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圍繞十八大落實反腐部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只有細胞健康,才能保證肌體充滿活力,當前更需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保證黨的隊伍純潔、團結、充滿戰鬥力。

據《瞭望》新聞週刊報道,今年下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權威人士指出,這是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將緊緊圍繞開好黨的十八大來部署和推進。

據瞭解,對於2012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高層已經明確提出了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並作出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正在積極落實。接受《瞭望》新聞週刊採訪的多位專家均指出,按照中央要求要想將反腐倡廉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做出成效,需要建設一支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秉公執法的紀律檢查幹部隊伍,更需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保證黨的隊伍純潔、團結、充滿戰鬥力。

圍繞十八大落實反腐部署

記者通過權威人士瞭解到,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著新情況新問題: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仍然易發多發;一些黨員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問題比較突出;腐敗問題與多種社會矛盾相互交織,治理難度加大;反腐倡廉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環節,等等。

針對上述問題,從中央部署看,下一階段的重點任務將包括以下幾點:

一是加強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這包含三個方面的內容:繼續抓好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開展對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推動文化改革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推動全面落實「十二五」規劃綱要,保持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繼續開展對中央關於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和民族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黨的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保證中央政令暢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二是嚴格執行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特別是換屆紀律。2012年,還將有17個省區市黨委換屆,地方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工作也將全面展開。對於下一階段換屆工作紀律的要求非常明確:堅持正確用人導向,貫徹民主集中制,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全過程的監督;落實黨員幹部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保障黨員和代表的民主權利,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教育引導領導幹部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正確對待個人進退留轉,自覺服從組織安排,確保換屆期間思想不散、秩序不亂、工作不斷;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堅決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和換屆前突擊提拔幹部等問題,對違紀違法的要嚴肅處理。

中央黨校教授林喆解析道,在選人用人的過程中,首先應堅持以德為先的原則;同時需加大監督懲治力度。從反腐倡廉的整體工作來看,選人用人是核心關鍵之一,也是易出現問題的環節之一。因此,強調嚴格執行組織人事工作紀律尤為重要。

三是加強換屆後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重點在於,引導和督促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特別是新任職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更好地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堅持群眾路線,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展示新面貌新形象。

四是按照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要求全面推進反腐倡廉各項工作。這包括,在繼續落實好《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時,做好下一個五年工作規劃的起草工作;加強調查研究和科學論證,注重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等。

同時,需繼續解決好反腐倡廉建設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抓好專項治理工作。當前,在工程建設領域,從招投標直至工程款支付,行賄受賄在某些地方成為業內潛規則。2月14日,南昌市青山湖區原副區長吳臘根因索賄受賄共1645萬元,被南昌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而以工程款支付為契機大肆受賄,就是吳臘根屢試不爽的「生財之道」之一。因此,推進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將是下一階段的治理工作的重點之一。

權威人士指出,黨的十七大以來,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在理論和實踐上進行了積極探索,對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建設認識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拓展、方法上有新突破,取得了積極成效,積累了新的經驗。應當認真梳理和總結這些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深入研究反腐倡廉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努力把握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建設的特點、規律、發展趨勢,以戰略眼光、改革精神、創新思路謀劃今後工作,為黨的十八大全面部署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做好準備。

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

將今年反腐倡廉的任務逐項落實完成、將反腐倡廉工作繼續做深、做細、做實,做出成效,依賴於一支純潔、團結、有戰鬥力的黨的隊伍。

胡錦濤總書記在建黨90周年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目前面臨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同時還面臨著「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

針對於此,權威人士強調,經受考驗、化解危險,最根本的是要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關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問題,中央專門召開過會議,並在全黨範圍內開展了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全面推進先進性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受訪專家指出,從本質上講,黨的純潔性同先進性是一致的,純潔性是先進性的重要體現。

