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中國反腐將打持久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央紀委研究室副主任歐召大今日介紹,中國目前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反腐敗鬥爭將是貫穿於改革開放全過程的長期歷史任務,必須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不能急於求成。

中央紀委辦公廳副主任劉碩、中央紀委研究室副主任歐召大、中央紀委廉政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孫志勇今日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就「解讀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為主題進行在線訪談,並就當前的反腐倡廉形勢和熱點問題在強國論壇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歐召大介紹,當前反腐倡廉總體態勢是:成效明顯和問題突出並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敗現象易發多發並存,群眾對反腐敗期望值不斷上升和腐敗現象短期內難以根治並存,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具體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成效明顯和問題突出並存。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共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謀劃和部署,大力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加大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力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方向更加明確、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顯,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證。

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仍然面臨一些突出問題,權力集中部門和崗位,腐敗案件依然多發,資金密集領域和行業,商業賄賂、內幕交易等現象嚴重,土地和礦產資源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監管薄弱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突出,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屢禁不止。這些問題,有些是經過長期整治仍未得到有效解決的痼疾,有些是新形勢下出現的新問題,危害嚴重,影響惡劣。

二是防治力度加大和腐敗現象易發多發並存。這些年來,中央堅持治標和治本兩手抓、懲治和預防兩手硬,一方面加大懲治腐敗工作力度,嚴肅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嚴厲懲治了一批腐敗分子,彰顯了共產黨堅決反對腐敗的決心,增強了人民群眾對反腐敗鬥爭的信心;另一方面加大預防腐敗工作力度,通過加強教育、完善制度、強化監督、深化改革,努力從源頭上剷除腐敗現象滋生的土壤,取得了重要進展。

但同時也要看到,隨著我國快速發展,經濟社會活動急劇增加,一些地方、部門和領域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尤其是腐敗活動向一些關鍵領域滲透、向一些社會領域擴散,傳統領域腐敗案件居高不下,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環境保護等領域腐敗案件逐漸增多,腐敗案件類型、性質和作案手段等出現新變化,等等。這既反映了我們查辦案件工作已經取得的重要進展,也從另一個方面反映了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的現狀。

三是群眾對反腐敗期望值不斷上升和腐敗現象短期內難以根治並存。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和廣泛參與,是我們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工作基礎和力量源泉。

但同時也要認識到,腐敗問題是古今中外都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當前,由於我國正處在並將長期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和各種社會矛盾凸顯,各方面政策法規、體制機制還不完善,滋生腐敗的土壤仍然存在,黨員幹部隊伍自身素質也存在一些問題,腐敗現象在短期內還難以根治,反腐敗鬥爭將是貫穿於改革開放全過程的長期歷史任務,我們必須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不能急於求成。

歐召大說,這「三個並存」歸結起來說,就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已經取得明顯成效、呈現良好發展態勢,但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

「我們一定要用全面的、歷史的、發展的觀點看待這個問題,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建設取得的明顯成效,又要看到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舉措,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歐召大說。

      責任編輯:郁文
反腐須強化日常生活廉政管理      [2012-01-16]
中國制度化反腐步入關鍵期      [2012-01-13]
華媒:胡總反腐講話七提純潔性      [2012-01-10]
2011年反腐加碼:高官紛紛落馬 小官成大案主角      [2012-01-07]
中紀委:反腐須做好打持久戰準備      [2012-01-06]
中紀委全會公報: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2012-01-11]
粵港澳辦反腐倡廉動漫大賽      [2012-01-05]
郭伯雄徐才厚分別看望駐京部隊      [2012-01-16]
美媒:溫總中東行將改中伊關係      [2012-01-16]
一溫州商會會長辦公室自殺身亡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