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外代表評「名古屋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會議海外列席代表、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長、著名中日關係問題專家庚欣。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開幕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環球網記者在會後專訪了全國政協會議海外列席代表、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長、著名中日關係問題專家庚欣。針對近日引發各方關注的「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和愈演愈烈的釣魚島之爭,庚欣先生表示,日本如何面對「南京大屠殺」,不僅是針對一個城市的態度,而是對「二戰史觀」乃至全體人類價值觀的態度。他也建議,我國應加大對基層官員外交能力的「案例性培訓」。

「中日完全可以不被少數人牽著走」

庚欣說,今年是中日建交40周年,已經「年入不惑」,而中日交流也已經有千年的歷史,但即使如此,兩國至今仍然沒有進入一個成熟交往的階段。比如今年年初,剛剛開春,日本就搞出一個「無名島命名」事件,這是在我們沒有任何動作的情況下對方單方面挑起的。緊接著就是「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事件。庚欣強調,日本如何面對「南京大屠殺」,不僅是針對一個城市的態度,而是對「二戰史觀」乃至全體人類價值觀的態度。現在日本國內確實有少數保守派,希望將日本的歷史問題和當下的領土問題掛鉤,其實這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庚欣說,這種情況和前幾年陳水扁拚命挑動兩岸關係,甚至希望拖美國下水的情況很相似。當時大陸一方面制定《反分裂國家法》,這是硬手段,另一方面積極和台灣發展經貿文化合作,這是軟手段。這樣就使得陳水扁等「台獨」勢力的陰謀破滅。庚欣表示,目前擺在中日兩國之間的問題就是:我們是團結日本多數人民共同來反對錯誤歷史觀保持和平發展大局?還是受少數人挑撥?「河村幾斤幾兩,憑什麼一個人就挑動中日十五億人的矛盾?我們完全可以不上他的當,不被少數人牽著走。」

重大外交問題上加強對基層官員的「案例性」培訓

針對各界質疑南京官員並沒有當場反駁名古屋市長河村的荒謬言論,庚欣認為,在這件事情中相關官員本身固然存在「功課做的不夠」的情況,但他也能理解相關官員的「苦衷」:沒有實際的決策權,適逢中日建交40周年,又要舉辦「文化周」,因此不敢有重大的表示。另外一方面,這件事情也反映出另一個方面:我們的官員在外交活動中遇到意料外的事件,如何才能既顧全大局又保證細節不出錯?

庚欣建議,我國在重大外交問題上應加強對基層官員的「案例性」的培訓,要學習怎樣「有理有利有節」地處理外交事務。要把握好「度」,即在實際工作中表達準確得體,維護國家的根本利益。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海外列席代表對兩會的「三個期望」

首先,庚欣表示,今年兩會是近一年來,國內外都發生重大變化的局面下進行的,要把世界的動盪反應到兩會中。門窗打開,「聞著外邊的氣味聽著外邊的聲音」來討論自家話題。

其次,今年是鄧小平南巡20周年,希望有第二個「改革的春天」,兩會要體現「改革」的主題。中國需要改革,而且在一個特定週期的時候,對改革的需求就格外強烈,因此應當以改革的名義來紀念小平南巡。

最後,庚欣表示,今年秋天將要舉辦的「十八大」將是在中國歷史上劃時代的事件,我們的黨將變得更加成熟,應拿「十八大」的繼往開來的高標準來要求今年的「兩會」。

      責任編輯:郁文
日相稱期待名古屋南京關係改善      [2012-03-02]
野田期待名古屋與南京關係改善      [2012-03-01]
江蘇否認禁止與日本愛知縣往來      [2012-03-01]
日市長欲將名古屋建「共和國」      [2012-02-29]
日媒稱江蘇禁止公務員訪名古屋      [2012-02-29]
名古屋市長再就南京大屠殺狡辯      [2012-02-28]
日本愛知縣知事希望名古屋與南京保持友好關係      [2012-02-27]
日本名古屋市長堅稱不存在「有組織的」南京大屠殺      [2012-02-27]
南京名古屋斷交      [2012-02-26]
日華文報寄書讓名古屋市長補課      [2012-02-26]