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肯定微博等新媒體反腐作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近年來,反腐問題一直是網友關注焦點。網絡、微博、手機等新興媒體也漸為反腐倡廉的一個不容忽視的渠道。專家表示,反腐敗的網絡治理模式需要從政府部門的「獨奏」向政府部門、社會、網友的「協奏」轉變。

 第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強調,要健全網上輿論引導機制,發揮互聯網等新興媒體在促進反腐倡廉建設中的積極作用。有專家分析指出,這是中央對互聯網等新監督手段的關注和積極面對。我國在重視網絡反腐的同時,也需要對其進行引導和管理。

 網絡反腐微博反腐發展勢頭強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政研究所副所長、副教授杜治洲日前撰文稱,近8年來中國內地有25個省(或自治區、直轄市)出現過網絡反腐事件,共計118起。2008年至今,每年網絡反腐事件都在10起以上,2009年為14起,而2011年尤其突出,達到近50起。

 2011年,微博反腐尤其耀眼。據媒體統計顯示,除個人在微博上揭露身邊腐敗行為外,黨政機關、公安司法機關也紛紛加入微博反腐隊伍。

 杜治洲認為,我國網絡反腐呈現出越來越強勁的發展勢頭,網民的參與權和監督權得到了越來越充分的體現,反腐敗機構應該更加關注和推進網絡反腐。他指出,由於網絡反腐關注的領域幾乎涉及各個行業和領域,排在前三位的領域分別是幹部的生活作風、三公消費和貪污受賄,這表明網民對於官員的日常行為關注較多,對官員的言行舉止和生活作風問題較為敏感。

 中央肯定新興媒體反腐作用

 「我們處在數字化時代,網絡、微博、手機等新興媒體是老百姓參與反腐倡廉的一個不容忽視的渠道。」1月16日,中央紀委廉政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孫志勇做客人民網談當前反腐倡廉形勢時說,這些年,中紀委監察部收到的大量案件舉報線索,有不少來自於網絡這個重要途徑。中紀委的有關部門對網友提供的線索進行了核查,發現了一些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收到了好的效果。

 中央對於互聯網、微博等新興媒體的積極性作用是肯定的。孫志勇說,「所以,今年的中紀委全會報告中,強調了互聯網、微博客等新興媒體在反腐倡廉建設中的積極作用,提出要加強反腐倡廉網絡輿情的收集、研判、處置工作,發展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發揮廣大網友在懲治和預防腐敗中的積極作用。」

 目前,監察部網站已實現了全國舉報網站的統一聯網,使網上舉報成為接受群眾信訪舉報的重要渠道。

      責任編輯:新二
中央部署關鍵之年反腐 強調純潔性順應民眾期待      [2012-01-31]
白俄總統:中國反腐經驗可借鑒      [2012-01-19]
薄熙來談反腐:廉潔是一種幸福      [2012-01-18]
中紀委:中國反腐將打持久戰      [2012-01-16]
反腐須強化日常生活廉政管理      [2012-01-16]
中國制度化反腐步入關鍵期      [2012-01-13]
華媒:胡總反腐講話七提純潔性      [2012-01-10]
2011年反腐加碼:高官紛紛落馬 小官成大案主角      [2012-01-07]
中紀委:反腐須做好打持久戰準備      [2012-01-06]
中紀委全會公報: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201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