回顧歷史,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高度重視保持純潔性。早在1945年,毛澤東就提出要建設一個「就要有一個有紀律的、思想上純潔的、組織上純潔的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把保持黨的純潔性作為黨的建設的一個重要目標和抓手,強調必須始終從保持黨的純潔性的高度深刻認識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隨著黨的隊伍越來越壯大,管黨治黨任務越來越艱巨,保持隊伍純潔性的問題更加突出。權威人士認為,當前,在保持黨的純潔性方面,面臨著嚴峻挑戰。主要表現在:在我們的黨員、幹部中,有的理想信念不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認識模糊、態度搖擺;有的作風不正,宗旨意識淡薄,事業心和責任感不強,貪圖安逸、奢侈浪費,庸懶散現象突出,對群眾利益漠不關心,對群眾疾苦麻木不仁,不敢碰矛盾,不去著力解決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有的原則性不強,奉行自由主義、好人主義,熱衷於搞「小圈子」;有的為政不廉,無視廉潔自律要求,少數幹部利用職權謀取非法利益,違紀違法問題依然比較嚴重;有的黨組織對黨員和幹部教育、管理、監督不夠,發展黨員、選拔任用幹部把關不嚴。這些問題嚴重損害黨的純潔性,嚴重影響黨的執政地位鞏固和執政使命實現。

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張希賢分析說,種種現象歸結起來反映出,一方面黨內現在仍存在「兩面人」,一面是公、一面是私,一面是真、一面是假;另一方面目前黨的自身建設已經到了關鍵時刻,必須把保持純潔性作為黨的建設的一個重要目標和抓手。「特別是在社會繁榮期,尤其需要重視黨的純潔性的建設,搞好黨的純潔性的建設,這直接關係著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關係著人心所向,關係著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他認為,在十八大召開前後的關鍵期,黨在自身建設上應當有重大的創新,特別是在理論層面。

近期高層對於「純潔性」的論述和部署針對性強,受訪專家分析,中央從「思想純潔、隊伍純潔、作風純潔、清正廉潔」等多個維度考量黨的純潔性,可以更加深刻地透視腐敗現象,可以更加科學有效地實施治理方略。

權威人士分析,在新的形勢下保持黨的純潔性,應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和嚴格隊伍管理相結合、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和加強黨性修養與黨性鍛煉相結合、堅決懲治腐敗和有效預防腐敗相結合、發揮監督作用和嚴肅黨的紀律相結合,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終保持黨的性質與宗旨,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紀律檢查機關擔負更大責任

權威人士指出,建設一支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秉公執法的紀律檢查幹部隊伍,是新形勢下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必然要求,是維護黨的純潔性的重要保障。

紀檢監察幹部處在反腐敗鬥爭的第一線,更需肩負起弘揚新風正氣、打擊歪風邪氣的重要歷史使命。在保持黨的純潔性過程中,紀檢監察隊伍責任重大,既要做黨的純潔性的忠實踐行者,又要做黨的純潔性的嚴格監督者和堅決維護者,更需保持思想純潔、隊伍純潔、作風純潔、清正廉潔。

按照中央的要求,對於紀律檢查機關來說,一是應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發揮教育、監督、檢查、處理、保障等職能作用,切實維護黨的純潔性。

二是應根據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情況,經常在黨員中開展維護黨紀、保持黨的純潔性教育,對黨員領導幹部行使權力進行監督,確保權力正確行使。

三是應提高查辦案件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大查辦案件力度,堅決清除腐敗分子,維護黨的隊伍純潔。此外,還應建立健全黨員權利保障機制,及時受理黨員控告和申訴,保障黨員各項民主權利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並經常開展相關制度措施落實情況的督查檢查,糾正在思想、組織、作風等方面存在的不純現象。

受訪專家解析道,廣大紀檢幹部是保證黨的肌體健康的忠誠衛士,維護黨的純潔性具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一方面,要按照共產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帶好頭、作表率;另一方面,要履行職能,加強對黨的純潔性的監督檢查。

簡言之,要加強教育,以「拒絕腐敗」的思想保純潔;要完善制度,以「防範腐敗」的制度保純潔;要嚴明紀律,以「約束腐敗」的紀律保純潔;要強化監督,以「威懾腐敗」的監督保純潔;要源頭治理,以「根除腐敗」的改革保純潔;要查辦案件,以「懲治腐敗」的高壓保純潔。

      責任編輯:郁文
賀國強: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2012-02-20]
足壇反腐案嫌犯最高刑期約12年      [2012-02-16]
中央肯定微博等新媒體反腐作用      [2012-02-15]
中央部署關鍵之年反腐 強調純潔性順應民眾期待      [2012-01-31]
白俄總統:中國反腐經驗可借鑒      [2012-01-19]
薄熙來談反腐:廉潔是一種幸福      [2012-01-18]
中紀委:中國反腐將打持久戰      [2012-01-16]
反腐須強化日常生活廉政管理      [2012-01-16]
中國制度化反腐步入關鍵期      [2012-01-13]
華媒:胡總反腐講話七提純潔性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