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會前瞻:中國網絡反腐亟需補齊制度短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反腐敗是歷年中國「兩會」的高熱話題,2012年是中國《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的收官之年。分析人士認為,在中共十八大將召開的背景下,網絡反腐將在監督換屆選舉、官員生活作風、「三公」消費,曝光官員貪污受賄等方面繼續「給力」中國反腐進程,與此同時,網絡反腐也亟需補齊制度建設的短板。

 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在今年1月召開的十七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指出,互聯網快速發展拓寬了社會參與反腐倡廉的渠道,但如何積極回應和妥善處置又成為一個新課題。要加強反腐倡廉網絡輿情的收集、研判、處置工作,健全網上輿論引導機制,發揮互聯網等新興媒體在促進反腐倡廉建設中的積極作用,發展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這是中共高層對網絡反腐的最新定位。

 網絡反腐雖不是反腐敗領域的新命題,但在去年才得到井噴式發展。根據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政研究所副所長杜治洲的統計,近8年來,中國內地有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出現過網絡反腐事件,共計118起。而2011年尤其突出,達到近50起。

 除網民可通過全國紀檢監察舉報網站等多種網絡渠道舉報腐敗線索外,通過微博、論壇爆料等形式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的腐敗線索、案件也在增加。剛剛過去的2011年,不少官員因網絡涉腐而受到調查查處。分析人士指出,當前網絡反腐引起的社會關注度更高,司法介入更加迅速,放大了網絡反腐的威力,甚至有觀點認為,微博等新興媒體正成為舉報成本最低的反腐利器。

 杜治洲撰文介紹,網絡反腐關注的領域幾乎涉及各個行業和領域,排在前三位的領域分別是幹部的生活作風、「三公」消費和貪污受賄,隨後是醫療腐敗、政府採購和官員豪宅。中央黨校教授林喆表示,這幾個領域正是當前中國反腐的重點難點,正因為此,高層對網絡反腐的重視已經超出「回應社會關切」層面,更加注重網絡反腐制度化建設,網絡反腐不僅拓展了網絡公共精神空間,更體現了中國民眾參與民主政治的程度。

 為回應網絡涉腐熱點,各地已有一些紀檢監察部門以開辦網站、開通舉報網頁或開通官方微博的方式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但官方參與網絡反腐的熱情雖高,與網民期待仍有不小差距,不少官方微博的主要內容仍是以單向的工作信息發佈為主且更新緩慢,離真正意義上的互動很遠。另一方面,在「郭美美事件」、「盧美美事件」等網絡熱點事件中,官方的信息處置比較滯後,難以滿足網友對信息公開的渴求。

 根據中央紀委部署,2012年將建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基本框架,權力運行監控機制要基本形成,林喆認為,網絡反腐無疑是其中的重要一環。

 網絡反腐還需要提高制度化水平,實現與制度反腐的無縫對接,首先要提高線索的真實性。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曾指出,有關部門要按照國際通行做法,依法加強對互聯網的管理,要引導網民合法合理地表達訴求,提高網上反映的案件線索的真實性和可靠性。

 至於一度獲得不少媒體關注的民間反腐網站,林喆認為目前這些網站只有堅持守法、自律,才能為自己下一步發展創造更大的生存空間,可嘗試與地方紀檢監察機構進行合作,將腐敗線索移交有關部門進行處置。

      責任編輯:馨瑶
報告指「裸官」治理成反腐軟肋      [2012-02-22]
中央圍繞十八大落實反腐部署      [2012-02-20]
賀國強: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2012-02-20]
足壇反腐案嫌犯最高刑期約12年      [2012-02-16]
中央肯定微博等新媒體反腐作用      [2012-02-15]
中央部署關鍵之年反腐 強調純潔性順應民眾期待      [2012-01-31]
白俄總統:中國反腐經驗可借鑒      [2012-01-19]
薄熙來談反腐:廉潔是一種幸福      [2012-01-18]
中紀委:中國反腐將打持久戰      [2012-01-16]
反腐須強化日常生活廉政管理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