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境外華媒評兩會熱點:反腐第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012年中國全國「兩會」在即,由中國新聞社開展的「境外華文媒體老總看中國兩會」問卷調查顯示,在諸多兩會話題中,傳統熱點「反腐」成為最受台港澳及海外華文媒體老總關注的議題。

截至26日,該項調查共收到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32家華文媒體的有效反饋。美國《僑報》、今日世界電視集團、《華夏時報》,加拿大《世界華人週刊》,新西蘭《中文先驅報》,西班牙歐華傳媒集團,日本株式會社大富,馬來西亞《國際時報》,澳門月刊,台灣《聯合報》、《旺報》等媒體負責人紛紛參與調查。

結果顯示,在涵蓋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兩岸、外交等領域的21項議題中,最受境外華文媒體老總關注的前5項議題分別為:一,反腐敗;二,人民幣匯率、小微企業及宏觀調控政策;三,食品安全;四,房價、就業、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五,道德、誠信等社會心理問題。

對於尤受關注的反腐敗議題,不少華媒老總發表了見解。美國《神州時報》社長鄭梅表示,一個社會穩定、經濟繁榮的中國,是海外僑胞最為期待的。希望中國政府在政策的制定和執行過程中進一步實現公開、透明,加強反腐敗力度。

羅馬尼亞《旅羅華人報》社長李建華認為,社會不穩定與腐敗問題緊密聯繫,希望中國能拿出根本措施解決腐敗問題,「得民心者得天下」,打擊腐敗,是目前最贏得民心的事情。

在廣受關注的中國經濟議題中,馬來西亞《國際時報》總編輯李福安對人民幣匯率表達關切。他說,大馬與中國的貿易數額頗大,人民幣近幾年來面對升值的壓力,而升值勢必影響中國貨的價格,當地人們的開銷隨之增加。

美國《美華商報》社長周續庚對中國民營企業發展表示擔憂,認為民營企業在中國遇到一些困難,「這種情況如果繼續下去,將給中國經濟和社會安定帶來巨大損失,希望兩會認真討論。」

此外,較受華媒老總關注的話題還有:貧富差距、文化政策、環境保護、社會管理與穩定等。台灣《旺報》社長黃清龍認為,大陸經過十餘年的高速成長之後,近來面臨諸多政治、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問題和矛盾,如何應時推動體制改革、擴大民意參與、疏導民怨發生,已是當務之急。

      責任編輯:遠征
全國兩會期間北京逐一查進京車      [2012-02-27]
外媒:兩會前夕中國官媒吁改革      [2012-02-27]
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正式啟動      [2012-02-26]
中央多位高層兩會前密集調研      [2012-02-26]
兩會前瞻:中國經濟穩中求進 不會硬著陸      [2012-02-24]
2012年省級兩會重要人事盤點      [2012-02-24]
全國兩會台籍代表委員廣東調研      [2012-02-23]
兩會前瞻:中國網絡反腐亟需補齊制度短板      [2012-02-23]
中國兩會將凝聚信心力量確保「穩中求進」      [2012-02-22]
評論:兩會將在複雜形勢下召開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