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部署關鍵之年反腐 強調純潔性順應民眾期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今年是中國推進懲防腐敗體系建設「五年規劃」的收官之年,今年也是集中換屆之年。針對「關鍵之年」的反腐工作,中央新年伊始即進行集中部署,強調保持黨的純潔性,要求黨員幹部恪守廉政底線,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中紀委七次全會嚴肅換屆紀律 強調純潔性

今年是集中換屆之年,在年初的中紀委十七屆七次全會上,嚴肅換屆紀律成為強調的重點。

1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全會上發表講話,對當前反腐工作作出六方面部署,其中兩項都與換屆有關。

——要嚴格執行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特別是換屆紀律,堅持正確用人導向,貫徹民主集中制,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全過程的監督,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匡正選人用人風氣。

——要加強換屆後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引導和督促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特別是新任職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更好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努力展示新面貌新形象。

在中紀委第七次全會公報中,亦明確提出要堅決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和換屆前突擊提拔幹部等問題,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有媒體評論指出,中央在年初對於嚴肅換屆紀律、保持純潔性的一系列表態,足見做好換屆工作在今年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胡錦濤在講話中七次提到「純潔性」一詞,對保持黨的純潔性提出五方面要求。並明確指出「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引發各方關注。而在數月前,胡錦濤在建黨九十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中,亦曾警示黨內存在四大風險。

有分析指出,此次絕非老生常談,而是有著明確的現實針對性,充滿了嚴厲的警告與危機意識。

反腐體系建設收官之年 將著力解決突出問題

今年是中國反腐工作關鍵性的一年。按照《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的工作目標,到這一年要建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基本框架,拒腐防變教育長效機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法規制度比較健全,權力運行監控機制基本形成。

然而,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呈現出成效明顯和問題突出並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敗現象易發多發並存,群眾對反腐敗期望值不斷上升和腐敗現象短期內難以根治並存的總體態勢,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

根據官方發佈的數據,2011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345814件(次),其中檢舉控告類960461件(次)。初步核實違紀線索155008件,立案137859件,結案136679件,處分142893人。

對於當前的反腐形勢,胡錦濤在今年中紀委全會上強調,要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繼續把反腐倡廉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做出成效。著力解決反腐倡廉建設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突出工作重點,狠抓任務落實。

中紀委七次全會公報則具體部署了四項工作。除嚴格換屆紀律外,公報特別提出要加大作風整頓力度,堅決糾正少數黨員幹部脫離群眾、作風霸道、特權觀念嚴重等不良傾向。

針對當前反腐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公報提出,要繼續執行中央有關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規定,嚴格「三公」經費預算管理。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繼續深入治理征地拆遷、住房保障、土地管理、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今年是反腐體系建設收官之年,中紀委全會公報重點強調要全面落實《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確保各項任務圓滿完成,認真總結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成功經驗,謀劃好下一個5年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

此外,公報還就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等方面進一步著力。提出要加大專項治理的工作力度,切實解決反腐倡廉建設中人民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關於加大改革創新的力度,提出要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進一步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中央重視網絡反腐作用 引導公民積極參與

近年來,社會上「仇官仇富」的現象屢見不鮮。有專家指出,這一現象實際上反映出老百姓對公權力濫用造成腐敗蔓延的無奈。因此,利用社會公眾力量加強公權力監督便成為反腐工作的重要方向。

今年中央在強調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權的同時,亦將有效發揮新興媒體的監督作用、引導公民積極參與反腐行動放到重要位置。

中紀委七次全會公報中以專項工作安排的形式提出,要健全網上輿論引導機制,發揮互聯網等新興媒體在促進反腐倡廉建設中的積極作用。

有媒體分析指出,這不僅表明了中紀委對加強網絡反腐工作的重視、對網絡輿情反應的認可與尊重,同時也是對互聯網等新監督手段的關注和積極面對。

與此同時,近年網絡虛假輿論侵權事件亦不鮮見。因此,有分析認為,網絡反腐固然需要重視,也更需要引導和管理。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建立專業的網絡反腐舉報陣地,引導廣大網民到固定的網站去舉報和留言反腐。

目前,中紀委已建立專門舉報網站,全國31個省級紀檢監察機關已全部開通舉報網站,網上舉報成為群眾參與反腐倡廉的重要途徑。

此外,最高檢今年亦提出將著重收集社情民意,充分瞭解民生民情,增加對案情犯罪信息的偵查,並且特別要重視網絡輿情,提高發現犯罪的能力。

專家指出,互聯網監督提供了防止腐敗擴散的一種氛圍,渠道暢通,網絡反腐的參與主體將空前廣泛,本身也是對公民自身的一種反腐教育。

中央不斷收緊反腐高壓線 一批貪腐高官相繼落馬

中央對懲治貪腐一直保持高壓態勢,多次強調加大查處大案要案的力度,一批貪腐高官相繼落馬。

今年1月17日,中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周鎮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兩天后,中組部新聞發言人證實,周鎮宏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這是2012年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而在剛剛過去的2011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分違反政治紀律黨員幹部273名。據公開報道的顯示,至少有4名省部級高官因被紀檢部門查處。

這4名高官分別是: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江西省政府原副秘書長吳志明、吉林省原常務副省長田學仁以及山東省原副省長黃勝。

此外,2011年還有多名省部級官員受到司法機關處理:浙江省人大常委原副主任張家盟被判無期徒刑,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副秘書長白志明被判死緩,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宋晨光、內蒙古自治區原副主席劉卓志等官員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有報道稱,今年中央將會出台新的舉措,加強對高級官員、民生領域以及非公職人員腐敗問題的監管。

分析指出,中央在年初的一系列反腐新舉措,反映出在形勢持續嚴峻的當下,中國執政者堅決徹底反腐敗的政治決心。中國廉政建設通過加強制度建設和創新,正在走向標本兼治的軌道。

      責任編輯:葉蓁
白俄總統:中國反腐經驗可借鑒      [2012-01-19]
薄熙來談反腐:廉潔是一種幸福      [2012-01-18]
中紀委:中國反腐將打持久戰      [2012-01-16]
反腐須強化日常生活廉政管理      [2012-01-16]
中國制度化反腐步入關鍵期      [2012-01-13]
華媒:胡總反腐講話七提純潔性      [2012-01-10]
2011年反腐加碼:高官紛紛落馬 小官成大案主角      [2012-01-07]
中紀委:反腐須做好打持久戰準備      [2012-01-06]
中紀委全會公報: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2012-01-11]
粵港澳辦反腐倡廉動漫大賽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