012-02-20]
足壇反腐案嫌犯最高刑期約12年      [2012-02-16]
中央肯定微博等新媒體反腐作用      [2012-02-15]
中央部署關鍵之年反腐 強調純潔性順應民眾期待      [2012-01-31]
白俄總統:中國反腐經驗可借鑒      [2012-01-19]
薄熙來談反腐:廉潔是一種幸福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